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我们谈论光伏发电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发表于:2017-06-17 08:59:06     作者:张琪 来源:光伏盒子

近年,光伏发电的热度日益高涨,随着行业应用的不断普及,光伏发电的慨念已经越来越被人们熟知,然而你真的了解光伏发电吗?今天,就为你们带来一场关于“光伏发电”的解读。

1

什么是光伏发电?

光伏发电的概念很早之前就被提及了,它的发现要追溯到1839年。但实际推广应用并享受它带来的好处是近十来年的事。如车棚、建筑表面、家里的屋顶等等,这些安装了光伏板既可以用来发电,还可遮阳,又装饰了建筑的表面,这些算是普通的应用。随着技术的进步,太阳能转化为电的转化率逐渐提高,加上原材料的成本下降,光伏发电在日常生活中应用越来越普遍。

在光伏发电的世界里,人们通过太阳能电池板、控制器、逆变器、电网或者蓄电池把光连接到一个“网”里,构成了光生电的整个系统。

光伏发电是太阳能利用的主要方式,是利用半导体界面的光生伏特效应而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一种技术。是通过太阳能(光伏)电池将太阳所产生的光能转换成电能的一种无污染洁净的发电方式,并且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光伏发电成为发展潜力最好的发电技术之一。

2

新一代光伏发电

笔者认为,光伏发电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挑战,比如光伏发电与农业、渔业、林业等等行业的结合,以及使用寿命25年的标准,也带来了各种各样的优势。但同时存在很多未知的业务模式、更多质量要求的竞争,以及在市场接受度上的限制。

光伏发电是一个完整的系统,这个系统可以是个闭环,利用储能把光产生的电储存起来,也可以是个开放的系统,将电输送到电网上,也就是俗称的“并网”。这个系统必须具备环境、操作者、数据分析、运维和管理系统,将这五大元素通过云连接,即构成新一代的智能光伏管理系统。

传输和消纳

光伏发电属于新能源,是解决化石能源所面临突出问题的必然趋势。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大力推动新能源的发展。但新能源发展也存在突出的问题。一是随机性和波动性,光伏发电依赖于天气和气候,所以它们上网后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有一定的影响。二是光伏发电资源分布的不均匀性,我国规划的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大部分都在北部或西北,但是用电负荷中心都在中东部地区,所以就存在新能源传输和消纳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近年来我国在智能电网技术方面做了大量的创新工作,助力光伏发电的发展。智能电网技术创新主要包括三项技术。第一项技术是输电技术,它的作用主要是支持大规模的新能源开发,将其输送到负荷中心。第二项技术是大规模的新能源接网、并网技术。第三项技术是智能配用电技术,因为新能源除了大规模的集中开发外,还有分布式的,在新能源分布式并网方面也存在技术上的难题。

光伏发电的关键是服务

为什么是服务?光伏发电是带给人们便利的途径之一。以它的带来的好处来说,一是光伏发电是清洁能源,将来必将代替化石能源;二是,目前国家为了推广这个新技术,对分布式光伏的安装有一定的补贴,甚至有些地方政府推出了地方补贴,光伏扶贫。光伏发电成为人们新的收益方式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各种品牌,各式安装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光伏产品的质量、安装的规范、后期的维护等等,每个环节都决定了系统的长久使用。还要根据不同的环境,推出了更多差异化的解决方案,如产品更易安装、用户体验度更好、坚持定期的维护等。

3

光伏发电的应用

光伏发电将带来下一代的浪潮,也将会在生活中变得越来越重要。最普通的应用就是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这种是分布式的。也可用来装饰建筑,这就是光伏建筑一体(BIPV),BIPV是将光伏器件与建筑材料集成一体,用光伏组件代替屋顶、窗户和外墙。如此一来,真正做到将光伏与建筑完美结合,既可做为建筑材料,又可发电。

 

屋顶上装光伏发电,可以获得不错的收益

 

光伏幕墙光伏玻璃幕墙大楼,通过采用BIPV光伏组件来取代普通钢化玻璃。

其他应用模式

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林光互补等模式是光伏电站建设的新型模式,具体而言,农(渔)光互补指的是将光伏发电与农(渔)业生产相结合,通过在大棚、鱼塘、草场、林地等农用地上设置矩形架,并于其上铺设光伏发电装置的方式,达到既能发电,又能为农(渔)作物养殖提供更适宜的生长环境的光伏电站建设模式。

但是上述模式中,只有林光互补国家林业局有较为明确的规定,其他方式并无专门的规定对其进行规制,仅有部分地方政府出台了一些规范性文件。

 

小而美

随着光伏发电不断普及,小型的生活化太阳能用品渐入市场,这些产品可以助太阳能产品更趋生活化,更好地融入大众的生活。但这并不会成为未来太阳能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这仅是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到民用领域下的一个小分支。太阳能发展仍会向工业、民用、商用等领域深耕。

 

太阳能庭院灯,还有其他小产品……

光伏与汽车

纯电动和其他新能源无疑将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但如果严格来说,现在的电能并非清洁能源,因为用天然气和煤炭等不可再生能源为原料的火力发电依然会产生不少废弃物。而作为纯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头羊,特斯拉计划将SuperCharge充电站的电能来源全部改为太阳能,不再接入以不可再生能源为燃料的传统电网。

 

光伏汽车遮阳棚,太阳能充电桩给汽车在夏天带来一丝清凉,也带来了满满电量

4

光伏发电的未来

近几年,中国在利用核能、太阳能、风能、水能、潮汐能及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进行发电的项目上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不过相对于随处可见的太阳光,光伏发电可是未来最重要、最主要的绿色能源。

随着光伏+储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将会进一步推进光伏发电技术的普及和民用化。加之,国家对环境保护及空气污染治理工作的重视,不少地方政府还推出了针对光伏产业的补贴政策,可以预见,光伏发电将在未来的十年取得一个令人瞩目的成绩。光伏的未来要逐步摆脱国家补贴,走向市场经济,平价上网,成为家家户户的标配,还需要我们的光伏人付出努力!

FR:张琪 光伏盒子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