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百度数据中心也用光伏发电!即发即用!节能环保!

来源:快科技发布时间:2017-06-24 14:15:28

大概从去年开始,大家能用的网盘就越来越少了。

2016 年 3 月份 115 网盘与UC网盘相继整改关闭, 4 月份新浪微盘与迅雷快盘接连关门, 5 月份华为网盘也“难逃一死”, 10 月 20 日,国内第二大网盘 360 云盘停止个人业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国内大大小小的网盘在用户们的惊呼中纷纷倒下。

网盘关门有很多原因,不过最重要还是成本因素。网盘业务有着高昂的成本,以PB容量起步服务器硬件、巨大的带宽、以及各种场地、电费、人力、维护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在诸多网盘倒下后,大家对百度网盘是否会关闭一直惴惴不安,有关百度网盘是否会关闭的传言层出不穷,毕竟作为国内的最大的网盘,百度网盘承载了数亿用户PB级的私人海量数据。

日前,笔者有幸参观了百度阳泉数据中心,这里也是百度网盘主存储基地之一,对百度网盘作为一项免费业务,为何能逆流坚挺到今天的其中缘由也了解了一二。

下面就带大家一起来看看这座百度目前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它也是中国第一个利用太阳能作为能源的云端数据中心。

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位于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的家乡山西省阳泉经济开发区东区,该中心建设周期为四年,总建筑面积达 12 万平米,在数据存储规模、计算能力和环保节能三方面都处于亚洲一流水平。

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服务器设计装机规模超过 16 万台。采用了百度 400 多项国际、国内技术专利,是中国数据中心绿色开创者和引领者。

2012 年 8 月 19 日,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在山西省阳泉市奠基, 2014 年正式投入使用。

2015 年 7 月 21 日,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近期成功并网发电,这是中国第一个太阳能云端数据中心,开创了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新纪元。

 


 

↑↑↑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采用了环形设计,一共有 8 个机房模组,这是数据中心的监控中心ECC楼。

 


 

↑↑↑这是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机房模组 1 号楼。

早在 2012 年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就开工建设,采用了基础框架和设备入场分期的建设方式,计划设计一共有 8 个模组,目前已有 6 个模组投入使用,模组内的服务器为百度提供了高性能计算、高密度存储等服务。

 


 

↑↑↑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园区内景,可以看到使用了环形设计方案,中间绿化的很好,环境很赞。

据悉,建成后的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数据存储量超过4000PB,可存储的信息量相当于 20 多万个中国国家图书馆的藏书总量。使用了百度自主研发的的高性能、低功耗服务器。

此外,数据中心采用多项适用中国环境及法规的高科技技术来提升整体数据中心的能源效率,可实现节能约43%,在绿色环保方面达到亚洲一流水准。

 

 


 

↑↑↑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楼顶的太阳能电池板。

2015 年,阳泉数据中心充分利用屋顶空间,率先落地了国内首个“数据中心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太阳能直接并网发电,即发即用,直接为服务器供电。

据数据中心的一位计算工程师透露:“阳泉数据中心脚底下虽守着煤矿,但却不完全依靠这些煤炭资源,更多的是将风能、太阳能这些绿色资源运用到数据中心之中。”

此外,阳泉数据中心 2017 年还签约风力发电 2600 万度。

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通过多项节能减排专利技术,全年累计节约用电量达2. 5 亿度,相当于 13 万户家庭全年用电量。

这些清洁能源技术的使用,使得阳泉数据中心全年二氧化碳减排量2. 6 万吨,相当于 142 万棵树一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作为国内唯一通过工信部&TGG绿色数据中心双5A权威认证的IDC,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全年约96%的时间采用免费冷却,最新数据显示,模组年均PUE 1.11,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比目前国内新建的数据中心平均PUE为1.73,基础设施效率提升了85%。

PUE是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的简写,是评价一个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标,是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使用的能源之比,是DCIE(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efficiency )的反比。

PUE = 数据中心总设备能耗/IT设备能耗,PUE是一个比值,基准是2,越接近 1 表明能效水平越好。

海量数据是AI时代的另一个巨大挑战,百度专门研发了面向海量数据的高密度存储服务器,支持存储池化设计和分层存储,数据分级、分层管理,保障数据生命周期的安全性。

据数据中心的计算工程师透露,百度网盘目前私人云的存储空间已经达到了千P级别,通过硬件的投入加上软件的优化,例如温热数据的分层处理,和一些普通的商用储存公司相比,百度云盘的存储成本远低于他们。

所以,看到这里,大家应该基本上不用太担心自己百度网盘空间是否会被关闭的问题了。

最后,我们还了解到,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还拥有最大的深度学习计算集群。由百度自主研发的AI超级计算机构成,主要采用GPU、FPGA等领先技术,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人工智能计算集群之一,将为大数据引擎、人工智能运行和发展提供强劲的计算动力,并支撑百度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商业平台等众多深度学习项目。

