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北大研究出能发光的稀土 投入光伏市场后将产生巨大经济效益

发表于:2017-06-27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这是北大“十三五”期间建设的首家专业研究院,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先进制造开展关键技术应用研究和集成创新。研究院成立不过一个月,已推动一大批北大专家团队、成果项目、杰出校友在江苏集聚。北大校长林建华亲自推动这次“联姻”,对于研究院在常熟的发展,林建华充满殷切期待:“研究院不仅是产生几项技术,孵化几个企业,而是实现校企共赢,为当地聚集人才发挥更大的作用。”

自北大工学院南京研究院于2012年在南京揭牌,成为北大和江苏校地共建的第一个产学研创新平台后,北大和江苏的深度合作可谓“渐入佳境”。北大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北大分子工程苏南研究院相继落户南通启东和苏州常熟,总投入超6亿元。

校地合作的研究院,正在协同打造创新的“生态体系”, 让北大真正成为当地的“创新发动机”。北大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蔡兵说:“研究院聚集的是创新要素,打造的是全创新的产业链,我院成立刚半年,但目前现场洽谈的20个实际成果转化项目均聚焦‘研发尖端’。去年,启东在北大建立离岸孵化器、设立1亿元创新基金,目前已有11个项目得到资助、有4个项目进入孵化器孵化。”

省科技厅厅长王秦介绍说,江苏和北京大学先后于2004年、2012年、2016年签订了3轮省校合作协议,省校合作层次不断提升、领域不断拓展、形式更趋多样。“从一般性项目合作拓展到企业发展战略咨询、联合开展成果转化、校企共建研发平台等多个方面。”

近5年,江苏企业与北京大学联合开展的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项目近百项,校企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等12个,院士工作站5个。江苏各地与北京大学累计签订各类合作项目220多项,合同额突破亿元,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截止到目前,在与北京大学合作方面,实现了13个设区市全覆盖。“比如南京市、苏州市与北京大学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镇江市与北京大学签订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协议等。北大和江苏校地共建的研究中心、创新研究院等达到12个。”王秦说。

随着校地合作的深入,合作成效已经不断显现,“纸上”的科研成果成为现实的生产力。

在北京大学南京创新研究院CAE(计算机辅助工程)仿真工程研究所实验室。每天,相当于512台普通计算机运算能力总和的云计算平台在高负荷运转,科研人员在虚拟场景下模拟飞机航行、汽车碰撞等瞬间状态,并通过分析提出优化设计建议。这项来源于北大团队的科研成果,能够帮企业缩短研发周期,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目前该技术已被应用于国产大飞机项目等重大装备,以及航空、高铁、汽车、手机等领域的100多家企业,承担各类项目经费总额超过3000万元。

校地之间的亲密合作,正不断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的“天花板”,北大梅宏院士团队与南京大学吕建院士团队合作开展的网购理论、软件方法与技术研究,获评2014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江苏丹化集团与北大先锋公司合作,创造了我国首家自主知识产权的羰基化合成醋酐工艺;美新半导体(无锡)公司与北大合作,掌握了国际领先的MEMS和混合信号处理工艺集成芯片技术。

引智名校,不仅助北大成果落地生根,也在不断提升本地骨干企业的创新竞争力。北大相关院系与行业骨干企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累计建立联合实验室等产学研平台17个。其中,康缘药业与北大共建了天然药物联合实验室,受让北大技术5项,获批两个中药二类新药,累计合同金额3000万元。

北大南京创新研究院助理院长张吉介绍,该研究院成立的众创空间,已经在去年9月获批成为国家级众创空间,目前入驻团队和企业66家,对接各类投资机构33家,当前在孵企业10家,科沃茶园是其中的一家。一直以来当地茶园现代化管理技术不足,生产效率低,研究院物联网所为其研发出了窄带物联网的智慧茶园管理系统,用新一代物联网技术,实时监测茶叶的生长,分析预测生长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及时调整至最佳环境状态,降低生产成本。该系统在江苏溧阳天目湖茶叶研究所、溧阳市天目湖名扬农业生态园等多个大型园区应用,给农户、企业、政府管理部门带来很高的价值。

省校牵手,更架起了国际协作创新的桥梁,北大苏州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自2014年落地后,先后与斯坦福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10多所国际知名高校建立常态合作机制,组织了20多场国际科技成果发布会,促成凯望药业有限公司、葡萄牙模具产业联盟等10多个国际项目落户江苏。

省校牵手,也给人才交流注入强大活力。江苏和北大双方共建了北大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无锡基地,累计培养物联网、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领域研究生2200多人、培训学生1300多人;江苏把北大作为重要创新创业人才培训基地,累计举办19期省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培训班、学员达1400多人。北大先后有11人到江苏担任“科技镇长”或企业“科技副总”、有20多人先后在南通、苏州、宿迁和淮安等地挂职、任职。北大创业营成为培育江苏科技创业家的“蓄水池”,近两年在苏州、南京和扬州等地培训创业者600多名,孵化具有市场潜力的项目8个,投资额达到1.2亿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