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外大厂锁定台湾 投资离岸风力发电

发表于:2017-06-09 00:00:00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由北往南沿着台湾西海岸走,常可见到一座座陆上风力发电机,那是台湾发展风力发电的初始实验,但发电量成长不易,主要是土地难寻,因此政府将目标转向离岸建置,使得全球再生能源企业对台湾离岸风力商机开始蠢蠢欲动,且将台湾视为亚洲发展离岸风力设备最适合的场所。


日经新闻报导,到目前为止能源公司向台湾政府提交的投资金额已达新台币1.8 兆元,超过政府设定投资金额的3 倍,主要参与者为丹麦的Dong Energy、澳大利亚的Macquarie、加拿大的Northland Power。丹麦的Dong Energy 主要发展石油开发、燃煤发电厂,以及风力发电,现在风能占比最重。

这些能源公司认为,台湾海峡的独特环境特别适合发展离岸风力,尤其是澎湖。台电评估台湾离岸风力发电比陆地风力发电运转效率高40%。台湾的核能发电占比为14%,2025 年准备实现非核家园目标,计划将拉高新能源占比达20%,比2015 年多5 倍。

报导根据台湾能源局指出,透过电力收购制度希望推升风力发电成为太阳能之后最大的新能源来源,政府的采购价格预计可让厂商取得2-3% 的利润。目前台湾的陆上风力发电机组总发电量为640 MW,2020 年累计设置目标约814MW,加上离岸风力的建置,2025 年风力发电量有望提升到3GW。

报导分析,中国占全球风力发电需求的一半,但由于中国缺乏将电力传送出去的电网,加上当地业者加入竞争,以及严格的法规让外资却步,外国企业在中国的占比从20-30% 下降到10%,是促成他们来到台湾找市场的原因之一。

中国的风力发电机制造商崛起快速,中国的Goldwind 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风力制造商,且下一步是配合一带一路计划,到海外寻找投资机会,延伸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与外资正面竞争。

亚洲国家环境意识提升,虽然现在除了中国之外,亚洲的离岸风力发电还在测试阶段,印度、韩国、越南都被认为是适合发展离岸风力的市场。加上反核情绪也在提供顺风,韩国新当选总理承诺重新评估国家的核能政策,越南也由于财政拮据和民众反对因此推翻核能计划。

日本研究机构Fuji Keizai 预计,2016 年到2030 年全球风力市场规模预计成长64%,达到873 亿美元,其中离岸风力大增1100%,达 297 亿美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