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市场的热和冷

发表于:2017-07-20 17:12:14     作者:汉大帮 来源:智汇光伏(PV-perspective)

一、光伏市场的热

2017年上半年的光伏市场热得发烫,热度更甚于户外40℃的酷暑。体现在以下几点:

1、光伏项目投资热

本以为,在实现“平价上网”前,2016年6月创造的单月安装11GW,上半年新增装机22GW已经是“珠穆朗阿峰”;

谁知道,2017年6月又开创了:单月装机达到13.15GW,上半年新增装机24GW的纪录。

2、分布式光伏项目投资更热

自2002年开始的“光明工程”,到2009年开始的“金太阳工程”,再到“国八条”后各省出台的各类补贴,一直到2016年年底,共15年间,中国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10.32GW。

2017年上半年,我国分布式新增装机就达7GW!下半年预期为7GW,全年预计在14GW,是2016年的3倍以上,超过过去15年的累计量!

3、户用光伏项目热得烫

据初步统计,2017年户用光伏装机量同比增长7倍!“翻一番”根本不是啥事,我们差点发了三番!

4、上游制造业扩产热

下游的热度,自然会传到给上游!下图为CPIA王勃华秘书长发言中的一张图片,展示了部分主要企业的扩产情况。


图片来源:王勃华《光伏行业2017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

根据昨天专家的发言,硅料将扩产20%以上,组件的产能到年底可能达到90GW。

5、出口市场热

受美国201法案的影响,美国市场加大了采购量;印度市场的崛起,使印度成为中国光伏产品第一大出口国。许多厂家反应,手中有大量的出口单。总之,出口市场热火朝天。

二、光伏市场的冷

1、补贴缺口让人看了发冷

目前,国家发布了6批可再生能源附加目录,收录了2015年2月份之前并网的项目29.6GW。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累积的补贴缺口已经达到600亿元!

随着装机量的增加,未来的补贴缺口将进一步快速扩大。王斯成老师在昨天的发言中,引用了《可再生能源电价改革研究报告》(2017年3月)中的补贴缺口计算数据。即使按到2020年1.05亿kW光伏的安装量计算,到2020年的补贴去口也将高达2443亿元!如下表。

表:中国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亿元)


随后,报告的原作者时璟丽老师发言时特别强调,上表测算的条件是:

2020年风电装机2.1亿kW,光伏1.05亿kW,生物质发电15GW

原本,我们规划到2020年光伏装机1.05亿kW,在做相关测算时,没想到今年就突破1.1亿kW!

2、未来国内市场会冷

在补贴缺口如此之大的情况下,国家当然要收紧规模指标的发放。据介绍,到2020年之前,国家计划将光伏装机规模控制到150GW。2017年630时为101GW,预计今年年底可能达到110GW。因此,留给未来3年的装机量可能只有40GW的指标。

2017年一年装40GW,未来三年只有40GW的指标。如果严格执行,国内市场会迅速趋冷。

无论是国家能源局的领导,还是机电商会的领导,都认为:中国的光伏产业应该走出去,结合“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让更多的项目在国外落地、更多的产品销往国外。

被寄予厚望的国外市场......

3、未来国外市场会冷

7月18日晚,目前国内光伏产品的第一大出口商——印度,向中国提交了针对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

对美国的出口热潮,预计在9月底结束;对印度的出口,可能到今年年底前也会迅速降温。土耳其等国家也虎视眈眈......

我们有理由相信,一旦中国光伏产品大量出口某个国家,早晚会带来贸易摩擦。

三、冷热过后

当产能已经扩大到90GW时,忽然发现,

国内未来三年的新增量与2017年一年的新增量都是40GW,

国外市场也开始不景气。

会发生什么情况?

CPIA已经友情提示:


FR:智汇光伏(PV-perspective)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