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甘肃调研之行:光伏产业靠市场也靠创新

发表于:2017-07-05 16:00:31     作者:银 燕 来源:人民日报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甘肃河西地区光照丰沛,是全国除西藏、内蒙古、新疆部分地区外,光资源条件最为优越的地区,发展光伏产业基础条件优厚。在此基础上,甘肃省光伏产业发展迅速,光伏发电规模迅速增长。

截至2016年末,甘肃电网电源总装机4825.49万千瓦。其中光伏装机685.94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二位。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已成为甘肃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为了认真研究当前制约光伏产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5月中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率民建中央调研组来到全国第二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甘肃省,就“关于大力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开展专题调研。

加深认识,站在全局看光伏

在甘肃,民建中央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酒泉、金昌进行实地调研走访,认真听取了甘肃省政府、甘肃省光伏产业主要分布城市和部分光伏企业、大型用电企业的情况介绍。对解决弃光限电问题,探索甘肃光伏产业持续良性发展、对国家清洁能源使用布局和生态文明的建设的意义建言献策。

5月8日,调研组刚到甘肃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在与甘肃省政府的座谈中,调研组真实地感受到了甘肃光伏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帮助下,甘肃省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持续推进能源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新能源产业已成为甘肃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甘肃省副省长黄强介绍,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甘肃省也是目前全国弃光现象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一方面,光伏发电甘肃省自身消纳能力不足,外送通道能力不足,另一方面,调峰能力不足,光伏发电企业又对政策的依赖度较高。

“甘肃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初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但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2014年以来产业的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2016年全省弃光率达到30.45%,排名全国第二,光电利用小时数997小时,距离国家规定的1500小时保障性收购小时数还有较大差距。”黄强说。

陈昌智充分肯定了甘肃省光伏产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他建议大家要更加深刻认识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战略意义:“全社会都要进一步提高对发展可再生能源重要性的认识水平,要把发展可再生能源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及‘十三五’规划之中。”

他说,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宝贵财富。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世界能源消费革命的大势所趋。大力支持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既是充分利用大自然馈赠的有效路径,又是加快能源结构优化升级、环境污染治理的必然要求。

加快消纳,推行新能源消纳的配额制

发出来自己用不掉,送出去好多地方都不要,怎么办?这样的问题在此次调研中,在光伏规模装机集中的河西5地市、调研组经常听到。

调研组注意到,来自民建甘肃的调研报告分析,甘肃省光伏产业发展迅速,但产业布局主要集中于光伏产业的下游以及光伏发电,而上游和中游产业相对薄弱。同时,光伏装机量呈爆发式增长,挤压了火电和自身的发展空间。

调研组所到之处,被各级政府和企业负责人提及次数最多的,是关于跨省区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可能性的意见建议:地企参加调研座谈的同志们普遍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新能源消纳的配额制,从国家层面统筹开展新能源的消纳工作,制定各省能源消费总量中可再生能源比重目标,并作为约束性指标。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