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南网能源:光伏电站的世界样板

发表于:2017-06-14 11:03:47     作者:郑 杨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贵州省规模最大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贵州威宁五里岗产业园区13.67MW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由南方电网公司旗下大型节能公司南网能源公司投建。随着该项目的投建,南网能源公司已投产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达57个,总装机容量约350MW。

在全球范围内,非可再生能源储量正以每年150亿吨标准煤的速度减少。面对能源消耗的爆发式增长和大众对美好环境的期待,南网能源公司自2010年成立以来,就致力于提供绿色的一站式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短短几年间,该公司已位列“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单第二名,并成为全球最大的分布式光伏开发、投资、建设及运营商。

光伏应用的春天来了

2013年前后,我国光伏事业刚刚起步,国家接连出台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系列政策及规范,并第一次明确了分布式光伏项目0.42元每千瓦时的补贴,持续时间为20年。

“当时我们就感觉到,国内光伏应用发展的春天要来了,必须要抓住发展的机遇。”南网能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翁军华说。

第一个项目“白鼠”是美的集团顺德制冷工厂32MW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在没有成熟商业模式可借鉴、没有现成管理模式可参考的情况下,南网能源大胆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试水开发了这个当年亚洲单个厂区最大的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该项目就圆满实现投产发电,并在2015年斩获全国唯一一个“中国分布式能源优秀项目特等奖”。

登上美的顺德制冷顺德工厂13栋建筑33万平方米的屋顶,太阳能光伏板一字排开,蔚为壮观。太阳能正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工厂生产所需的绿色电力,未来25年合同期内将为美的带来7.64亿kWh的总发电量,每年发电能满足工厂三分之一的用电。

以这一项目为起始,南网能源分布式光伏业务发展步入快车道,相继建设投产了松下万宝、佛山本田、台山富华、中山格兰仕及长虹、东风日产、万和电器等在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优质分布式光伏项目。其中,52.3MW中山格兰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多个“从零到一”的突破

在不断推动项目建设的同时,南网能源摸索并形成了较为成熟的EMC(合同能源管理)商业模式。该模式允许用户使用未来的节能收益为工厂和设备升级,并借此降低当前运行成本,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在此基础上,公司以日渐成熟的管理模式、技术路线和人才队伍,在光伏领域实现了多个“从零到一”的突破。如东风日产乘用车有限公司30MW(一期)车棚光伏项目。该项目是南网能源首个在停车场建设的车棚光伏项目,于2016年12月份正式并网。该项目不仅能很好地保护停在车棚里的13000辆新车,车棚上巨大的太阳能屋顶也创造了可观的收益。项目首年发电量预计为3150万千瓦时,年均节约标煤1.07万吨,二氧化碳减排约2.6万吨。有关人士透露,东风日产将复制该车棚光伏模式在全国的车厂推广。

今年年初,南网能源又实现了大型国际业务的重大突破,开发了第一个海外大型光伏项目,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绿色力量。

建立行业领先标准体系

随着国内分布式光伏迎来开发高潮,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由于行业缺乏统一的技术及管理标准,项目水平参差不齐。怎样才能快速提升项目整体水平,确保项目收益?

南网能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助理李达介绍说,近两年,南网能源在总结自身经验教训、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陆续编制了14项行业领先的光伏技术(管理)标准体系,填补了行业空白。据第三方实测,南网能源已投运的项目发电效率达80%以上,大幅领先75%的行业平均水平。“如今,我们的制度已经成了行业参考制度,我们的标准成了行业参考标准。”李达说。

国内太阳能行业权威、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沈辉教授在实地调研了南网能源的项目和标准体系后赞许地说:“这些标准在行业内是很先进的,它们的应用会让南方电网建设的每一个光伏电站都成为中国的样板、世界的样板。”

展望未来,南网能源公司认为光伏领域大有所为。“国家‘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中国光伏装机要达到110GW,其中分布式光伏达到60GW,光伏事业还大有可为。相信再过5年、10年,在中国乃至世界各地,将布满中国制造的高效绿色太阳能电池板。”翁军华说。

FR:经济日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