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假引“战投”真卖壳 亿晶光电被处罚

来源:北京商报发布时间:2017-06-05 09:28:46作者:彭梦飞
     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对于信息披露意识的缺乏在亿晶光电(600537)身上再次体现,从最初言之凿凿地表示此次只是股权转让,对方只是看好公司发展的战略投资,不会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此后又披露,接盘方继续受让股份将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前后不一致的行为让双方纷纷受罚。

假引“战投”真卖壳

据亿晶光电公告,公司股东勤诚达投资和实际控制人荀建华在6月2日收到宁波证监局下达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最初,勤诚达投资表示此次受让股份的商业目的是因为公司及控股股东从未入股A股上市公司,希望借此契机正式进入A股市场,拓展公司及集团的金融投资业务板块,进一步推动集团的业务发展多元化。溢价的原因则是亿晶光电业绩较好,同时看好光伏行业。

双双被处罚都是因为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违规,其中勤诚达投资属于说法和行动不一致,1月12日,勤诚达投资通过亿晶光电披露了《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公告称,1月11日,勤诚达投资与亿晶光电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荀建华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受让荀建华持有的亿晶光电7.59%的股权,并说明“截至报告书签署日,信息披露义务人勤诚达投资无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

在此次股权转让之后,上交所也几番发去问询函询问公司控制权是否会发生变化,但是亿晶光电却回复表示,控制权没有发生变化。

不过,在5月26日,亿晶光电披露《关于控股股东协议转让股份暨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1月10日,勤诚达投资、 荀建华与深圳市勤诚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勤诚达集团’,作为担保方)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协议约定,荀建华将亿晶光电20%股权转让给勤诚达投资,标的股份分两期转让交割。公告提示,“根据《股份转让协议》及其补充协议,此次协议转让完成后,勤诚达投资将直接持有2.35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荀建华持有公司股份数量将降至10.36%,勤诚达投资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古耀明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最终,勤诚达投资因为简式权益变动书中表示的“无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 与实际情况不符,通过协议在持有亿晶光电股份拟达到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0%时,未编制《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而出现违规。

同样一件事情,荀建华则是因为公告表示“除报告书披露的持股信息外,自己没有通过任何其他方式增加或减少在亿晶光电股份的情况”。此后又出现了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的情形,荀建华在控制公司的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时未主动告知公司董事会并配合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未在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披露对收购人的相关调查情况,而被出具警示函。

对于警示函类的处罚是否具有意义,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个人认为,对于情节轻微的违规行为可以责令改正或者出具警示函,但是,何种情况属于情节轻微,执法标准需要明示。同时,投资者作为利害关系人,应当有权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法院对监管层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正当性进行司法审查”。

灰色卖壳出状况

从事情进展到目前的脉络可以看出,荀建华一开始就和勤诚达投资达成了协议,转让公司的控制权,但是为分两步转让,第一步转让7.59%,剩下的第二阶段转让。荀建华此后辞任公司董事长职位也是为了配合此次控制权转让。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年伊始,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晶光电”)即进入“奋进模式”,获得多项常州市级、金坛区级荣誉,捷报频传!

亿晶光电光伏发电光伏行业
2024-02-20
亿晶光电组件研发总监安全长先生荣获CPIA “2023年度标准化工作突出贡献奖”

亿晶光电组件研发总监安全长先生荣获CPIA “2023年度标准化工作突出贡献奖”

近期,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宿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光伏行业年度大会”在江苏宿迁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由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CPVT)承办,大会以“融合创新 迎变突破”为主题,旨在探讨光伏系统的质量安全问题,提升光伏系统安全,促进光伏行业的绿色健康发展。

亿晶光电分布式光伏光伏组件
2024-01-30
唐骏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管理者大奖”

唐骏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管理者大奖”

2024年1月10日,由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联合主办的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在苏州隆重举行。亿晶光电总裁唐骏凭借敏锐的判断力与领导力,带领公司收获了不斐的业绩,荣获2023“年度管理者大奖”。

亿晶光电唐骏光能杯
2024-01-12
恭喜!亿晶光电荣获2023“光能杯”评选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组件企业大奖

恭喜!亿晶光电荣获2023“光能杯”评选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组件企业大奖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组件企业大奖。

亿晶光电光能杯
2024-01-11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假引“战投”真卖壳 亿晶光电被处罚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