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组件龙头协鑫集成有望扭亏 控股股东8.27亿元业绩补偿款到位

发表于:2017-07-19    

7月17日晚间,国内光伏组件龙头企业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协鑫集成)发布公告称,截至7月17日,该公司已经全部收到控股股东协鑫集团(更名前为江苏协鑫能源有限公司)2016年度业绩补偿款人民币约8.27亿元,该年度的业绩补偿承诺已经履行完毕。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笔者,“上述补偿款到位可以产生两个作用:其一,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这是真金白银的补偿,有助于公司日后经营;其二,对于各个股东而言,该笔补偿款计入资本公积金,有助于降低股东损失。”

2014年,协鑫集团在对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超日)进行重组时做出承诺:“在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前提下,重整后通过恢复生产经营、注入优质资产等各类方式,使公司2015年、2016年实现的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亿元、8亿元。如果实际实现的净利润低于上述承诺净利润的,由控股股东以现金方式就未达到利润预测的部分对公司进行补偿。”

2015年,完成重组并更名协鑫集成的上海超日当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39亿元,顺利实现2015年度的业绩承诺。但重组后的次年,协鑫集成的业绩突遇“变脸”:经过修正,协鑫集成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修正前的1.07亿元下滑至修正后的亏损0.27亿元。

在修正公告中,协鑫集成表示,造成差异的原因有两点:第一,该公司“将未并网电站EPC项目各环节原已确认收入的系统包销售、设计以及工程管理服务等收入全部冲回,待电站并网后再行确认”;第二,该公司就大股东协鑫集团2016年业绩承诺未达成部分的现金补偿确认日期与会计师产生异见。

事实上,这笔超过8亿元的业绩补偿款何时到位的问题成了协鑫集成投资者们最为关心的一大问题。今年7月初,有投资者就上述问题在互动平台询问协鑫集成董秘,该公司董秘回应称,“该部分业绩补偿不纳入半年报中。另外根据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会严格履行业绩承诺,将在2017年7月19日前一次性全额支付业绩补偿款。”

在协鑫集成持续应对业绩亏损的压力之时,8.27亿元补偿款一次性到位可谓“稳定军心”。继去年第四季度亏损2.36亿元后,协鑫集成今年一季度续亏。根据一季报,该公司前三个月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4.77亿元、-1.26亿元,同比去年分别下滑约15%、223%。

受到行业因素影响,光伏组件价格一路下滑,进入微利时代,这意味着组件企业的利润空间不断受到挤压。东北证券出具的一份研报认为,“受组件价格快速下滑的影响,2016年4季度公司毛利率降至8.36%,导致全年业绩亏损。”微利的组件主营业务使得协鑫集成容易遭遇“增收不增利”的风险。2016年,在光伏行业形势一片大好之时,协鑫集成产销规模也随之不断扩大,但不断猛增的销售、管理以及财务费用也在堆高公司营业成本,从而影响利润释放。

随着电力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截至2020年,中国累计建成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将达到60GW以上”的目标,分布式光伏电站成为当下风口,其装机容量迅速攀升。业绩承压之下,协鑫集成延伸光伏产品产业链,进入储能系统以及分布式光伏领域。

目前,协鑫集成已拥有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农业大棚光伏电站、鑫阳光户用系统等产品。而在储能方面,协鑫集成自主研发生产了“E-KwBe”户用储能系统。此外,在今年6月份,协鑫集成还与美国西恩迪科技签订1.68GWh铅碳电池订单,进一步加码储能业务。

联讯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认为,随着分布式系统装机容量的大幅提升,协鑫集成可衍生出更多的储能电池系统需求,其储能业务将从中受益。

在近期的路演活动中,协鑫集成对前来调研的机构表示,其上半年预计将实现扭亏为盈。根据此前的业绩预告,尽管同比预计下滑74%至100%,但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可实现0至500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