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发展超过市场预期 多家光伏企业半年报业绩见喜

发表于:2017-06-26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2017年以来,随着光伏补贴电价的正式公布,光伏市场的前景继续趋稳。中国光伏行业企业对2017年的市场充满信心,相关机构预计,2017年光伏增长为19%,第二季度光伏出货量及装机量将有超过100%的增长。随着时间进入6月份,备受关注的光伏“6·30”抢装潮再次卷土重来。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新一轮抢装潮渐行渐近,将使得光伏行业发展超过市场预期。

发展超过市场预期 多家光伏企业半年报业绩向好


由于6月30日之后将下调光伏集中式电站上网电价13%~19%,2017年上半年光伏“抢装潮”再度出现。来自权威媒体的报道消息称,迄今众多光伏电站企业进入抢装,带动了上游产业链企业的产品销售,也间接带动了今年光伏企业上半年的业绩上涨。而这种行业整体亢奋状态的起因是国内光伏电价补贴不断下调的趋势。

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调整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要求2017年1月1日之后,一类至三类资源区新建光伏电站的标杆上网电价比2016年电价进一步下调。同时明确,今后光伏标杆电价根据成本变化情况每年调整一次。另据发改委的规定,2017年以前备案的光伏电站,并纳入2016年份财政补贴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于2017年6月30日以前装机上网,将会执行2016年标杆上网电价。

在国家能源局此前公布的《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也提出,“十三五”期间,太阳能产业发展的基本任务是产业升级、降低成本、扩大应用,实现不依赖国家补贴的市场化自我持续发展。同时,持续加大对新产品、新技术的投入与研发,也有效带动了产品成本的大幅下降,由此为客户提供了极具性价比的高效优质产品。

抢装潮对于光伏发电的影响显而易见。国家能源局2月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底,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近3000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逾7000万千瓦。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两项数据均位列全球第一。其中,光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远超50吉瓦,分布式累计装机容量达到近9吉瓦。

面对补贴电价不断下调的趋势,光伏企业争分夺秒上项目的心情就更加迫切。“越早并网,享受越多的电价补贴”受此影响,光伏企业相继开启抢装热潮,致使不少企业的销售业绩提升。为了享受和去年一样的上网标杆电价,各大光伏企业无疑在6月30日之前将光伏电站进行抢装并网,这就导致6·30抢装潮卷土重来。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已经披露的半年报业绩预告的数十家光伏上市公司中,预喜企业已超过10家,占比达近七成。

上半年装机规模将超22GW

今年的“6·30”抢装潮比去年来得要晚许多。瑞银证券公用事业及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刘帅发表的最新行业报告提示,“尽管2017年一季度的光伏新增装机量与去年同期持平,但抢装潮真正开始发力是从4月下旬开始,相比去年晚了近两个月。”瑞银预计,今年上半年的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将有望超过去年同期的22GW。

除了今年“6·30”抢装潮正式开始时间点晚于去年之外,报告还认为今年的供需情况更为“吃紧”。刘帅分析,“由于市场此前普遍对于今年上半年的抢装潮预期不高、认为会低于去年同期的需求,再加上今年抢装开始较晚,电站开发商普遍备货不足,而组件制造商目前也在满负荷生产且库存几乎为零。”报告预计,目前仍在积极备货、希望在6月30日之前完工并网的电站装机有近15GW,甚至超过了短期内的组件可供给量。因此,在供需偏紧的情况下,光伏产品的均价在6月下旬之前仍有上涨空间。

刘帅表示,今年光伏行业“抢装潮”呈现两大新特点。首先是“抢装”正式开始时间点较晚。尽管一季度的光伏新增装机量与去年同期持平,但抢装潮真正开始发力是从4月下旬开始,相比去年晚了近两个月。这一点从光伏产品均价的变化可以看出:今年,多晶硅价格在经历了3月初开始的由于市场需求短期减弱导致的快速下跌之后,从4月下旬开始价格持稳反弹。而去年,多晶硅价格从1月份出现下跌之后,2月下旬开始价格反弹。

其次是供需情况更为吃紧。市场此前普遍对于今年上半年的“抢装潮”预期不高,认为会低于去年同期的需求,再加上今年“抢装”开始较晚,电站开发商普遍备货不足,而组件制造商目前也在满负荷生产且库存几乎为零。据估计,目前仍在积极备货且希望在6月30日之前完工并网的电站装机有近15GW,甚至超过了短期内的组件可供给量,因此在6月下旬之前预计光伏产品均价仍有上涨空间。

多家光伏企业半年报业绩向好

去年“6·30”抢装潮,拉动了光伏上游企业的产能,这也给光伏企业带来了不错的业绩。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42家A股光伏上市公司业绩来看,仅有两家出现亏损。而在40家实现增长的公司中,有11家预计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随着今年上网电价的调整,6·30抢装潮将卷土重来,光伏企业的业绩值得期待。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已经披露的半年报业绩预告的18家光伏上市公司中,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等预喜公司达13家,占比达72%。

在13家预喜公司中,预计净利翻倍的公司5家,包括科华恒盛、方大集团、中利集团、科林环保和晶盛机电。这些公司业绩大增,主要与上半年的抢装潮有关。其中,中利集团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387万元至5081万元,同比扭亏为盈。方大集团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000万元至25000万元,同比增长276.25%至370.31%。

此外,中环股份预计,今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7亿元至3.2亿万元,同比最大增幅为27.58%。

对此,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表示:“今年‘6·30’之前光伏企业装机量要比去年‘6·30’之前量要更大,抢装潮的再现给上游的单多晶硅企业以及组件企业出货量带来了很大的提升,所以今年上半年光伏企业业绩上涨幅度将会比去年上半年业绩上涨幅度更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