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ST海润罢免董事长成功 打赢企业保卫战

发表于:2017-07-13 15:31:51     作者:贾晓宁 来源:扬子晚报网

7月12日晚间,江苏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海润光伏(股票名称*st 海润 600401)发布公告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五十次(临时)会议,经投票决定,解除孟广宝先生公司总裁职务和公司董事长职务,并通过《关于解除孟广宝先生公司董事职务的议案》并提交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同时,董事会还通过了,聘任邱新先生为公司总裁和选举李延人先生为公司董事长的提案。至此,海润光伏的资产保卫战暂时告一段落。从7月11日,公司独董徐小平就提请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就罢免董事长的相关议案进行审议的公告发布,到罢免董事长成功,海润光伏只用了24小时。自此以后,这家目前国际上仍排名第一梯队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如何重新振作,可能尚需时间观察。

定增未成,华君系却实际控制了海润

截至目前董事长只持股不到0.6%。

据资料显示,本次被海润光伏董事会罢免的董事长兼总裁孟广宝,1972年出生,持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法律学士学位,自1998年起担任辽宁华君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2007年起为华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股东及主席,现任华君控股董事会执行董事兼主席。2016年1月,深陷退市危机的*ST海润筹划通过定增方式引入孟广宝实际控制的华君电力作为战略投资者,公司前董事长兼总裁杨怀进及管理团队曾多次公开表示,希望通过这位东北富豪的点金之手在保壳之后,为公司注入新的资本,走上发展之路。然而,本次定增最终没有成功,孟广宝却携“华君系”团队入主董事会及管理层一年之久。在较长的一段时间之内,“华君系”控制了5个非独立董事席位中的4席。这就意味着“华君系”几无成本便控制了上市公司。

截至目前,孟董事长持有的*st海润,只占比不到0.6%,可谓微乎其微。对此,*ST海润董秘问闻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去年年初海润做了一个定增预案,当时是想引入华君作为我们的战略投资者,如果我们去年定增完成之后,华君将持股12%左右,成为海润第一大股东。当时华君安排了孟主席(孟广宝)和吴总(吴继伟)进入海润董事会,也是为了更好的推进定增。但后来由于监管政策等的变化,定增终止了。之后,孟主席及其关联方主要是通过在二级市场进行增持(计划增持合计3亿元,持股比例2%),截至目前持股比例约0.6%。”

爆亏12亿,海润跌成1元股

审计内控缺陷直指董事长

2016年,孟广宝入主海润光伏,当时海润的原管理团队还对华君系充满期待,希望和他们能同舟共济,将海润光伏带上良好的发展之路。但幻想在2017年年初被打破,4月29日,*ST海润发布2016年度报告称,其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45.1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25.78%;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1.79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9608.09万元;基本每股亏损0.2496元,上年同期盈利0.0203元。

更具杀伤力的是,审计机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对*ST海润出具的“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以及对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也为否定意见。在孟广宝及华君系入主之前,海润光伏在内控上没有出过问题,而据《华夏时报》报道,该报记者在查阅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下称“专项说明”)发现,其指出的6条*ST海润内控重大缺陷的说明中,4条均与董事长孟广宝及其关联方有关。受此影响,5月3日复牌首日,*ST海润一字跌停,封单245.71万手;5月4日、5日连续一字跌停,5日收于1.81元/股,成为A股市场近3年来第三只1元股。

值得一提的是,在孟广宝的任期内,*ST海润2016年的短期借款金额增加至约32.6亿元,较2015年增长约313%。其中,高达22亿元的数额发生在2016年下半年。而大肆举债之后,*ST海润的资产负债率攀升至其借壳上市以来的最高点。该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截至3月底,其资产负债率高达80.88%。为了抵消债务,*ST海润不得不甩卖股权。

罢免董事长成功

海润打赢资产保卫战

7月10日下午两点半,*ST海润在江阴的办公地点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不少小股东从淮安、南京等地前来,但他们没有见到董事长孟广宝。为此,有股东表达了不满:“我连着两次从南京跑过来,到现场参加股东会,就是想当面和董事长交流一下,有没有避免公司被暂停上市的具体举措。但是,连着两次都没见到董事长,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是电话接入,这次直接不来了。”还有小股东提出,“华君系和*ST海润到底什么关系?华君系怎么没持多少股份,人倒进来不少,这次审议要选举的监事也是华君系的,那么*ST海润现在比较困难,华君系对*ST海润有什么帮助和支持呢?”

这些问题,临时股东大会没有解决。股东大会结束后,*ST海润董秘突然表示,独董徐小平临时提出一项议案,要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对于该议案的具体内容,*ST海润在7月11日发布公告,称收到徐小平独立董事提交的《关于解除孟广宝先生公司董事职务的议案》。而7月12日,通过公司临时董事会决议,孟广宝被解除公司总裁和董事长职务,对于解除孟广宝的董事长及总裁职务的理由,*ST海润在公告中披露董事会提出两点:1、公司2016年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6年内控报告被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控报告。导致否定意见的事项包括公司与董事(长)兼总裁孟广宝先生实质上有关联的多家公司,在2016年度与公司之间有大额的股权转让交易、购销业务和资金往来等事项,上述交易事项部分绕开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审批而实施,不受正常的管理体系控制。孟广宝先生作为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对此负有直接主要责任;2、孟广宝先生作为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长期未深入到公司主营业务基本面及日常经营管理,同时公司大部分的董事会、股东大会孟广宝先生都没有现场出席,仅通过通讯方式参加,在公司某些决策方面,未能以合理的谨慎的态度勤勉行事。在公司缺少股东层面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下,孟广宝先生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勤勉义务。

在议案通过之后,海润董事会还通过聘任邱新先生为公司总裁和选举李延人先生为公司董事长的提案,至此,海润的这场保卫战暂时告一段落。对于这个结果,公司董秘问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有义务积极配合独立董事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履行职责并行使其相关权利,因此,在独立董事依照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向上市公司提出相关议案后,公司及时履行了信息披露并组织召开董事会审议相关事项的义务,在当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下,包括独立董事在内的公司董事会积极履职,以最大化保全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为出发点做出的相关决定,公司方面充分尊重。同时,公司也就孟董在任职期间,为公司提供过的帮助,衷心地表示感谢。希望公司未来在新董事长和总裁的带领下能够尽快结束此前的内控失控局面,逐步走向正规,也感谢社会各界及媒体朋友们长久以来对公司的关注与帮助,更希望大家对公司的决策给予充分的理解。

FR:扬子晚报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