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甘肃临洮县探索光伏扶贫模式助推村集体经济绿色发展

发表于:2017-06-22 16:07:12     作者:王亚海 赵永春 来源:定西新闻网

暖暖的阳光洒在临洮县大山深处的太石镇三益村。这里,一片沉寂多年的荒山秃岭正被一块块深蓝色多晶硅板装点成新的模样,这是已经建成的甘肃宏亚光伏扶贫建设项目。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900万元、装机1.2兆瓦,建成后不仅增加了三益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还能带动400户贫困群众户均增收3000元。

临洮县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抢抓国家“国扶办光伏扶贫试验点”和全省“光伏扶贫试点县”的良好机遇,探索推行光伏扶贫模式,发展绿色能源工程,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农民增收致富拓宽了渠道。

整合资源,发挥区域优势最大化。依托农村土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全力推进土地确权、机修梯田、荒山荒地开发、闲散土地集中流转,最大限度将农村流域土地林地、滩涂地等资源整合归并,增补产生一部分农村集体土地,集中用于发展村域特色经济产业和建设集中式光伏发电站;充分利用村级活动场所及村所有集体建筑物具有采光条件的院落、屋顶等,应建尽建分布式光伏发电站。

镇村联建,拓宽筹资渠道多元化。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多方争取中国银监会“双基联动”(基层党组织、基层金融机构联动发展)扶持项目、脱贫攻坚扶持项目、国家贴息贷款资金,为筹建村集体经济实体争取政府支持。针对各行政村区位资源、能人资源优势,采取招商引资、村企共建等投资经营模式,通过群众入股、政企融资、联系部门单位帮扶、社会民营企业家捐助等多种筹资方式,有效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投入短缺的问题。截止目前已有10个村率先试点投资建设集中式、分布式光伏发电站。

利益共享,灵活经营模式长效化。抢抓国家推行新能源开发利用的扶持激励机制,按照“政府投资引导、企业建设管理,资产收益扶贫、扶贫群众分红”的思路,通过争取全额、余额上网电价补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等政策,灵活采取并网经营、就地消纳等有效方式,实现光伏电量产能合理经营和产出效益最大化。以单座60千瓦分步式光伏电站为例,建设投资为51万元,建成后年均发电8万度,采用全额上网方式,年均售电收入为5.76万元,按20年计算收入为118万元,净收入约为60万元。

FR:定西新闻网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