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国家电网发布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并网技术规定

来源:鑫阳光户用光伏发布时间:2017-06-24 14:31:58

前 言

为促进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科学、有序发展,规范小型户用光伏发电接入电网的技术指标,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组织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开展了《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接入电网技术规定》的编制工作。本标准根据我国电网结构以及电网运行对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的要求,结合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特性,深入研究小型户用光伏发电对电网的影响,并充分吸收国际电力协会和电力公司制定的分布式电源并网的有关技术规定、标准。本标准在电能质量、安全与保护和通用技术条件等方面参考或者引用了已有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IEC标准、IEEE标准,并结合小型户用光伏发电在并网和运行上的特殊要求,制定了适合于我国小型户用光伏发电接入电网的技术指标。

本标准由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提出并负责解释。

本标准由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刘纯、何国庆、齐旭、迟永宁、陈默子、张军军、赵伟然、冯凯辉、李光辉、鲍薇。

本标准首次发布。

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并网技术规定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接入电网运行应遵循的技术要求。本标准适用于220V单相接入、装机容量不超过8kWp的新建、扩建或改建并网光伏发电系统,包括有隔离变压器与无隔离变压器连接方式。不适用于离网光伏发电系统。三相接入的光伏发电系统应按照Q/GDW617《光伏电站接入电网技术规定》执行。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2894 安全标志

GB13955 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安装和运行

GB50054 低压配电设计规范

GB50065 交流电气装置的接地设计规范

GB50057 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

GB/T12325 电能质量供电电压偏差

GB/T12326 电能质量电压波动和闪变

GB/T14549 电能质量公用电网谐波

GB/T15543 电能质量三相电压不平衡

GB/T24337 电能质量公用电网间谐波

DL/T448 电能计量装置技术管理规定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令第5号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规定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户用光伏发电系统 residential photovoltaic (PV) power system

指利用太阳电池的光生伏特效应,将太阳辐射能直接转换成电能,并以220V单相接入用户侧电网的发电系统。

3.2并网点point of interconnection(POI)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的输出汇总点。

3.3孤岛islanding

包含负荷和电源的部分电网,从主网脱离后继续孤立运行的状态。孤岛可分为非计划性孤岛和计划性孤岛。

注:非计划性孤岛指非计划、不受控地发生孤岛。计划性孤岛指按预先配置的控制策略,有计划地发生孤岛。

3.4防孤岛anti-islanding

防止非计划性孤岛现象的发生。

3.5峰瓦watts peak(Wp)

光伏组件或光伏方阵在标准测试条件下,最大功率点的输出功率。

4电能质量

4.1 谐波和间谐波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接入电网后,并网点的各次谐波及间谐波应满足GB/T14549和GB/T24337的要求。

4.2 电压偏差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接入电网后,并网点的电压偏差应满足GB/T12325的要求。

4.3 电压波动和闪变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接入电网后,并网点的电压波动和闪变应满足GB/T12326的要求。

4.4 直流分量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注入的直流电流分量不应超过其交流电流额定值的0.5%。

4.5 三相电压不平衡

由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接入引起的380V系统三相电压不平衡度应满足GB/T15543的要求。

5安全与保护

5.1 基本要求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应在并网点设置易于操作、具有明显开断点、可开断故障电流的开断设备。

5.2 防孤岛保护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应具备快速监测孤岛且立即断开与电网连接的能力,防孤岛保护动作时间不大于2s。

5.3 剩余电流保护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应在并网点安装剩余电流保护装置,并应符合GB13955和GB50054的相关要求。

5.4 电压与频率保护

5.4.1 电压保护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逆变器电压保护动作时间要求应满足表1要求。

表1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并网点电压异常时的保护动作时间要求

5.4.2 频率保护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逆变器频率保护动作时间要求应满足表2要求。

表2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并网点频率异常时的保护动作时间要求

5.5 电能质量运行适应性

当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并网点的电压波动和闪变值满足GB/T12326、谐波值满足GB/T14549、间谐波值满足GB/T24337的要求时,光伏发电系统应能正常运行。

5.6 恢复并网

当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因电网扰动脱网后,在电网电压和频率恢复到正常运行范围之前,光伏发电系统不允许并网;在电网电压和频率恢复正常后,才能重新并网运行。

6通用技术条件

6.1 防雷和接地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的防雷设计应符合GB50057的相关要求。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并网点设备的接地设计应满足GB50065的相关要求。

6.2 电磁兼容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应具有适当的抗电磁干扰的能力,应保证信号传输不受电磁干扰,执行部件不发生误动作。同时,系统设备本身产生的电磁干扰不应超过相关设备标准。

6.3 耐压要求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并网点设备应满足220V电气设备耐压标准。

