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山西阳泉资源型城市建设光伏产业基地的探索之路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7-07-05 13:49:57作者:张文华

仲夏时节,走进阳泉市郊区、平定县和盂县等光伏产业基地,到处是一派繁忙的建设场景。在建设者们的努力下,一座座模块化预制舱式变电站开始矗立起来,一块块太阳能电池板也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盂县石辉坪(刘家坡)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基地。

从正式获批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起,一年来,阳泉市按照“光伏领跑者先进技术实践地,成本竞争力强的光伏电价引领示范地”的定位,启动实施了第一期项目。截至目前,光伏基地建设整体有序推进,13家光伏领跑者项目单位进展总体平稳。

仅仅一年时间,阳泉市光伏产业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作为资源型城市,阳泉市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如何破解煤炭资源日趋枯竭和采煤沉陷区治理难题?阳泉市以光伏产业基地建设为突破口,从“黑色能源”向“绿色能源”转变,积极推进资源型城市产业结构升级转型,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破解煤炭困局 瞄准绿色能源

作为资源型城市,阳泉市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数据显示,过去的100多年,阳泉市总计挖走了18亿吨煤,发了1400亿度电。单位国土面积下,阳泉市输送出去的煤堪称全国之最。

在过去的“黄金十年”中,阳泉市保持着年均9%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更是形成了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煤炭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高达80%左右。但随着“黄金10年”的结束,阳泉市开始陷入了煤价持续走低、煤炭产能过剩、环境问题突出的煤炭困局。

如何破解这一困局,阳泉市在积极制定各项措施的同时,开始致力于产业结构调整,积极为城市发展寻找新的动力支撑。

基于“优化能源结构,倡导绿色能源”这一理念,阳泉市积极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绿色能源。2015年,阳泉市正式提出了建设大型光伏产业基地的设想,力图为全市经济发展多找一条出路。

阳泉市全年实际日照时数为2696.3—2886.3h,25年平均年等效利用小时数为1300h以上,日照时间比较长,云量少,空气透明度高,直接辐射强,具备建设大型光伏电站的资源条件。

2015年5月,阳泉市编制《基地规划及2016年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11月,向国家能源局报送《关于建设阳泉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的请示》;12月,阳泉市组织相关县(区)到大同基地考察学习,开展了《基地土地利用专项规划》《基地项目地基稳定性评估》《基地项目光伏消纳与接入方案研究》三个专题研究与编制,为项目早日获批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监委关于发挥市场作用促进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意见》《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阳泉市向国家能源局积极申报。经过一年多的规划研究和专题报告研究,阳泉市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申报支撑性资料,为成功获批国家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创造了有利条件。2016年6月,阳泉市正式获批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

创新发展模式 建设高标准示范区

为了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示范区,阳泉市给基地的定位是:打造“光伏领跑者先进技术实践地,成本竞争力强的光伏电价引领示范地”。

从2016年6月开始,阳泉市实施第一期100万千瓦规模建设。这些建设项目具体分布在该市的盂县、平定和郊区3个县区。共划分13个单体项目,其中公开招商的项目12个,共计95万千瓦;1个5万千瓦公共平台项目。

在具体建设中,阳泉市政府先后下发《阳泉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基地建设工作方案》和《阳泉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项目管理办法》等,对项目建设、项目用地、投资主体选择以及保障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与此同时,阳泉市还以“创新”促建设,在创新规划研究思路、创新企业招商模式、创新项目用地模式、创新技术引领模式、创新平台建设模式、创新项目管理模式、创新项目服务模式、创新共享发展模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阳泉模式”。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百亿级BIPV产业基地!HELIOS赫里欧与江苏沛县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百亿级BIPV产业基地!HELIOS赫里欧与江苏沛县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12月26-28日,第三届光伏绿色建筑一体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苏武进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 光伏+绿色建筑为主题,深度剖析光伏建筑一体化政策规划、产品方案、技术标准、工程设计及投资收益等热点话题。来自光伏与绿

百亿级光伏产业基地
2020-01-07
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行吗?

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行吗?

太阳能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来源,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在全球市场上占据了重要的地位。那么,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行吗?

太阳能电池板
2023-11-28
太阳能电池板的组成和材料

太阳能电池板的组成和材料

许多人对太阳能电池板的认识还停留在表面,对其工作原理、结构以及应用等方面并不十分清楚。因此,本文将全面解读太阳能电池板,让你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太阳能电池板是什么,及其组成有哪些。

太阳能电池板电池板材料电池板组成
2023-11-28
太阳能电池板工作原理及转换效率影响因素解析

太阳能电池板工作原理及转换效率影响因素解析

太阳能电池板作为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核心部分,其工作原理及转换效率影响因素对于太阳能的利用至关重要。那么你了解太阳能电池板的工作原理,以及影响其转换效率的因素有哪些吗?

太阳能电池板
2023-11-27
揭秘光伏发电的奥秘:如何将阳光转化为电能

揭秘光伏发电的奥秘:如何将阳光转化为电能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想象一下这样一幅画面:一块硕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的照射下,源源不断地产生电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光明和便利。那么,光伏发电是如何实现这一神奇过程的呢?本文将带您探索光伏发电的奥秘

太阳能电池板光伏发电
2023-10-30
山西:加快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2030年实现风光装机1.2亿千瓦

山西:加快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2030年实现风光装机1.2亿千瓦

日前,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山西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2%,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0%、发电量占比达到30%。实施方案提出,要扎实推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替代

山西光伏市场风光大基地光伏项目开发
2023-01-29
山西能监办发布山西正备用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山西能监办发布山西正备用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1月13日,山西能源监管办发布关于征求《山西正备用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文件指出,备用服务供应商:执行备用市场交易结果,能够响应调度指令,调整发电出力(或用电负荷)提供备用服

山西光伏市场电力辅助服务备用辅助服务市场
2023-01-19
山西昔阳100MW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山西昔阳100MW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2022年12月28日,中国能建在晋投建营一体化项目投资公司投资建设,山西电建EPC总承包昔阳100兆瓦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是本年度我省内第一家220千伏升压站带储能系统接入500kV变电站成功并网的工程,电站同

山西光伏市场中国能建光伏项目并网
2023-01-05
山西:启动10GW保障+1.46GW奖励风、光项目竞配

山西:启动10GW保障+1.46GW奖励风、光项目竞配

11月21日,山西省能源局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竞争先配置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提到,为确保完成省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目标任务,结合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储备工作,综合考虑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外送电量、电网消纳能力、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目标等因素,安排风电、 光伏保障性并网年度规模 1000 万千瓦,奖励规模 146 万千瓦。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发电光伏竞配
2022-11-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山西阳泉资源型城市建设光伏产业基地的探索之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