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光伏扶贫 > 正文

安徽金寨县:扶贫带来的光伏大发展

来源:《国家电网》发布时间:2017-07-20 10:41:52作者:高雅

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县,地处鄂豫皖三省八县结合部,总面积3814平方公里,是安徽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贫困山区县。截至2013年底,总人口68万的金寨县有贫困户45687户,贫困人口147723人,贫困发生率25.68%。

巨大的扶贫压力,促使金寨县选择了光伏扶贫的方式。“2014年,我们在光伏农业生态园项目的引进和建设过程中,发现光伏产业具有光明前景,投资回报率较高,而且操作简单,便于维护,收入稳定,一次投资,长期受益,是完全适合‘失能’‘弱能’贫困家庭的扶贫项目。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我们将太阳能发电作为精准扶贫的重点项目,探索光伏扶贫新模式。2014年6月,金寨县启动‘光伏扶贫惠千家’项目。当年,金寨县共有2008户贫困群众在自家屋顶上安装了装机容量3千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并在当年11月实现了并网发电。”金寨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光伏产业蓬勃发展

金寨县的太阳能资源比较丰富,年平均日照2100小时,多年平均太阳总辐射量4800兆焦耳/平方米,成为金寨县开发和利用光热资源的先天优势。

也正是因为光伏扶贫的顺利开展,安徽省的光伏电站得到了蓬勃发展。

2014年8月,信义金寨15万千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大型地面电站从无到有。截至2016年年底,安徽省光伏发电累计并网容量345.4万千瓦,光伏全年发电量20.7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1.2%。

2014年信义光伏农业生态园项目的成功,使当地政府发现实施光伏扶贫是适合“失能”“弱能”贫困家庭增收的好项目。一是太阳能发电技术已成熟且不断提高;二是太阳能发电成本越来越低,光电转换率和投资回报率越来越高;三是太阳能发电属于绿色新能源产业,国家鼓励发展;四是操作简单,无需过多的人力投入;五是使用寿命至少25年以上,一次投资,长期受益。

2015年,国务院扶贫办将光伏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光伏发展与扶贫工作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和对接性,光伏扶贫是产业扶贫到户的一种有效途径,可以通过精确瞄准,有效对接贫困村、贫困户,充分利用贫苦地区丰富的光热条件和屋顶资源,实现光伏产业发展和贫困户脱贫致富比翼齐飞。”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卫国表示。

2016年全省新增太阳能发电装机225万千瓦,全省清洁能源实现全额消纳。

合理规划下的电网发展

2016年,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贯彻执行国家发改委《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积极参与全省光伏扶贫方案编制和建设选址,扎实推进配套电力线路建设,全年累计投资1.5亿元,投运220千伏及以下配套线路890公里。

“安徽省很多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地区位于区域电网末端,由于地区分布和发展不平衡,区域可再生能源规划容量与电网规划送出能力不配套,发电项目与外送线路工程建设不同步,已成为制约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安徽省能源局相关人士表示。

“光伏发展有三大制约因素,土地、资金,还有电网,尤其是因为电网的发展与电源建设不协调,全国很多地方出现了弃风弃光的现象,但安徽没有出现,主要是我们前期规划做的好。”国网安徽电力营销部副主任刘志祥说。

“以金寨为例,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批复,金寨到2020年光伏电站要建设320万千瓦,而金寨平时的负荷也就十几万千瓦。为了满足金寨的光伏送出需要,我们在2015年规划获批之后,就做了一个配套的百万千瓦级输电基地计划。根据规划,我们要新建一座500千伏变电站,还有7个220千伏换流站。总投资近20亿元。”国网安徽电力发展策划部规划二处主管赵锋说。