6.4 功率因数

光伏发电系统功率因数应在超前0.95~滞后0.95范围内可调。

6.5 安全标识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并网点应有醒目标识。标识应标明“警告”、“双电源”等提示性文字和符号。标识的形状、颜色、尺寸和高度应符合GB2894的相关要求。

7电能计量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接入电网前,应明确上网电量计量点。上网电量应独立计量,计量点装设的电能计量装置的配置和技术要求应符合DL/T448的相关要求。

8 测试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所采用的光伏逆变器应通过具有相关资质机构的检测或认证,并应满足本技术规定的相关要求。

《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并网技术规定》

编制说明

1 编制背景

国外分布式电源并网标准如IEEE1547《分布式电源并网技术标准》和德国的《低压电网并网技术导则》均对单相接入电网的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提出了技术要求,但因国外小型户用光伏发展时间较长、技术较成熟、国外标准对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并网的技术指标要求较高。而我国小型户用光伏发电仍处于起步阶段,亟需一份适合我国国情和配电网特点的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并网技术标准。为促进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科学、有序发展,规范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并网的技术指标,依据《关于下达2012年度国家电网公司技术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国家电网科〔2012〕66号)文的要求,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组织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开展了《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并网技术规定》的编制工作。

2 编制主要原则

本标准编制主要原则如下:

a)按照《标准化工作导则第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规则》(GB/T1.1—2000)、《关于印发〈国家电网公司技术标准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家电网科[2011]436号)和《电力企业标准编制规则》(DL/T800—2001)的有关要求,开展本标准制定工作。

b) 本标准的编制兼顾了现有电网结构和配置,以及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的技术水平,在不需要大量投资改变现有电力系统结构的基础上发展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同时,在技术上,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也可以通过合适的设计和技术手段做到不影响电网的电能质量和安全稳定运行。

3 与其他标准的关系

本标准编制过程中参考了现有IEC、IEEE关于分布式电源并网的标准,以及德国、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一些电力协会或电力公司编制的分布式电源并网的有关技术规定、标准或相关研究报告,主要有IEEE1547《分布式电源并网技术标准》和德国的《低压电网并网技术导则》。结合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标准《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技术规定》(Q/GDW480—2010)》和《光伏电站接入电网技术规定》(Q/GDW617—2011),以及我国低压电网运行和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合适的并网技术规定,提出了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并网的技术要求和技术指标,以明确电网企业与用户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以规范化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并网的各类技术要求,确保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接入后电网的优质可靠供电及安全稳定运行。

本标准参考并引用了GB2894《安全标志》、GB13955《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安装和运行》、GB50054《低压配电设计规范》、GB50065《交流电气装置的接地设计规范》、GB50057《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T12325《电能质量供电电压偏差》、GB12326《电能质量电压波动和闪变》、GB/T14549《电能质量公用电网谐波》、GB/T15543《电能质量三相电压不平衡》、GB/T24337《电能质量公用电网间谐波》、DL/T448《电能计量装置技术管理规定》和《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规定》(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令第

5号)。

4 主要工作过程

2012年3月形成标准大纲。

2012年6月形成标准初稿。

2012年8月召开标准讨论会。

2012年10月31日召开送审会。

5 标准结构和内容

本标准依据《关于印发〈国家电网公司技术标准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家电网科[2011]436号)的编写要求进行标准编制。标准的主要结构和内容如下:

a)目次;

b)前言;

c)标准正文共设8章: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电能质量;安全与保护;通用技术条件;电能计量;测试。

6 条文说明

本标准内容的主要条款分析和说明如下:

1 范围

考虑到220V单相的最大载荷量在8kW左右,常用单相户用表计的最大容量也是8kW,因此本标准将220V单相接入的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装机容量限定在8kW以内。装机容量更大的工商业用户,需要采用三相接入方式,应按照Q/GDW617《光伏电站接入电网技术规定》执行。

6.4 功率因数

考虑到目前单相逆变器的技术水平,对单相逆变器提出功率因数在超前0.95~滞后0.95范围内在技术上完全可以实现。

FR: 鑫阳光户用光伏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项目开发面临的四大核心难点,该如何应对?

光伏项目开发面临的四大核心难点,该如何应对?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光伏项目开发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然而,在这一进程中,光伏项目开发也面临着诸多难题,亟待解决。 一、合规土地资源稀缺,选址难题亟待破解光伏项目的开

光伏项目开发电网接入
2024-03-26
国网陕西电力加快可再生能源并网

国网陕西电力加快可再生能源并网

8月13日获悉,国网陕西电力正在加快对陕西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接入电网进行集中评审,扎实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有序并网,推动清洁能源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本次集中评审工作是落实陕西省能源局推进办理可再生

陕西电网接入项目并网
2019-08-15
山西电网高比例风电光伏接入应对思路

山西电网高比例风电光伏接入应对思路

5月2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山西作为能源革命的排头兵,就要有比较大的动作。新能源是转型驱动的动力,是低碳发展转型的需求,对山西能源

光伏发电电网接入山西
2019-08-12
国网为保证光伏电站并网顺利 又出台了工作细则!

