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新能源让盐碱湖盆“长”出光伏板 改善北京沙尘暴源区生态

发表于:2017-06-15 20:21:57     来源:索比光伏网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干涸的盐碱湖盆积蓄着大量盐碱粉尘,侵蚀周边生态环境,也是北京沙尘暴的重要来源。6月15日,作为干涸盐碱湖盆生态治理示范项目的正蓝旗鑫景20MW光伏电站成功并网,这为通过光伏电站改善北京沙尘暴源区生态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实例。

在长期的气候变迁中,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很多湖泊逐渐干涸,最终成为一个个的盐碱湖盆,位于正蓝旗上都镇的陶伊日木音淖尔湖同样如此。中国地质科学院多年研究结果表明,锡林郭勒盟是北京的沙尘暴源区之一,盐碱湖盆虽然分布面积最小,但贡献的粉尘量、盐碱量,均超过农耕地、沙地、丘陵这三种其他地表类型。

陶伊日木音淖尔湖白花花的干涸盐碱湖盆在岁月中日复一日的荒芜,直至今年4月初,随着正蓝旗鑫景光伏电站的开工建设,这里在短短两个半月中“长”出了一排排的光伏组件,丰富的太阳能由此成为绿色电力。

协鑫新能源内蒙古分公司总经理焦荣幸介绍,“阳光被光伏组件吸收发电后,有利于减少盐碱湖盆地表水汽蒸发,抑制粉尘的产生,并有一定挡风作用,可以缓解盐碱粉尘向周边扩散;另一方面,作为干涸盐碱湖盆生态治理示范项目,正蓝旗鑫景电站将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播种耐盐碱牧草,比如碱茅、灰绿碱蓬等等,提高植被覆盖率,让干涸盐碱湖盆的生态能逐步地得到改善。”

正蓝旗鑫景光伏电站涉及盐碱湖盆生态综合治理面积达47万平方米,年发电量可达3100多万千瓦时,实现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烟尘的零排放,相比于火力发电,仅二氧化碳可每年减排约2700万吨。

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HK. 0451)于2014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是全球领先的以太阳能发电为主,集开发、建设、运营于一体的新能源企业。公司秉承“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的发展理念,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两大业务并重发展,持续为社会提供清洁、安全、高效的绿色能源。截至2016底,协鑫新能源总装机容量达3516MW,居全球第二。

FR:索比光伏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