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光伏电站项目 > 正文

大唐集团德令哈光伏电站:荒漠中的“光能绿洲”

来源:新华网发布时间:2017-06-30 14:08:40

飞机平稳降落,走出舱门,阳光刺眼。

远处是无尽的戈壁,苍茫冷峻,恍若隔世。

海拔3000多米的“德令哈”,在蒙语中的含义是“金色世界”。这种别样的色彩,正来自于天赐的资源禀赋——太阳能。年均日照时数达3500小时以上,年均太阳辐射量达7000兆焦/平方米,由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而带来的生机与希望,正给千年不变的荒漠注入全新的力量。

如何将优秀的产业布局和地方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如何在具有示范效应的项目实施中找到科学合理的光伏路径?事必有法,然后可成。一群怀揣着新能源梦想的大唐人,一举喊出了“缺氧不缺精神”振奋人心的口号,将“务实,奉献,创新,奋进”的大唐精神,与吃风沙、顶烈日、战严寒、斗风雪的一线拼搏融为一体,在稀薄的空气中奏响了铿锵有力的光伏序曲。

仅用时两年半,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海拔最高的“太阳光电城”——大唐新能源甘肃公司德令哈光伏电站就已完美现身,为在我国西部地区发展光伏经济探索出了可行之路。此刻,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德令哈光伏电站正在广阔天地间挥毫泼墨,绘就精彩。

拼搏方显精彩

从青海省德令哈市向西20公里,就是这里著名的光伏光热产业园区。车子还没开进光伏电站,远远就能看到一大片多晶硅电池板的海洋,在强烈的阳光中熠熠生辉。

迎面走来了50多岁的站长罗辉,谈起电站,这个“老电力”打开了话匣子:“刚建站的时候我来到这里,一转眼就干了6年。这个电站,不仅是大伙儿工作的舞台,更是家园。”这个从巴山蜀水中来到西北戈壁的汉子,脸上被风吹日晒洗礼出了“沟沟壑壑”。

他和同事们携手走过的建设之路,堪称高效:从2011年9月一期工程开工,到2013年12月三期工程并网,100台逆变器、210686块多晶硅电池板陆续就位,总装机容量已达5万千瓦,占地面积达143.9公顷,每年可为电网提供约8721.9万千瓦时电量,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94万吨,节水27.2万吨;每年还可减排烟尘83.29吨、二氧化硫578.73吨、氮氧化物653.4吨、二氧化碳7.41吨、灰渣0.672万吨,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同期并网的40多家电站中,德令哈光伏电站位列工程建设质量前三名,还被评为大唐新能源公司优质工程,得到了青海省地方发改委和电网公司的高度评价。投产至今,该电站巡视率达100%,利用小时均超过可研,在区域内长期处于领先位置,连续3年排名第二,从未发生任何误操作行为,取得了自电站投运成立以来“零违章、零误操作”的好成绩。2017年3月,德令哈光伏电站单月发电量达到725.51万千瓦时,利用小时数为145.25小时,在区域排名中位列第一。截至6月16日,这里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2000天。

漂亮的数字背后,是德令哈光伏电站建设者们“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壮志和开拓思路、不断创新的积极心态。在站长罗辉带领下,全体工作人员在现有设备基础上进行技术改造,提高设备发电能力,通过探索创新,研究出了新型手动可调光伏板安装支架、兆瓦级逆变器室等6项新技术,获得国家级专利。

缺氧不缺精神

成绩来之不易,用大唐新能源甘肃公司安全质量监督部主任王立权的话说“我的半个心脏都奉献给这里了”。2011年4月底进行现场勘测时,每个人都裹在厚厚的军大衣里直冒冷气;2011年8月1日动土的时候,又赶上了天气最热、紫外线辐射最强的季节。“这里的蚊子极其猖獗。蚊子穿过户外服、牛仔裤直接吸血简直是家常便饭,就算再热,我们也必须全副武装,穿着‘养蜂人’的防护面罩和长袖长裤进行作业。”

“缺水不缺热血,缺氧不缺精神”的口号就在点滴中间传播开来。2011年10月下旬,一期工程进入整体验收。经历3个月高原“洗礼”,参与工程建设的人全都变了样:“高原红”、干裂的嘴唇,一副当地藏民的模样。

德令哈光伏电站现有正式员工7人,除站长外,平均年龄27岁。这个团队先后荣获大唐新能源公司先进班组、大唐新能源甘肃公司先进单位、大唐新能源公司先进风场等多项荣誉,站长罗辉被评为2015年度大唐新能源公司劳动模范,员工何钰荣获中国大唐集团公司2016年度青年岗位能手。

6年来,为了大唐新能源的事业发展,总有优秀的高校毕业生毅然放弃城市繁华,扎根边疆。身在其中的何钰,大眼睛里闪烁着光芒:“我是撒拉族,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刚来这儿的时候,我很担心生活不适应。但是大家伙儿特别照顾我,还特地为我开小灶。刚来的时候,罗师傅不让我碰危险的电气设备,手把手地教,小到回流箱,大到升压站设备的线路,确保我完全掌握以后再进行操作。”

见习值班员苗在成2016年7月来到这里,家在兰州的他一来就出现了头晕、流鼻血、全身乏力的症状。罗辉从家里给他拿来了加湿器,夏天还给他买了花露水、驱蚊霜。苗在成感慨:“罗师傅待人以诚、待人以真、待人以善,对我们的帮助和关爱,不亚于一个父亲。”

理论从实践中来,再到实践中去,才能结出科学的硕果。队员们每一次巡检,在骄阳下一走就是3个小时、2公里。在大唐新能源公司党委书记米克艳看来,巡检是个“良心活儿”——“一个光伏板就像一个小米粒,我们的电站运行人员的工作可以说是颗粒归仓。线路是血管,光伏板是肌肉,只有血管通畅了,肌肉强健了,才能有高质量的清洁能源从这里送出去,把我们的企业使命带到幸福的彼岸。”

