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隆基股份李振国:分布式光伏正式进入3.0时代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7-18 16:15:46

这些年中国光伏起起落落,一大批探索者前赴后继,从学习、模仿、到今天终于领先全球,中国光伏产业取得的成就世界瞩目。中国制造满足了全球光伏70%的需求,我国的装机量更是遥遥领先。

然而,在这些辉煌的成绩背后,我国光伏电站建设曾出现过明显的市场偏差。低效、低质的光伏组件充斥市场,高品质产品被迫出口海外。

国内光伏电站在那一时期出现的质量问题,导致发电性能快速衰减,融资环境恶化,行业形象受损。

在行业这么多年,我清楚的感受到:高效率、高品质的光伏产品,是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

幸运的是,国家推出了光伏“领跑者”计划,鼓励产品高效化,引导市场关注产品质量,这带领中国光伏进入到技术进步更加迅猛的新时代。

这两年,我们的组件功率快速提升,260W、270W、280W、290W,一步步跨越向前。如今,300W组件也已实现量产。我至今仍清晰的记得,产线第一块300W组件诞生后我激动的心情。

300W,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数字!300W组件的量产,代表了人类利用太阳能发电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在企业孜孜以求的技术创新下,高效率高品质产品的价值正在被更多的行业人士认可,光伏行业也正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但我的心里一直有一个想法:在分布式领域,什么时候我们的大众消费者才能享受到行业最领先的技术产品?什么时候光伏技术进步带来的红利才能够全面覆盖到消费终端?

纵观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历程,我认为有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分布式1.0时代。

2009-2013年,国家推行“金太阳”示范项目工程,将分布式发展带到了1.0时代。这个时期,在摸索中发展的分布式光伏遇到很多问题,体制不成熟,粗放式发展特点明显,质量问题突出。而光伏核心器件——光伏组件功率基本在250W以下,多为230、240W。产品品质无法支撑市场需求,这样的发展模式不能长久。

第二个阶段:分布式2.0时代。

2014年,国家推出了0.42元的度电补贴,分布式开始有了度电成本的概念。这一时期,分布式快速发展。2016年分布式光伏装机同比增长200%,达到4.24吉瓦。分布式光伏已不是地面电站之外的附属品,而是快速成长为各个光伏企业关注和布局的重点。

然而,一片欣欣向荣背后,却是分布式光伏仍然处于光伏行业的次要地位,最领先的光伏技术和产品仍然优先用于地面电站,分布式产品品质并没有跟上。

前一段时间,我们的团队在与下游经销商交流中,发现分布式发展的并不容易。尤其户用屋顶光伏非常不成熟,分布式成为低质低效组件的“泄洪口”、假冒伪劣产品倒卖者的“摇钱树”,我感到非常痛心。

都说分布式是未来,可是把低效低质产品用到分布式终端,这个行业还有什么前途?低效、劣质组件犹如绊脚石,给分布式光伏发展带来重重隐忧。

如何才能确保消费者利益、让分布式持续健康的发展?我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我们的团队也一直在想要解决这个问题。

我想,没有什么比让用户自己关注产品质量、认识到高质高效产品的优势更直接的了。是时候重新树立规则、给消费者传达什么是好的、什么是有价值的产品了!

以300W组件为代表的高效组件,代表了当下最领先最前沿的技术,代表了最卓越的产品品质!未来两年,300W预计将成为组件的入门标准!

随着以300W为代表的高效优质组件应用于分布式领域,标志着光伏行业最领先最前沿的技术产品不再只是“领跑者”、地面电站的专属,开始走向千千万万终端用户,分布式光伏在2017年正式进入3.0时代!

新的时代,隆基乐叶将率先在分布式领域消除低质低效产品,让“良币”驱逐“劣币”;协同行业同仁,坚定的将300W组件为代表的高效产品注入终端。

我们将尽最大努力,让分布式消费者也有机会用到行业最领先的产品,让分布式客户也能体验到高品质产品带来的价值回报!

一个时代正在过去,新的时代正昂首走来。告别粗制滥造、告别低质低效,300W组件引领的分布式3.0时代,正式到来!

我最后补充一点:

我非常认同沈辉老师之前说的“更重要的是做好光伏的心”,分布式更是如此!

我一直认为,绝不让不良产品流入终端,这是光伏制造企业的底线;主动将更好的产品呈现在大众面前,是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的使命。

各位光伏人,分布式是光伏行业走向大众的名片,请一定要用做到最好的心去对待分布式、对待广大终端消费者!

李振国

2017年7月18日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近日,央视王牌《对话》栏目推出开年策划,跟随主持人陈伟鸿走进产业最鲜活的一线,对话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十大产业的十大领军企业家,跟随产业领军者的脚步,开启《对话》·开年说。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行业BC技术
2024-02-20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制氢需从安全可靠、稳定和经济三方面高效运行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制氢需从安全可靠、稳定和经济三方面高效运行

12月22日,202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共邀政产学研各界精英,探讨双碳背景下的高质量发展之道。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出席论坛,并在“国之重器——碳中和之路”主题论坛上发表《“绿电”+“绿氢”助力碳中和》的主题演讲。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
2023-12-26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2023年巴西进口光伏组件装机量达17.5GW

2023年巴西进口光伏组件装机量达17.5GW

根据巴西光伏咨询机构Greener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巴西在2023年进口了17.5GW的光伏组件,与2022年进口的17.8GW光伏组件创纪录水平相比下降了1.7%。该公司表示,与2021年的10.4GW相比,巴西2022年光伏组件的进口量激增了70%。

光伏组件分布式光伏系统光伏项目
2024-02-21
须同步安装屋顶光伏!海南东方市636万元起拍30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须同步安装屋顶光伏!海南东方市636万元起拍30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近日,经海南省东方市人民政府批准,东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决定以拍卖方式出让1幅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地块位于东方市八所镇园区七路南侧、创新路东侧。明确要求:根据新建建筑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相关规定,企业投资新建建筑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必须在项目设计、概算、施工时,同步在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施,基本实现屋顶光伏建筑一体化全覆盖。该宗地若实施装配式建筑,应按装配式建筑有关规定执行。绿色低碳建筑参照海南省、市、县有关政策条例执行。

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屋顶光伏
2024-02-21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分布式光伏入市交易!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分布式光伏入市交易!

2月20日,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市场注册及入市工作提示》,文件提出:依据《江苏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2023版)》、《关于开展2024年电力市场交易工作的通知》,为服务好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参加月内绿电交易,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就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市场注册及入市工作提示

分布式光伏市场可再生能源绿证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隆基股份李振国:分布式光伏正式进入3.0时代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