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教你正确认知认识光伏组件中的“热斑效应”

来源:智汇光伏发布时间:2017-06-08 00:00:00
热斑效应是指在一定条件下,串联支路中被遮蔽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将当做负载,消耗其他被光照的太阳能电池组件所产生的能量,被遮挡的太阳能电池组件此时将会发热的现象。
热斑效应:是指在一定条件下,串联支路中被遮蔽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将当做负载,消耗其他被光照的太阳能电池组件所产生的能量,被遮挡的太阳能电池组件此时将会发热的现象。

被遮挡的光伏组件、将会消耗有光照的光伏组件所产生的部分能量或所有能量,降低输出功率;严重将会永久性破坏太阳能电池组件、甚至烧毁组件。

产生的原因:1.造成热斑效应的根源是有个别坏电池的混入、电极焊片虚焊、电池由裂纹演变为破碎、个别电池特性变坏、电池局部受到阴影遮挡等。2.由于局部阴影的存在,太阳电池组件中某些电池单片的电流、电压发生了变化。其结果使太阳电池组件局部电流与电压之积增大,从而在这些电池组件上产生了局部温升。

防护措施:在太阳电池组件的正负极间并联一个旁路二极管,以增加方阵的可靠性。通常情况下,旁路二极管处于反偏压,不影响组件正常工作。原理:当一个电池被遮挡时,其他电池促其反偏成为大电阻,此时二极管导通,总电池中超过被遮电池光生电流的部分被二极管分流,从而避免被遮电池过热损坏。以避免光照组件所产生的能量被受遮蔽的组件所消耗。


二、“热斑效应”的产生机理

图1:理想太阳能电池和非理想太阳能电池比较

那么产生热斑的基本机理是什么呢?
图1:理想太阳能电池和非理想太阳能电池比较
图1所示是太阳电池的完整工作曲线,图中:

第一象限:是我们常见的电池发电时的IV曲线;

第二象限:代表给太阳电池加反向偏压时,电池由发电变为耗电(分界点是纵轴短路电流处);

第四象限:代表给太阳电池加正向偏压,正向电压产生的电流方向是从P区流向N区,和光生电流方向相反,所以当正向偏压大于电池的开路电压时,电流反向,电池由发电变为耗电(分界点是横轴开路电压处)。

光伏系统中常见的热斑现象是因为电池的工作点位于第二象限!

从图1中很容易看出,反向偏压越大,流经电池的电流就越大(此电流虽和光生电流方向一致,但其大小已超过了电池的短路电流,本质是由其它电池所贡献),电池消耗的能量就越多,电池温度就会越高,可能会导致焊带熔断、EVA黄变、背板鼓包烧穿等不可恢复的后果,严重影响系统的寿命和发电能力,更严重者能引起火灾等灾难性后果。

同时,也不难看出,如果电池工作在第一象限,那么它依旧充当发电的作用,而不是成为负载耗电。

上述描述很难理解?不妨这样假设,在公路上行驶的汽车,如果有一辆出现了问题,速度比别的车辆低很多,那么它就会整个交通产生障碍,其它车辆为了较快速度通过,必须推着问题车辆行驶,使问题车辆速度超过它的最高速度,但同时,完好车辆的行驶速度也会比正常速度要小,此时,问题车辆就是负载。

但如果路况不佳或受天气影响,所有车辆都要保持在较低的速度运行,那么问题车辆就不会对整体交通造成影响,但此时整体运输效率较低。

因此,即使存在阴影遮挡或电池性能缺陷,该部分电池也不一定就是负载,不一定就会发生热斑效应,要看电池所处的工作状态。即便发生了热斑效应,其严重程度也和多个因素有关,例如出现鸟粪之类的遮挡,系统只是会损失部分功率,为避免产生过大的反向偏压,现在的晶硅组件一般都会有两个或三个并联二极管,防止出现热斑的电池片温度过高,因为热斑发生温度过高甚至造成火灾的情况是很少的,这种情况下也是因为部分电池的性能存在严重缺陷,造成局部电流过高导致。

三、小结

严格意义的热斑效应是正常现象。我们既不必谈“热斑”色变,认为有热斑就会产生火灾;但也不该忽略它造成的不良影响,应尽可能减小或减弱热斑产生的可能性。

近年来,关于避免“热斑效应”相关的研究也有很多。

组件生产段的措施有:控制电池的逆电流、控制电池内部的杂质、组件采用并联二极管保护等。

应用端的措施有:采用性能一致性好的电池(或组件),安装时尽量保证组件不被遮挡,上面有污秽时及时清理和打扫等,使光伏系统保持良好的功率输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40亿! 9GW TOPCon电池&组件项目落户江西

40亿! 9GW TOPCon电池&组件项目落户江西

日前,江西南昌县人民政府对卓森新能源南昌光伏电池片和组件生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批前公示。

卓森新能源光伏电池光伏组件
2024-02-20
协鑫集成中标南网能源光伏组件框架招标项目

协鑫集成中标南网能源光伏组件框架招标项目

2月19日,南网能源发布2023年晶体硅光伏组件框架招标中标公告。

光伏组件框架招标协鑫集成
2024-02-19
印度叫停ALMM清单重新实施令,组件进口不再受限!

印度叫停ALMM清单重新实施令,组件进口不再受限!

据外媒报道,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在2月15日表示,将暂停从2024年4月1日起重新实施的《批准的型号和制造商清单》法规。

可再生能源光伏组件光伏项目
2024-02-19
再获550MW光伏组件大单,协鑫集成海外市场迎新春“开门红”

再获550MW光伏组件大单,协鑫集成海外市场迎新春“开门红”

新春伊始,协鑫集成再获海外组件大单。近日,继与印度国有电力巨头签订1.1GW合作后,协鑫集成又与印度另一家国有公司SJVN Green Energy有限公司(SJVN)达成550MW组件供货协议。

协鑫集成光伏组件
2024-02-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教你正确认知认识光伏组件中的“热斑效应”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