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政策解读 > 正文

能源局:任何项目不得发放“路条”文件

来源:中国经济网发布时间:2017-06-03 09:26:03

日前,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深化能源行业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将通过充分激发社会资本参与能源投资的动力和活力、发挥好能源行业政府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畅通能源投资项目融资渠道、提升综合服务管理水平、确保改革任务落实到位五个方面,进一步发挥能源投融资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作用。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以来,我国能源领域投资出现增速放缓的趋势。今年一季度,采矿业投资增速同比下降7.1%,电力、热力领域投资增速同比下降1.7%。而相较之下,今年一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增长9.2%。

或许正是为了扭转这一趋势,《意见》的第一部分就着重表达了要“充分激发社会资本参与能源投资的动力和活力”。

根据《意见》,管理层将通过确立能源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实行能源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制度、建立能源投资项目管理权力清单制度、建立能源投资项目管理责任清单制度、规范能源投资项目备案管理制度、优化能源投资项目核准流程、精简能源投资项目核准前置许可、创新能源投资项目业主确定方式、加强能源企业投资行为事中事后监管等手段,激发社会资本参与能源投资的动力和活力。

其中,《意见》指出,在增量配电网、规划内风电、背压式热电联产、燃气分布式发电等项目先行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推动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的管理模式。

在此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取消下放能源投资项目核准权限。严格按照《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规定核准能源项目,目录范围外的项目,一律实行备案制,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审批。

而更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指出未来能源投资项目核准只保留选址意见和用地(用海)预审作为前置条件,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各级能源项目核准机关一律不得设置任何项目核准的前置条件,不得发放同意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的“路条”性文件。

以光伏为例,某光伏企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管理层在简政放权上做出了大量的努力,尤其是在光伏项目开发的前置条件上放宽了很多,这有利于市场的活跃。但就光伏来看,相对于过去的‘路条’,现在更为关键的是补贴指标,而这补贴指标能否发放不仅不在前置条件的范畴,还关系着项目的生死”。

除了简政放权,《意见》鼓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重点在城镇配电网、农村电网、电动汽车充电桩、城市燃气管网、液化天然气(LNG)储运设施等领域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立PPP项目联审机制,进一步简化PPP项目审批流程,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为社会资本投资能源领域创造有利条件。对确定采用PPP模式的能源项目,通过竞争性机制公平择优选择社会资本作为合作伙伴。

同时,鼓励发展能源项目直接融资。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宽和优化能源领域投资项目的直接融资渠道,鼓励符合条件的能源企业开展股票上市融资。

不过,在此基础上,《意见》也提出,对能源领域政府投资项目的质量、工期、资金使用和安全性评价等事项进行专项监管和动态跟踪。完善政府投资追责体系,建立政府投资黑名单制度,项目一经发现违法违规问题,视情结轻重限制、禁止项目业主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并追究法律责任。

此外,根据《意见》,下一步在光伏、生物质能、火电站、水电站、风电等项目开展以竞争性方式确定能源投资项目业主试点。根据资源调查和专项规划,委托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对纳入规划的项目进行咨询评估,通过招标、竞争性磋商等方式,公开、公平、公正确定业主。

FR: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浙江省能源局原局长陈智伟被查!

浙江省能源局原局长陈智伟被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4月12日消息,据浙江省纪委监委消息:浙江省发改委原巡视员陈智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浙江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索比光伏网查找公开资料显示,陈智伟,历任省国

能源局能源反腐陈智伟
2024-04-14
邓超任四川省能源局局长

邓超任四川省能源局局长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4月8日消息,四川省人民政府决定:任命邓超为四川省能源局局长,免去梁武湖的四川省能源局局长职务。

四川省能源局局长邓超
2024-04-09
曲靖市能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邹林被查!

曲靖市能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邹林被查!

4月2日,据曲靖市纪委监委消息:曲靖市能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邹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曲靖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曲靖市能源局邹林违纪违法
2024-04-03
宋宏坤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宋宏坤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3月2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其中,宋宏坤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宋宏坤国家能源局
2024-03-27
光伏电站项目“路条”买卖合同法律效力分析

光伏电站项目“路条”买卖合同法律效力分析

一、光伏电站的行政管理方式是什么?【备案制】《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第14条规定:电力建设项目应当符合电力发展规划,符合国家电力产业政策。由此可见,包括光伏电站项目在内的电力建设项目应当在国家电力产业政

光伏备案分布式光伏路条买卖
2019-10-21
光伏“路条”倒卖乱象:20MW能卖800万!

光伏“路条”倒卖乱象:20MW能卖800万!

我国光伏产业仍面临各种问题,未来将如何破局?

光伏"路条"800万
2017-09-14
取消“路条” 释放新能源动力

取消“路条” 释放新能源动力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常态,能源行业在新的发展阶段也进入了新常态。经过30多年高强度的建设,电力、煤炭的生产能力迅速增加,已经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供应短缺已不再是能源工作的主要矛盾,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甚至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

路条新能源太阳能产业
2015-04-30
另类光伏电站退出模式

另类光伏电站退出模式

不直接转让项目公司的股权,而是转让持有这个项目公司股权的上级公司。这种打擦边球的方式仍属“路条”买卖,显然并非政策环境所允许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光伏电站路条投资退出
2015-04-28
TUV南德为江苏连动电力颁发TUV南德PPP 51090A:2018认证证书

TUV南德为江苏连动电力颁发TUV南德PPP 51090A:2018认证证书

近日,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TU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UV南德)在TUV南德广州分公司为江苏连动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连动电力)储能系统专用连接器新型号LD-CN-200系列颁发TUV南德PPP51090A:2018认证证书。这是继今

TUV南德PPP51090A:2018认证证书连接器
2019-12-04
乌兹别克900MW光伏招标序幕开启

乌兹别克900MW光伏招标序幕开启

乌兹别克斯坦正在快速推进其能源结构多样化,以实现到2030年开发5GW太阳能的目标。10月18日,乌兹别克斯坦与世界银行旗下的IFC签署协议,通过PPP模式开发高达900MW的光伏项目。10月7日,新能情报局曾发布推文,阿联

乌兹别克光伏光伏招标PPP项目
2019-10-21
亚开行与乌兹别克就1GW光伏PPP项目签署支持协议

亚开行与乌兹别克就1GW光伏PPP项目签署支持协议

据乌兹别克斯坦媒体发布的消息,该国能源部与亚洲开发银行(ADB)于8月16日签署了协议,亚开行将为高达1GW装机的光伏PPP项目提供咨询服务。这些项目预计总投资将达8亿美元。乌兹别克斯坦Surkhandarya地区的Sherabad作

光伏PPP项目亚洲开发银行(ADB)乌兹别克光伏
2019-08-20
山东曹县:PPP光伏发电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山东曹县:PPP光伏发电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自从有了这个小太阳,我们把电卖给国家,不仅可以定期领到扶贫款,还可以在这里打工挣到钱。家住山东省菏泽市曹县普连集镇大王集行政村的武凤岭老人激动地对记者说。老人所说的小太阳,就是村里装的分布式光伏电池板

PPP模式光伏发电项目光伏扶贫
2018-10-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能源局:任何项目不得发放“路条”文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