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共享单车装上汉能“黑科技” 薄膜光伏还会有多少新应用

发表于:2017-06-12 10:54:01     作者:杜远 来源:经济观察报

“一件事情当你做了90%的时候,你的收获只有10%;当你坚持最后的10%的时候,你就能收获后面的90%。”汉能“掌门人”李河君经常提及他所相信的“一九法则”。

在薄膜太阳能发电领域,目前汉能也许已经成功了90%,不断提高的薄膜发电效率,持续降低的组件成本……现在,对于这家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企业而言,如何做好剩下的10%——即技术的商业模式和应用,正在成为其重要的战略方向。

6月初,汉能联手摩拜单车,为共享单车装上了薄膜太阳能发电组件,成为“移动能源+互联网”创新合作的典范,传递出中国企业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转变、优化生态环境的信心和决心。在为合作伙伴提供最好的移动能源产品与解决方案上,汉能又向前走出了重要的一步。

据悉于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8)上,集成汉能薄膜太阳能芯片的摩拜单车也首次亮相。多国部长及代表团成员,国际组织负责人参观了这款单车。科技部部长万钢对汉能与摩拜单车利用各自优势共同研发移动能源技术,倡导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表示了肯定。“用薄膜太阳能改变世界”,离实现已经越来越近。

共享单车装上汉能“黑科技”

6月4日晚,一辆大货车停在北京角门东地铁站A口,司机和随行人员将一批崭新的摩拜单车从货车上卸下,新车车筐底板安装着汉能薄膜太阳能组件,橙色的汉能“Hanergy”标识十分醒目。

几乎就在同一时间,这样的摩拜单车也投放在了亮马桥、金台夕照、团结湖、东风北桥、海淀黄庄和苏州街等北京地铁站。当晚共有1000辆装载汉能薄膜太阳能组件的单车投放在了北京的这7个地铁站。这一移动能源获取方式将携手共享单车一同实践“重新定义城市出行”。

共享单车装上汉能“芯”,源于汉能和摩拜在今年 5月 2日的合作——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移动能源领域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包括共同组建联合实验室,研究移动能源与能源互联网解决方案等。“摩拜并不是把我们当成单纯的供应商,而是合作伙伴。这也代表摩拜非常认可我们汉能的公司文化和理念。”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副总裁徐晓华说:“在一次次跟胡玮炜和其他摩拜领导人的会谈中,我们认识到两家公司的理念高度一致,都是想把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他们是用共享的理念做单车,让出行更加便捷;我们是让能源利用更加便捷。他们是实现交通工具的互联和共享;我们是实现能源互联和共享。”

首批与汉能合作的摩拜单车都装载了5.5瓦的汉能MiaSolé的薄膜太阳能组件,将为摩拜车载智能锁中内置的“北斗+GPS”模块、物联网芯片供应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

跟其它光伏组件相比,汉能的薄膜太阳能柔性组件具备轻、柔,可靠,安全等特性。它的设计可以承受崎岖路面骑行,车辆摔倒,重物冲击,甚至可以抵御夏天可能的一场冰雹,而依然能够正常无损地发电。此外,汉能的薄膜太阳能组件的弱光发电效应好,无论是在树荫下,还是在组件部分被遮盖的情况下,组件都能够保持工作状态,继续有效地转化电能。

之所以能够获得摩拜单车的青睐,汉能项目负责人徐晓华解释道:“因为汉能以客户为核心,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最好的服务。汉能的技术比较领先,研发实力强,能够根据车企的需求,不断地推陈出新,不断地提出改进。”

在与摩拜的合作过程中,汉能的团队能够根据摩拜的需求,快速更迭产品设计,开发新性能。从最开始的简单功率需求,到为了满足遮阴效果更改芯片与电路设计,到不停地寻找更可靠的封装材料,满足防贴小广告功能,汉能团队给了摩拜团队快速、坚实的支持。

从“试验田”到“蓝海”

牵手共享单车,可谓汉能在移动能源领域走出的重要一步,基于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汉能一直力图发现和引领一个以分布式发电为核心商业模式的“蓝海”,而共享单车显然是一块很好的试验田。

从汉能目前披露的技术细节看,共享单车上的薄膜太阳能组件主要用于驱动智能锁等模块,显然其电力储备仍有较大余量;同时,考虑到共享单车的车身仍有加装薄膜太阳能组件的空间,那么共享单车+薄膜太阳能的移动能源模式显然还有着更广大的空间。

一位共享单车用户说,车筐里装上薄膜太阳能就能够驱动智能锁等设备,如果把单车设计成半包围顶棚的样式,用薄膜太阳能材料覆盖顶棚,再加装电机和更大的电池,单车不是可以变成电动车吗,相信会有很多人选择这种电动车。

从技术上而言,上述构想完全可以轻松实现,事实上目前汉能已经推出了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太阳能无人机等设备,同时,其薄膜太阳能组件的发电效率也在不断提升,随着产量和运用领域的不断扩展,相信其成本也会随之降低,更多的应用和商业模式也将成为可能。

探讨汉能以薄膜太阳能发电为基础的移动能源战略,有必要回到汉能在技术层面的特性和优势:汉能秉承“用薄膜太阳能改变世界”,自2009年进军薄膜太阳能领域以来,先后并购德国Solibro、美国MiaSolé 、GSE及AltaDevices四家技术领先的海外公司,通过成功的全球技术整合与自主研发,掌握了领先的铜铟镓硒(CIGS)和砷化镓(GaAs)技术,拥有了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装备产线技术研发及交付能力、薄膜太阳能组件生产能力,以及多样化的薄膜太阳能产品开发和移动能源解决方案交付能力。

在太阳能发电的主流方案中,基于晶硅技术和早期柔性太阳能发电技术的产品早已上市,但受限于晶硅电池重、硬等物理特性,难以和民用产品深度嫁接;早期的柔性太阳能电池也极其昂贵,主要用于无人机等高端设备上,难以形成规模化的市场,而近年来汉能在薄膜太阳能产品的成本经济性和发电效率上可谓突飞猛进。

据披露,在CIGS技术上,目前汉能的柔性CIGS薄膜太阳能组件全面积量产转换效率超过17%;在GaAs技术上,汉能的子公司AltaDevices创造了柔性双结非聚光GaAs薄膜太阳能电池31.6%的世界纪录。

同时,得益于国内量产,2016年汉能旗下MiaSolé国内的每瓦售价比去年降低了一半。到2018年,其目标是向市场提供和其它光伏产品一样价格的产品。

汉能方面有关负责人说,“移动能源产业是我国少有的既掌握核心技术与工艺,又以国内需求为主要市场的新兴产业,其技术核心就是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薄膜太阳能电池芯片轻、薄、柔,可以像英特尔芯片(IntelInside)一样嵌入各类载体,提供清洁电力。

在汉能看来,移动能源和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使得能源无处不在,传统的集中式发电、高电压远距离输送模式,变成一个个独立的发电主体,能源利用变得更便捷、更便宜、更环保、更智能,将引发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一场革命。

FR:经济观察报 杜远/文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