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什么样的光伏心智 才能达到形而上的光伏企业差异竞争?

发表于:2017-06-18 09:02:52     作者:红炜 来源:老红看光伏

如同人的成长是伴随心智的成熟一样,近20年发展的中国光伏产业也到了心智可能成熟的时候。

当前的光伏企业,应该具有或者应该要求具有这样的心智:想一些首先不是如何改变自己而是如何改变客户的事儿,想一些不是赚现在的钱而是赚未来的钱的事儿。

想到这两点,是源于上班路上读到的两篇文章,《致敬经典-杰克.特劳特:战略就是定位》和《软银千亿美元基金:“疯狂”加杠杆,这是孙正义的信心和贪婪》。

前者讲的是,6月4日,“定位之父”杰克·特劳特先生去世了,但“定位”理论正在中国开始商业思考的新时代。1969年,因为同质化竞争弥漫市场,从而有了“定位”理论:商战不是产品之战,而是认知之战,竞争地点不再是在工厂、市场,而是在消费者心智里。1,在企业外部帮助用户头脑中确立一个用以决胜的“位置”;2, 以这个“位置”为导向,在企业内部配置所有资源并进行运营管理。按老红的理解,这更像是“创造市场”的思维。

后者讲的是,过去的软银,赚得是“看得见”的未来的钱,现在的软银,要赚“想得出”的未来的钱了,因为一个理论市场机会已经出现,因为孙正义自信能够把握这一理论市场机会。为此,他成立了一个规模千亿美金的Vision Fund基金,要“抓住能够驱动下一代创新的公司和平台。投资领域包括:物联网、AI、机器人、移动应用和计算等”。按老红的理解,即使是“天使投资”也是在投一个人、一个点子,可Vision Fund更像是在投孙正义脑子中的市场,但他清楚地知道这个虚拟市场中的现实市场在哪里。

二者有着重要的相同之处:

第一,具有强大的“心智”。分析两件事、两个人,无论是杰克·特劳特还是孙正义,首先要具备绝对自信的心智。因为两个人做的两件事其实都是一件事——帮助客户建立一种心智。而要被帮助者建立一种心智,帮助者首先要具有必胜而强大的心智。孙正义的心智甚至可以强大到,投资“虚拟市场中的现实市场”,竟然采用“股权+债权”的结构,竟然“规模远超硅谷之前的任何一只基金”的一千亿美金。

第二,具有高维度的思辨能力。因为两个人要做的两件事,都是在充分把握客观世界的基础上强调主观世界,杰克·特劳特所以能够“定位”别人,孙正义所以能够“算出”未来,是因为首先有了高维度的思辨能力,才会有高维度的思辨中的市场。就像孙正义说的“人生只有一次,我希望高瞻远瞩。”

第三,他们都做到了。

“定位”理论让老红想到:光伏是个全新的行业,光伏企业的客户对光伏完全没有传统的认知,帮助“用户头脑中确立一个用以决胜的‘位置’”应当相对容易。对于“定位”理论,不少光伏企业家都知道,只是他们是否具备应有的心智。

Vision Fund让老红想到:光伏的未来市场,就是一个孙正义“想得出”的市场,而且规模会比任何人想得还大,为什么不可以去设想类似的基金和类似的规模,如果有一个“光伏孙正义”的话。

两篇文章让老红突然意识到的是:因为心智的不够,老红一直关注的光伏企业商业模式,可能还只是形而下的差异竞争,而“定位”和挣“想得出”的钱,也许才是形而上的差异竞争。

是什么样的光伏心智,才能达到形而上的光伏企业差异竞争?

参考资料:

《软银千亿美元基金:“疯狂”加杠杆,这是孙正义的信心和贪婪》

《致敬经典-杰克.特劳特:战略就是定位》

红炜

2017年6月16日

FR:老红看光伏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