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助力实施各国自主减排承诺:南南合作 还是北南合作?

发表于:2017-06-09 08:46:40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2016年12月在巴黎举行的气候变化峰会上,有197个缔约方签署了气候变化协议,迄今有145个缔约方完成了批准程序,165个缔约方按照协议要求提交了自主减排贡献承诺(Intended National Determined Contribution, INDC)。

为了实现减排承诺,发展中国家在INDC中表达了对资金、技术转移、能力建设的三大诉求:


对于上述三大诉求,发展中国家主要是期待发达国家来提供,即北南合作。但是在欧美各国的经济不景气和民族主义势力抬头的情况下,南南合作的作用愈来愈重要。联合国气候变化秘书处日前发表报告,分析了巴黎气候协定下助力各国实施减排承诺南南合作和北南合作的不同特点。

从合作的性质来看,北南合作强调的是“发展援助”,追求“价值观”的实现;而南南合作主要是“发展投资”,以商业回报为主。

从所涉及部门来看,北南合作主要是关注社会部门和治理管制的规划;而南南合作主要是集中在具体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从资金成本来看,北南合作框架下政府间优惠贷款与私人部门投资趋于分离;而南南合作的政府优惠资金往往与私人部门的资金投入混合。

更重要的是,南南合作一般不设置政治条件,而北南合作大部分包括了政治条件要求。

FR:国际能源小数据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