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嘉兴市家庭屋顶光伏领域又有新举措 既要全面推广也要加强监管

发表于:2017-07-04 10:53:26     作者:裘建锋 来源:嘉报集团

2014年,秀洲区新塍镇沙家浜建成了全省首个农村集聚住宅小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应用项目;2016年,平湖市新仓镇芦川花苑小区启动光伏发电示范小区试点建设,小区总规模达997户……

近年来,分布式光伏发电在我市发展势头喜人,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累计受理和并网容量分别为1253.23兆瓦和1151.22兆瓦,分别占全省的34.34%和39.49%。这其中,家庭屋顶光伏电站是我市分布式光伏发电的重要领域。记者昨天从市发改委获悉,为了推广家庭屋顶光伏装置、加强对相关企业的管理,近日我市连发两个文件,一个是《关于推进家庭屋顶光伏工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另一个是《嘉兴市家庭屋顶光伏企业规范要求》(试行)(以下简称《要求》)。

全面推动:农村、城镇和城区都要发展

如今,走在嘉兴的农村地区,看到屋顶光伏装置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有人会问,全市安装屋顶光伏装置的家庭究竟有多少户?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5月底,全市家庭屋顶光伏累计并网12316户,今年新增并网6066户,全省排名第三。从去年开始,我市的家庭屋顶光伏装置安装量快速增长。根据《意见》,到2021年,全市将建成20万户以上家庭屋顶光伏装置,总装机规模达到60万千瓦以上。

4年左右的时间,安装量要从1.23万户增加到20万户以上,“主战场”依然在农村。接下来,我市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市农村既有独立住宅、新农村集中连片住房等,建成15万户以上家庭屋顶光伏装置。

除了农村,我市计划在城镇和市中心城区也开展家庭屋顶光伏装置建设。如在全市城镇新建住房、城市新建高(多)层住宅小区等,建成3万户以上家庭屋顶光伏装置;在市中心城区、各县(市)主城区高(多)层住宅小区、独立住宅等既有建筑屋顶,建成2万户以上家庭屋顶光伏装置。

记者了解到,针对农村独立住宅屋顶或庭院、新农村建房等既有屋顶,我市主要以市场化手段推进,通过户主全款出资、商业贷款、出让屋顶等建设模式推动屋顶光伏电站建设。而在城市集中连片商业住宅小区、高层公寓楼等居民建筑及附近公共建筑屋顶,则由居民联合体、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管委会等成立光伏开发主体,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等模式。

此外,我市将制定出台新建建筑建设家庭光伏工程的措施,鼓励新建城市高(多)层住宅小区和优先选择新建的新农村集中连片住房、别墅排屋等同步设计分布式光伏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提出,屋顶光伏装置要强化外观美观协调度,在有利于光伏组件安装的前提下,注重光伏装置在形状、色彩、布局等方面与建筑风格保持协调统一。

加强监管:16条措施杜绝无良企业

记者了解到,《意见》印发的同一天,《要求》也正式出炉,16条措施旨在加强对光伏企业的规范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推进家庭屋顶光伏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要求》,在嘉兴市范围内承担享受市、县财政补贴的家庭光伏工程业务的光伏安装和运维企业(以下简称“光伏企业”),必须保证家庭屋顶光伏发电工程质量,并负责后期维保。

《要求》提出,光伏企业注册地须在嘉兴市范围内,注册资金500万元以上,且在项目所在市本级或县(市)范围内有售后服务网点,并有固定办公场所。此外,公司还要有一系列资质,拥有职工15人以上,其中30%以上具备电工上岗证书,1名以上专职安全管理员,从事屋顶施工项目人员应具备高处作业资格证书。

此外,《要求》对光伏企业采购的太阳能组件、并网逆变器、电缆、配电箱、光伏支架等设备都有新的规定。如并网逆变器必须是经国家认证委或省级质监部门批准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检测认证且达标的产品,并提供10年质保。同时,对公司规模、资质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接下来,我市各县(市、区)家庭屋顶光伏主管部门将根据《要求》筛选确定符合规范的企业名录,并向社会公开。

企业反馈:发展空间大,规范有必要

由于政府的推动和群众接受度的提高,目前,嘉兴家庭屋顶光伏发电站数量增长迅速,去年以来,嘉兴的光伏公司也越来越多。浙江煜腾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晴天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都是去年开始在嘉兴经营的,两家企业去年以来的安装量在同类公司中领先,均在1000户左右。

浙江煜腾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卫国说,到2021年建成20万户以上家庭屋顶光伏装置的计划,对光伏企业来说是个重大利好,说明未来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接下来,他们要逐步将业务普及到各县(市、区),目前嘉善分公司已经开业了。浙江晴天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去年的业务也集中在秀洲区,接下来将会在嘉兴所有的县(市、区)铺开。

提到规范行业的16条新规,浙江晴天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嘉兴区域中心总监舒莉琴说:“由于行业门槛不高,目前嘉兴的光伏企业安装和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我觉得这时候出台《要求》很有必要。”她举例称,有些企业在安装时并没有说明是否提供后期运维服务,或者进行虚假宣传,让用户蒙在鼓里,事实上,家庭屋顶光伏装置往往要运行20年甚至更久,后期的运维服务很重要,也很体现公司实力。

姚卫国则说:“现在家庭光伏市场出现乱象,有的小公司两三个人组团就开始做业务,这对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他表示,《要求》对采购的设备和安装人员的资质都有新的规定,将让不良企业没有生存的土壤。

FR:嘉报集团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