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转型需技术政策“双保险”

发表于:2017-06-28 13:45:16     作者:王轶辰 来源:经济日报

世界经济论坛今年初发布的《2017年全球风险报告》显示,环境是全球风险格局中的核心风险,未能调整和减缓气候变化风险,被首次在调查中列为发生概率高、影响力大的风险之一。在6月27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战略动态:能源系统”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作为影响气候变化的重要因素,能源应加速向清洁化转型,这种转型离不开能源技术和国家政策的双重保障。

“当前能源市场处于过渡阶段,201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取得了60%的大幅增长,煤炭消费连续两年降低,总体碳排放量没有变化,这样的数据说明我们在能源控制上有进步。”BP(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杨筱萍说。

数据向好的背后是可再生能源技术的进步和成本持续下降。美国Stem Inc.公司CEO约翰·卡林顿表示,规模是降低成本的重要因素,很多新能源技术的成本在快速下降。随着电动汽车使用效率的变化,二级能源的使用市场在2年到3年内会非常重要。

虽然可再生能源的地位日益重要,但在与传统能源竞争中仍然处于不利位置。“为了达到《巴黎协定》的规定,我们还需要采取更多行动,比如增加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使用的比例,进一步提高能效,同时增强对创新型能源公司的投资,帮助其能源技术商业化。”杨筱萍认为,技术创新将是增强清洁能源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事实上,区块链技术已经在德国电动车的推广上起到重要推力作用。“区块链技术可以使机械之间以最优方式自动交易。”德国能源公司Innogy SE区块链专家卡斯滕介绍说,通过区块链实现数字化,德国所有的电动汽车和充电桩、充电桩和充电桩之间都能够连在一起,实现交互。这一技术使车辆交易、用能成本大幅下降。

“中国现在有特高压输电技术和先进的调峰技术,可再生能源的成本也比较低,但是发电小时数仍然不够。”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看来,政策对于引领可再生能源的投资非常重要,对于新增新能源装机,政府需要引导企业到能源需求地建设分布式电站;对于现有电站,则需要强制确定可再生能源上网的比例。

卡斯滕说,中国发展新能源是采取“从上往下”的做法,德国则是“从下往上”的政策,比如政府通过补贴,让偏远地方家庭也买得起太阳能板,并能享受税收优惠等。

在政策方面,碳交易被认为是推动可再生能源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现在有很多非常先进的清洁能源技术,但由于成本太高没有普及。如果有一个经济性碳价,能源过渡将更具有持续性和激励性。”杨筱萍认为,一旦确立了碳价和最低碳排放标准,有些工厂如果达不到最低水平,需想办法降低,否则将付出额外费用。

“中国正实施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绿色电力证书也开始交易,明年还有强制配额制度。传统能源公司不转型将越来越困难,虽然转型不易,但向可再生能源转型是必须的。应研究好的政策,使人们作出正确的选择。”林伯强说。

FR:经济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