作为百度大脑的“实体”所在地之一,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也是百度目前规模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承载了国内外亿万网民的使用数据,随着后期更多机房模组的投入以及百度业务规模的扩大,这里必将还会承担起更多的任务。

FR:快科技(有删减)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两个百亿级落地!24GW光伏电池+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签约上饶

两个百亿级落地!24GW光伏电池+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签约上饶

2月18日,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年产24GW超高效太阳能电池、年产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及一批优强项目落地,市委书记陈云出席并见证签约,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讲话。

太阳能电池光伏焊带
2024-02-19
光伏盛会!迈贝特邀您共探新能源未来,相聚2024济南太阳能大会

光伏盛会!迈贝特邀您共探新能源未来,相聚2024济南太阳能大会

备受行业瞩目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将于今年2月29日至3月2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迈贝特诚挚邀请您到现场参观和交流。

迈贝特济南太阳能大会
2024-02-19
宁志军Nat. Sci. Rev.: 超27%效率!低维钙钛矿薄膜的表面异质结制备高效钙钛矿叠层电池

宁志军Nat. Sci. Rev.: 超27%效率!低维钙钛矿薄膜的表面异质结制备高效钙钛矿叠层电池

提高结的质量对于优化半导体器件中的载流子提取和抑制复合至关重要。近年来,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正在成为最有前途的下一代光电器件材料。然而,高质量钙钛矿结的构建,以及对其载流子极性和密度的表征和理解仍然是一个挑战。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2-19
26.1%光电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诞生

26.1%光电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诞生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固体所)、中国科学院光伏与节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潘旭、田兴友团队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Nam-Gyu Park、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戴松元合作,首次发现阳离子分布不均匀是影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主要原因,并成功制备出“均匀化”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获得26.1%的光电转换效率,认证效率为25.8%。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
2024-02-19
某企业突发爆炸,屋顶光伏项目严重受损

某企业突发爆炸,屋顶光伏项目严重受损

根据江苏省海安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情况通报,2024年2月18日2时11分,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亚太轻合金(南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生产铝棒的铸造井区域发生爆炸。截至目前,共造成3人死亡,2人失联,搜救和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屋顶光伏项目
2024-02-19
开门红!林洋南通太阳能12.9MW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开门红!林洋南通太阳能12.9MW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2024年2月3日11时18分,林洋南通太阳能12.9MW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林洋新能源以起步即冲刺的奋进姿态,迎来龙年“开门红”,同时也在绿色高质量发展上再添一张靓丽的“名片”!

林洋新能源屋顶光伏发电
2024-02-04
把阳光揉进纱线 | 正泰新能助力马来西亚屋顶光伏电站建设!

把阳光揉进纱线 | 正泰新能助力马来西亚屋顶光伏电站建设!

马来西亚Sedenak工业园内,有一座工厂换上了时髦的环保“新衣”。26088块ASTRO N5单面双玻组件如黑色瓦片,整齐地覆盖在岱银集团马来西亚基地屋顶,为纺织品注入阳光活力。

正泰新能屋顶光伏清洁能源
2024-01-29
祝贺!三一硅能娄底三一中兴园区屋顶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发电!

祝贺!三一硅能娄底三一中兴园区屋顶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发电!

1月25日下午,随着现场工作人员按下合闸按钮,三一硅能娄底三一中兴园区8.4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这是三一硅能2023年开发并顺利并网的第三个光伏发电项目,为贯彻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探索利用房屋资源发展清洁能源产业进行了有益实践。

三一硅能屋顶光伏光伏发电
2024-01-26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2月15日,美国能源署(EIA)再次更新其2024年度新增电力装机目标,其中大型光伏电站(EIA定义为超过1兆瓦的电站)将新增36.4吉瓦,占全部新增电力装机的58%。

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力
2024-02-19
进军户用!世界500强建发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即将发布分布式光伏品牌!

进军户用!世界500强建发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即将发布分布式光伏品牌!

近年来,随着国家“双碳”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目标的交汇,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多的光伏电站“登上”了千家万户的屋顶,不仅为许多小家庭提供了增收的良好途径,也为实现全民聚沙成塔、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具体路径。

建发新兴能源户用分布式光伏
2024-02-18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2月3日,豫能控股发布暂不参与省投智慧能源对外投资项目的公告。公告显示,豫能控股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书面通知,就其下属企业河南省投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对外投资的相关项目征询公司的投资意向,投资额42.26亿元。

豫能控股分布式光伏储能项目
2024-02-06
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2月3日,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是京能国际深耕保山,推进本地新能源业务发展布局在保山首个并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也是保山全市目前投产最大的用户侧分布式光伏项目。

京能国际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2-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百度数据中心也用光伏发电!即发即用!节能环保!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