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扶贫,如何变现真金白银

发表于:2017-06-06 00:00:00     来源:湖北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精准扶贫深入人心。光伏扶贫项目,因其绿色、可持续发展方式,以及资源的广泛性、区域的适用性而备受青睐。把光伏扶贫项目办成实实在在的好事,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

日前,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度调查。

地方“超标申报”

商业项目“搭便车”

观点:别让光伏扶贫成幌子

阳光要变成真金白银,贫困群众才能得到实惠。

目前,我省光伏扶贫电站的电价收益为每千瓦时0.98元,系2016年国家规定的标杆上网电价。此外,我省对2015年底前建成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屋顶电站)项目有每千瓦时0.25元的地方补贴。“光伏扶贫不能包打天下,绝不能‘一光了之’。”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司长朱明表示,国家每年分配给各地光伏扶贫电站指标是有限的。然而,国内很多地方光伏扶贫电站申报规模不断加大,甚至将所有贫困地区都纳入光伏扶贫计划范围,不考虑所在地是否适宜建设光伏电站。

据悉,2016年,国家能源局共下达我省光伏电站规模指标为180万千瓦。若地方申报规模超过了指标,即成为“计划外”项目,那么其光伏电站所发的每千瓦时电量收益仅为0.3981元,与燃煤发电的标杆电价相当,拿不到任何国家或地方发电补贴,这将大幅减少光伏扶贫对象的实际收益。

此外,商业光伏项目和扶贫光伏项目也需要区别对待,地方不能打着光伏扶贫的幌子争取国家指标,为商业光伏项目谋取国家发电补贴。

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调整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我省2017年1月1日以后纳入财政补贴年度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执行2017年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0.85元。2017年以前备案并纳入以前年份财政补贴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于2017年6月30日以前投运的,执行2016年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0.98元);若项目在6月30日以前仍未投运,执行2017年标杆上网电价。

光伏发电项目电价补贴结算也存在滞后现象。如,我省今年才结算2015年4月20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的补贴金额。

朱明表示,财政部门将优先保障光伏扶贫补贴发放,对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审定的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及时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补助目录,确保年度补贴资金及时发放到位。从宏观上看,国家下调光伏补贴,光伏电站建设成本逐年降低是重要原因,未来相关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在国家补贴下调的情况下,可适当扩大电站装机规模,把扶贫救困的好事做实。

模式“百花齐放”

能否换来“满园春”

观点:主推村级光伏电站

在省扶贫办、省能源局、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的共同推动下,我省创建了多种光伏扶贫模式。

如,国家电网公司在“三县一区”(秭归县、长阳县、巴东县和神农架林区)捐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在村里选址建设一座小型电站,电站收益用于贫困人口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村集体作为电站产权所有人,可支配电站收益。其中,收益资金的使用范围为贫困户补助、救助和产业帮扶,医疗、卫生、养老等村级公益事业。为保障电站健康运行,地方政府通过法定程序委托(或招标)有资质的企业负责运维,国家电网公司对所有电站投保。

十堰采取政企合作模式,由贫困村和企业共同出资建设光伏电站,实际年纯收益按占股比例分红。其中,村级电站政府出资比例不低于总投资的40%;集中式电站,政府出资比例达到总投资的10%。

孝昌县采取“百村联建”的集中式光伏电站模式。项目由湖北昌新光伏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投建,武汉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设计施工和后期运维。3年内,光伏企业给每个贫困村每年分红3万元;3年后,光伏企业每年拿出部分资金用于统筹解决全县村集体收入不足问题。

红安县为村级扶贫电站划定界线,即政府投资的电站,产权和收益归贫困户所有;社会资本捐赠的电站,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收益由村集体分配给相应贫困户。

针对光伏扶贫模式种类繁杂的现象,国务院扶贫办给出指导性意见——主推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模式,单个电站装机容量控制在300千瓦左右。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集中式大型电站适宜在土地资源比较宽裕的地区建设,但有的地区存在电网薄弱、发电消纳能力不足甚至“弃光”等问题。贫困户分布式光伏系统(屋顶电站)适宜在土地资源紧缺的地区建设,但存在贫困户房屋简陋难以承重、运行维护困难等问题。村级电站具有成本低、占地少、并网易、贫困户受益比例高等优势,更适于全面推广。

质量“软硬兼施”

拒绝沦为“假把式”

观点:投建运维终身追责

光伏扶贫是好事实事,电站的招标采购、建设运维都将执行终身追责制。

在神农架林区红花朵村一片山坡荒地上,一座光伏扶贫电站的太阳能电板与地面夹角为26度,以便积雪融化,而在平原地区夹角一般为20度。

负责林区光伏扶贫电站施工的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卞正锋表示,项目按全国光伏扶贫的标杆工程标准来建设,设备全部选用国内一线品牌,保障电站25年以上使用寿命。

既保障硬件质量,软件上也在下功夫,国家电网公司今年新上线的“国网分布式光伏云网”技术将落地湖北。

光伏云网平台可实现每日、月上网电量电费及设备运行状况的在线监测,可开展补贴垫付等金融服务。即光伏云平台通过对接众多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分布式光伏收益权质押、保理、上网电费理财、财产险等金融服务。该平台通过引进金融产品先期垫付光伏补贴,可有效解决政府光伏补贴资金发放滞后的痛点。“天上出太阳,老百姓就有笑脸。”长阳县合子坳村村支书赵高峰说,电站每年产生的收益是19万元,村集体作为光伏扶贫电站产权所有人,收益分配一定要公开透明、科学决策、严格监督,充分发挥扶贫效益。

国务院扶贫办指出,光伏扶贫既扶贫又发展新能源,既保护环境又促进发展,集政治、经济、社会效益于一身。但光伏扶贫电站不能用几年就沦为摆设,要从招投标、建设并网、后期运维等各方面明确权责,确保电站长期稳定安全运行,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