未来携手相约

“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是德令哈光伏电站一直以来秉承的宗旨。对此,大唐新能源甘肃公司总经理崔树权这样评价:“新能源甘肃公司从风电起家,开拓新能源产业布局,尝试光伏项目开发和生产经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说,德令哈就是制定光伏基础管理体系的发源地和光伏人才培养的根据地。”

2012年,德令哈光伏电站为大唐新疆发电公司培训了12名光伏运维人员。2016年,大唐新能源甘肃公司共和1万千瓦光伏项目投入运营,其电站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均由德令哈光伏电站抽调。今年,大唐新能源甘肃公司还将抽调2名技术骨干,负责格尔木2万千瓦光伏项目的生产准备工作。目前,该电站已陆续向兄弟单位、公司新投产的光伏电站和同德援青项目培养、输送了近10名技术骨干。

德令哈光伏电站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解决了青海省同德县无电地区人民的用电需求。大唐新能源甘肃公司安质部主任王立权对此事记忆犹新:“我们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选派了两名技术能手前往同德县。那里海拔近4000米,由于当地牧民流动放牧、居无定所,很多道路车子都开不进去。我们在寒冷的天气中徒步前行寻找牧民,一心想着,就算再苦也要让牧民用上清洁电源!”

随着赛清沟村最后一户农牧民通电,青海省同德无电地区独立光伏项目建设全面完工,2468户农牧民终于告别无电时代。同德无电地区的光伏项目建设,对彻底改变无电地区的生活现状,对保护“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改善当地人民生活环境,提高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经过几年培育发展,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已成为国家重要光伏发电基地。2016年底,《海西州“领跑者”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规划》正式启动。该规划拟选择德令哈市和格尔木市两个场址,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新增光伏装机容量2000兆瓦,2017年和2018年将分别新增1000兆瓦,总投资150亿元。

夫志当存高远,何惧崇山峻岭。面对大好的光伏产业前景,德令哈光伏电站的全体员工历经艰辛之后,已经站在了新的发展高点上,伴随着西部新能源序幕的拉开而不断收获新的精彩。

FR:新华网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3月6日,山东济宁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该县3月份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信息。截止到2024年2月底,金乡县共有13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其余7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总计为85.06兆伏安。

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并网
2024-03-08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在推进“双碳”目标背景下,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光伏产业近年来一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装机规模逐年大幅提升。在光伏装机逐年大幅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获得指标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市场份额逐年萎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助力我国“双碳”目标落地。

刘汉元光伏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4-03-08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并网运行,电站的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光伏电站事故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还可能对环境和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对光伏电站事故进行预想并制定有效的处理方法至关重要。光伏电站运维过。

光伏电站事故解决方法
2024-03-07
一路追光!比亚迪太阳能赋能北美零碳之旅

一路追光!比亚迪太阳能赋能北美零碳之旅

作为全球光伏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比亚迪太阳能积极推进美国实现能源转型,已为美国提供了多个光伏发电系统,涉及户用光伏电站、工商业光伏电站以及大型地面电站等多个应用场景。在田纳西州、北卡罗来纳州、加利福尼亚州等地区,都留下了比亚迪太阳能助力美国可再生能源事业发展的低碳足迹。

比亚迪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
2024-03-07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2月26日,隆基与DAT Group及 SPower 在胡志明市签署了 45 MW Hi-MO 7供货订单,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加速越南能源结构向绿色和可持续方向转变,有力支持越南 2050 年前实现净零碳目标。

隆基绿能绿色能源太阳能发电
2024-03-07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2024年1月15日,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常态化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4〕6号),根据文件,将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常态化规范管理!

可再生能源电价太阳能发电
2024-02-27
人民日报:2023年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人民日报:2023年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记者近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2023年,我国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据监测,全国在建和年内拟开工能源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约2.8万亿元。分类别看,常规项目和新业态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6%和152.8%。分地区看,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28.5%、13.6%、22.5%。

太阳能发电源网荷储一体化
2024-02-23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由沙特国王大学领导的研究人员评估了在沙特利雅得和塔布克两座城市建设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厂的几种方案。他们发现,将集中式太阳能设施与光伏项目相结合,可以实现最具成本竞争力的配置。

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光伏项目
2024-02-05
探索合作新模式丨天合光能与中国大唐集团开展交流洽谈

探索合作新模式丨天合光能与中国大唐集团开展交流洽谈

近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 全球营销总裁杨豹率公司各业务板块负责人赴京拜访中国大唐集团中国水利电力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水物资”)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陈智及其他分管领导。双方相关业务领导及负责人参加会谈。

天合光能大唐集团光伏组件
2024-01-30
中国大唐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中国大唐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1月22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与乌兹别克斯坦能源部等部门和企业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五项协议。中国大唐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霍扎耶夫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签约前,邹磊与霍扎耶夫举行会谈,双方就深化能源合作进行深入友好交流。

大唐集团绿色能源
2024-01-23
15家企业因串标被永久拉黑!2024年大唐集团光伏供应商黑名单(第1批)发布

15家企业因串标被永久拉黑!2024年大唐集团光伏供应商黑名单(第1批)发布

1月15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关于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情况的公告(2024年第1批)发布。

大唐集团光伏供应商
2024-01-22
苟伟出任大唐集团副总经理

苟伟出任大唐集团副总经理

1月22日,大唐集团官网发布信息称,2024年1月20日上午,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通报了中央关于苟伟同志任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的决定。

大唐集团人事变动
2024-01-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大唐集团德令哈光伏电站:荒漠中的“光能绿洲”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