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建设光伏电站,你不得不知的这三种逆变器方案!

发表于:2017-07-03 00:00:00     来源:能源电力一小兵


尤其是现在家庭光伏电站等分布式光伏项目越来越多,但是作为自然人业主,并不了解电站的构成及设备选型等问题,对光伏产品不懂得如何去甄别和运维,接下来小兵分享自己了解的关于光伏电站核心设备——逆变器的种类及分别适用环境。

一、集中式光伏逆变器方案

集中式逆变器是从光伏行业刚起步就已经出现了,应用时间已有十几年,是目前技术最成熟的逆变方案,行业里对集中式逆变器的技术及维护都很熟悉。

1、集中式逆变器方案是怎样的呢?

建设光伏电站,你应该知道这三种逆变器方案!

1MW集中式逆变器系统方案

1MW集中式逆变器系统方案
如上图,是集中式的拓扑图,光伏电站由组件、汇流箱、逆变器、箱变、电网组成,集中式方案是光伏组件发电,由汇流箱汇聚电流,直流传输到两台500KW的逆变器,后经过双分裂箱变并网。

2、集中式方案有哪些特点呢?

a、技术成熟、适合大型地面电站;b、传输电压较低,损耗较大;c、MPPT(最大功率跟踪)数量少,发电量不高;d、集中并网,电网适应性好;e、逆变器成本较低;

二、组串式逆变器方案

集中式逆变器方案有两个缺点,MPPT数量少和传输损耗大,根据这两个改进方向,市场对技术做了创新,组串式方案便是从MPPT数量入手。

1、组串式逆变器系统方案

建设光伏电站,你应该知道这三种逆变器方案!

1MW组串式逆变器系统方案

1MW组串式逆变器系统方案组串式方案光伏电站构成如上图,光伏组件发了电之后便直接传送到逆变器进行逆变成交流电,然后通过交流汇流箱传输到双绕组箱变并网。相比于集中式,组串式逆变器功率较小,单个逆变器只有5k到50kw之间,每个逆变器都有MPPT,所以1MW的话在MPPT数量远远多于集中式,相应的发电量也随之增长。

2、组串式逆变器方案特点

a、逆变器较小,适用于分布式项目或家庭光伏项目;b、发电量相比于集中式更多;c、由于单机功率较小,每MW需要配备的逆变器更多,相应的成本上较高;d、维护比较容易,可以直接替换;e、并网点较多,容易产生谐振,电网适应性不好;

三、集散式逆变器方案


1、集散式逆变器系统方案

建设光伏电站,你应该知道这三种逆变器方案!

1MW集散式逆变器系统方案

1MW集散式逆变器系统方案集散式逆变器系统方案拓扑图相比于集中式,基本一致,差别在于,集散式逆变器方案把MPPT前移到汇流箱中,把数量增加至和组串式一致,在汇流箱增加升压功能,减少传输损耗。解决了集中式的两大缺点。

2、集散式逆变器方案特点

a、集中并网,电网适应性好;b、成本介于集中式和组串式之间;c、发电量得到提升,同时降低损耗,系统效率高;d、适用于大型电站也适用于分布式项目;

以上是三种逆变器方案的简介,近几年光伏行业非常火热,光伏项目越来越多,尤其今年的“630”抢并网的装机总量远高于前几年,但是在投资过程决策中,要理性的去判断,哪种技术路线较好。目前,组串式和集散式两种方案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正如“领跑者”计划的项目有50%用组串式逆变器,另一投资热点,光伏分布式项目,比如家庭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也基本是用组串式逆变器。对于集散式,大型的分布式项目和大型山地光伏电站用集散式还是比较有优势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