国网为保证光伏电站并网顺利 又出台了工作细则!

为了保证广大业主的光伏电站并网顺利,国网又出台了工作细则,确保了光伏电站并网时间和流程的顺畅!国网这么支持,想安装光伏电站的亲,还犹豫什么!抓紧时间办理起来!原文如下:总则1、为深入贯彻落实公司四个服务要

国家电网分布式电网接入
2017-06-16
作为分布式屋顶光伏的未来主角,看四大BIPV独角兽,谁更风骚?

作为分布式屋顶光伏的未来主角,看四大BIPV独角兽,谁更风骚?

自2013年以来,分布式屋顶光伏席卷中国,尤以第三方投资模式的工厂屋顶光伏电站装机量最大。2018年的531降补贴新政一出,全额上网的投资模式戛然而止,但无补贴的自发自用工商业屋顶光伏项目还有人在做,只是符合无

分布式光伏屋顶光伏家庭电站
2019-06-17
【没有最美,只有更美】—— 北京站·分布式光伏3.0升级公益行

【没有最美,只有更美】—— 北京站·分布式光伏3.0升级公益行

北京民用光伏建筑领头人户用现场活动纪实华北地区第二站2018年分布式光伏3.0升级公益行全国第五站目标锁定:徐晓东,北京户用光伏建筑领头人。本次替换活动来到了全国人大、环资委从业40余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法的主

分布式光伏家庭电站家庭光伏
2018-10-18
碳银首期太阳能家庭电站科普沙龙成功举办

碳银首期太阳能家庭电站科普沙龙成功举办

10月13日下午,太阳能家庭电站科普沙龙(杭州站)在碳银公司总部成功举办,碳银总经理助理孟黎华为现场嘉宾分享了光伏发电原理及好处是什么、如何挑选一个好的家庭电站两个科普专题。(光伏电站科普)现场嘉宾就安装家庭

碳银家庭电站电站运维
2018-10-15
案例分享:自建小型“家庭电站”卖电“赚外快”

案例分享:自建小型“家庭电站”卖电“赚外快”

近日,家住弥渡县弥城镇建材小区的徐聪收到了一张来自弥渡供电公司的特殊普通增值税发票,发票显示:2018年3月,他在自家楼顶上建的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共发电691度,除自发自用110度外,剩余的580度电卖给国家电网

补贴自发自用盈利期家庭电站
2018-07-30
光伏星:主力能源时代,户用光伏大有可为

光伏星:主力能源时代,户用光伏大有可为

在新能源如火如荼的发展浪潮中,如何乘势而上、力开新局,选对赛道至关重要。随着国家“双碳”政策支持及行业技术不断突破的驱动,户用光伏已迎来“三大利好”:1、电网将迎来空前改造,可进一步满足分布式电源、新型储能的发展需求,行业增长空间潜力巨大,利好户用光伏并网安装、赚取收益;2、上游产能释放、规模扩大,技术水平不断迭代升级,光伏组件成本降低,投资收益提高,利好户用光伏投资;3、成为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端到端自主可控的战略性产业之一,利好国际竞争,前景广阔。

户用光伏光伏组件
2024-03-21
【3省12县市】丨黄河光伏3.15宣传推广活动系列报道(三)质量回访 我们在路上

【3省12县市】丨黄河光伏3.15宣传推广活动系列报道(三)质量回访 我们在路上

3月15日,在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黄河光伏携手隆基绿能、东方日升,在陕西、甘肃、山西三省的十二个县市区域,共同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绿色能源,权益至上”的盛大宣传推广及质量回访活动。通过普及绿色能源知识,推广户用光伏电站,同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清洁能源的广泛应用。

黄河智慧光伏户用光伏电站屋顶光伏
2024-03-20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近年来,光伏进村已经成为“双碳”目标达成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尤其是户用分布式光伏建在村民自家屋顶,还能为村民带来一定收入,被誉为“阳光存折”。但近日接到安庆市望江县部分村民反映,称在申请办理光伏并网的时候,镇政府不愿给村民的房屋产权证明上盖章,导致迟迟无法办理成功。

乡村振兴光伏设备户用光伏
2024-03-19
光耀申城 | TCL光伏科技携三大业务亮相AWE2024 畅享低碳绿色生活

光耀申城 | TCL光伏科技携三大业务亮相AWE2024 畅享低碳绿色生活

3月14-17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以下简称AWE2024)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AWE是全球三大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之一,吸引了千余家企业、数万件创新电子产品参展。

TCL光伏科技绿色能源户用光伏
2024-03-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电网发布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并网技术规定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