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西永新:光伏产业覆盖所有贫困村 助农增收脱贫

发表于:2017-07-11 10:39:28     来源:人民网

光伏产业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十大精准扶贫产业之一,具有投入少、见效快、可持续等优点。从去年底开始,江西省永新县在全县贫困村广泛实施光伏产业,助农增收脱贫。截至今年6月30日,当地已投入资金1.46亿元,建成贫困户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2763个,分布式集中光伏发电系统268个,总装机容量22.3Mw,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和贫困村,惠及全县4011户贫困户、106个贫困村。

贫困户安装光伏工程,资金短缺是最大的“拦路虎”。永新县发改委透露,为破解贫困户投入不足问题,县委、县政府创新工作方法,采取“统贷统还”的方式解决融资难题。即县政府通过旅投公司平台,对项目建设资金实行统一贷款,县财政将根据安装对象的不同类别给予5年贴息,然后在光伏收益中逐年统一还款。

目前,该项目已与江西省农发行贷款对接,并成功获批贷款1.1亿元,贷款利息低于银行基准利率。永新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批贷款全部用于光伏扶贫工程,真正实现了借鸡生蛋、借梯登楼,贫困户和贫困村不花一元钱便可享受光伏产业带来的可观效益。

永新县地处丘陵地带,光照分布不均。为此,永新县最大限度利用屋顶安装光伏发电,成功避免地面电站受土地、林地指标等因素制约。截至6月30日,全县共有2763户贫困户实行屋顶安装,占总贫困户安装任务数的70%。由于部分贫困户不具备单户屋顶安装的条件,则利用学校、村部等公共屋顶和房前屋后的空闲地建设了268个集中安装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可供106个贫困村和1248户贫困户受益,目前设备均已完成安装和并网发电。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始终把牢工程质量四道关口。一是推行异地安装。在贫困户自身没有合适屋顶的情况下,为保障蓝卡户全覆盖,全县采取利用学校、礼堂、村部等公共屋顶和房前屋后的空闲地建设光伏发电系统;二是县政府成立了县光伏办,分成三支巡察小组实地巡察工程进度及质量;三是聘请专业监理公司,在施工过程中全程监工;四是聘请第三方有资质的光伏质量检测评估机构,对产品和工程质量进行最终检验,检验合格后方拨付工程款及兑现相关奖励。

为减轻贫困户还贷压力,永新县还制定了“10年还贷、5年贴息”的还贷政策。前五年,对蓝卡户实行100%贴息、红卡户75%贴息、黄卡户50%贴息。同时,第一年贫困户不需还贷,发电收益全部作为收入。为避免出现扶贫不扶懒现象,集中安装点的光伏收益分配,主要采取贫困户购买公益性岗位的方式获得。

此外,为鼓励企业加快建设,当地政府还制定了奖励机制,政策的出台为企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项目实施进度明显加快。光伏扶贫工程要实现效益最大化、可持续,建是前提,管是关键。下一步,永新将进一步健全光伏扶贫工程运营维护体系,不仅设立县级光伏发电项目运营维护中心,还将在安装相对集中的乡镇成立光伏项目运维点,负责对辖区内光伏工程定期检修。

FR:人民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