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弃光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如何解决?

来源:《国家电网》发布时间:2017-07-14 10:51:08

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 陈昌智

记者:陈主席,您好!我们了解到,最近您带队就破解制约光伏产业发展难题进行了调研。请您结合您调研的情况谈一谈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状况。

陈昌智:近年来,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各级政府坚持规划引领,完善政策支持,开拓应用市场,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稳步增长,技术水平不断进步。目前我国光伏发电已建立了完备的产业体系,设备制造、系统应用均处于全球领先水平,成为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016 年,我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片产量分别占全球总产量的 50%、86%、68%。光伏发电装机规模持续扩大。截至 2016 年年底,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 3454 万千瓦,累计装机规模 7742 万千瓦,继续领跑全球。光伏发电技术不断进步,成本持续下降,西部地区光伏电价已从 2011 年的 1.2 元每千瓦时下降至 0.65 元每千瓦时,光伏发电成本已降至 10 年前的 1/8。

与此同时,光伏产业发展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国际方面,经济环境动荡,贸易摩擦增多,近日美国发起“201”条款调查,再次使我国光伏企业,包括通过海外设厂出口产品的光伏企业面临巨大考验;国内方面,与传统能源相比,光伏产业对政策依赖性仍较强,体制机制不顺畅,相关政策不完善,弃光限电、补贴拖欠、税费较重问题等都在不同程度上制约光伏产业良性发展。我们去甘肃省调研了解到,甘肃省 2016 年弃光率高达 30.45%。

记者: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成效显著,已经走在了世界光伏产业的前列。但是,目前光伏产业发展也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有的地区弃光现象严重。李克强总理也十分关心目前我国存在的弃风和弃光问题。您认为,弃光问题的根源在哪里?

陈昌智:弃光限电的主要原因:一是推动能源革命的国策尚未深入人心,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优先发展战略实施力度有待增强。2016 年全球累计光伏装机约占全球电力装机的 5%,而我国光伏发电量仅占全国总发电量的 1%。即便是在光伏发展全国领先的江苏省,其火电装机容量仍占全省电力装机总量的 70% 以上。二是依法推进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力度有待增强。实践中,依法依规取得行政许可或报送备案的光伏发电企业,其发电量未能得到有效保护,如甘肃光电利用小时数仅 997 小时,距离国家规定的 1500 小时保障性收购小时数还存在较大差距,且由此造成的损失全部由发电企业自身承担。三是市场化机制缺失制约新能源消纳。传统的发用电计划管理模式下,当电力供大于求,地方政府普遍对省间交易进行行政干预,省间壁垒严重,没有建立调峰辅助服务的市场化机制和补贴机制,使得火电企业缺乏主动调峰的积极性。四是跨省跨区输电通道不足,难以在更大范围消纳。截至 2016 年底,“三北”地区新能源电力外送能力仅占新能源装机的 21%。五是西部地区本地消纳能力不足。调研发现,一些地区本地消纳电力仅占区域内电力总装机容量的 14% 左右。

记者:我们从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到,近年来,清洁能源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不断上升。同时,国家电网供电区域内并网的太阳能发电量也在逐年大幅上升。您认为,弃光问题如何解决?

陈昌智:我国光伏发电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2016 年全球累计光伏装机约占全球电力装机的 5%,而我国光伏发电量仅占全国总发电量的 1%。之所以出现弃光问题,主要是受刚才提到的发展观念问题、市场化法制化建设问题以及通道建设问题等因素制约,因此,要多措并举解决弃光问题。一是进一步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提高认识,坚定信心。要清楚认识到,太阳能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宝贵财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替代煤炭等化石能源,可有效降低污染排放;发展光伏产业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推动力,对实现东中西部产业合理布局和均衡发展具有重要的全局和长远意义。二是适时出台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建立和完善绿色电力证书制度、碳税交易等激励政策,逐步扩大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比例和范围。三是加快西部地区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同时加强华北、华东、华中地区受端电网建设,充分发挥跨区特高压直流通道作用,实现满功率运行。四是在有条件的地区试点依托光伏电力的清洁供暖,以“清洁替代,电能替代”为最大化目标,推进清洁为方向,电为核心、电网为平台的能源结构调整,增加本地消纳。五是重视培育本地消纳市场,如在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围绕未来发展的大数据平台,推动新能源产业和现代高载能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等协同发展,积极培育新增优质用电负荷。另外,通道建设要有系统规划,先做好前期规划和研究再去进行通道建设,同时灵活运用市场手段。

记者:解决弃水、弃风和弃光问题与化解煤电产能过剩之间有怎样的关系?

陈昌智:我想这个问题主要是风光等可再生能源与煤炭等传统能源协调发展的问题。从长远看,以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替代煤炭等传统化石能源是世界能源革命的大势所趋。英国最后一个深井煤矿已正式关闭,并实现停止燃煤 24 小时;美国加州可再生能源在加州总发电量占比达 33%。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提高认识,坚定信心。要清醒认识到,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对推进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实现能源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最后一公里” 光伏退役成为新千亿赛道

“最后一公里” 光伏退役成为新千亿赛道

2050年,我国废弃光伏组件将达到2000万吨。但我国废弃光伏组件回收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可以肯定的是,光伏组件回收将成为新兴产业。也有人称此环节是整个光伏绿色产业链的最后一公里。截至2021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光伏组件光伏发电装机
2022-05-12
2020年全国各省区光伏、风电建设运行情况

2020年全国各省区光伏、风电建设运行情况

01电源结构2020年,我国电源总装机量为17.02亿千瓦,电源结构进一步优化。发电装机容量比2019年底净增加1.47亿千瓦,其中,光伏与火电均增加0.39亿千瓦、风电增加0.63亿千瓦、核电增加0.0128亿千瓦、水电增加0.0395

光伏利用率弃光量利用小时数
2021-02-09
西藏弃光超25%,全国风电、光伏消纳情况!

西藏弃光超25%,全国风电、光伏消纳情况!

2020年四季度全国新能源消纳利用水平整体较高,但新能源利用率同比有所降低。四季度,全国弃风电量49.7亿千瓦时,同比上升23.3%,风电利用率96.3%,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弃光电量18.3亿千瓦时,同比上升38.6%,光伏

光伏发电光伏消纳弃光率
2021-02-07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保能源安全的战略支撑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保能源安全的战略支撑

当前,我国能源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保障能源安全比以往更为迫切。建议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能源转型与升级,变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的老双控,为可再生能源

能源安全可再生能源弃风弃光
2020-10-21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光伏传感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元器件,其市场发展及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备受瞩目。

光伏传感器光伏产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13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光伏产业是半导体技术与新能源需求相结合而衍生的产业。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已将光伏产业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产业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驱动的双重作用下,全国光伏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可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

光伏产业光伏并网可再生能源
2024-03-13
阳光能源荣获2023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优秀光伏组件企业奖项

阳光能源荣获2023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优秀光伏组件企业奖项

3月7-9日,第十一届中国(江苏)国际新型光伏创新发展大会暨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颁奖典礼在江苏南京隆重开幕,阳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能源”)受邀参会,并获得2023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优秀光伏电池/组件企业奖项。

阳光能源光伏产业
2024-03-11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最近在布鲁塞尔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24年欧洲光伏峰会,此次会议旨在解决光伏组件产能快速增长和欧洲建立光伏产业愿望存在的问题。

光伏产业光伏行业能源转型
2024-03-08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弃光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如何解决?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