在提升农网承载能力方面,自2014年以来,金寨区域110千伏及以上电网总投资达2.9亿元,进一步优化完善和提高了金寨电网的骨干网架;充分利用国家加大农网改造投入的有利时机,加快金寨农村电网建设改造,在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投入3.2亿元,改善了金寨农网的供电能力和装备水平。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指出,目前青海清洁能源装机数量突破5100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93%。青海新型工业化发展已经不再走挖矿和破坏自然资源的老路,目前正在以规划、政策、基地、项目、企业五位一体格局推进发展,围绕清洁能源和盐湖化工可持续发展产业持续发力。

太阳能资源清洁能源储能技术
2024-03-06
太阳能资源数据差异的原因:多维度视角下的分析

太阳能资源数据差异的原因:多维度视角下的分析

太阳能资源数据在不同的地区和环境下存在显著的差异。这里我们从多维度视角去分析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首先,经度和纬度的不同是影响太阳能资源数据的重要因素。地球的公转和自转导致太阳在天空中的位置不断变化,这

太阳能资源数据
2023-09-23
收藏 | 全国各省太阳能资源与发电小时数

收藏 | 全国各省太阳能资源与发电小时数

根据《公报》,在太阳能资源方面,2021年全国太阳能资源地区性差异较大,总体水平面总辐照量西部地区大于中东部地区,北方较常年偏低、南方偏高。全国平均年水平面总辐照量约1493.4千瓦时/平方米,与近30年(1991至2020年)相比偏低1.69%;全国平均光伏发电年最佳斜面总辐照量约1748.7千瓦时/平方米,较近30年偏低1.11%。

太阳能资源光伏发电
2023-03-02
全国各省太阳能资源与发电小时数

全国各省太阳能资源与发电小时数

2021 年,全国太阳能资源总体为偏小年景。全国平均年水平面总辐照量为1493.4 kWh/m²,较近 30 年(1991-2020 年)平均值偏低 25.6 kWh/m²,较近 10 年平均值偏低 19.3 kWh/m²,较 2020 年偏低 40 kWh/m²。

太阳能资源光伏
2022-08-24
安徽铜陵:光伏可开发资源3GW 规划地面光伏电站61个

安徽铜陵:光伏可开发资源3GW 规划地面光伏电站61个

12月9日,安徽省铜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关于《铜陵市新能源设施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2-2035年)》的批后公布。本次规划的新能源种类为:光伏、风能以及抽水蓄能三个方面。 规划指出:经调查统计,全市光伏可开发资源总量约为3007兆瓦。其中:地面集中式装机量容量约为2218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约为503兆瓦,高速公路及服务区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约为286兆瓦。

安徽光伏市场光伏项目开发光伏发电
2022-12-12
立面BIPV项目补贴30元/kW!安徽宣城市光伏建筑应用实施方案印发

立面BIPV项目补贴30元/kW!安徽宣城市光伏建筑应用实施方案印发

11月14日,安徽省宣城市人民政府印发《宣城市光伏建筑应用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大力推进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系统建设,推广异质结、柔性铜铟镓硒薄膜等光伏发电和储能技术在建筑上的应用;到2023年底,累计新增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不低于200MW,培育1-2家行业龙头性企业,牵引带动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

安徽光伏市场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
2022-11-15
安徽六安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光伏装机达到280万千瓦以上

安徽六安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光伏装机达到280万千瓦以上

10月12日,六安市发改委关于印发六安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积极发展光伏发电。

安徽光伏市场十四五光伏装机量
2022-10-13
再加1GW光伏+1GW风电!安徽2022年风光项目建设规模拟至5GW!

再加1GW光伏+1GW风电!安徽2022年风光项目建设规模拟至5GW!

7月4日,安徽省能源局发布《关于追加2022年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的公告》,文件提出,拟在已下达安徽省2022年第一批次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基础上,追加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200万千瓦,其中风电项目100万千瓦、光伏项目100万千瓦。将继续采用安徽省2022年第一批次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并网规模竞争性配置的规则和结果,按照申报项目综合评审得分由高到低依次确定2022年追加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的项目清单。

光伏项目光伏项目开发安徽光伏市场
2022-07-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安徽金寨县:扶贫带来的光伏大发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