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嘉兴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达60%

发表于:2017-06-02     来源:嘉兴日报


到2020年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六成

能源犹如人体血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保障。“十二五”时期,嘉兴全力推进能源持续健康快速发展。通过全面推进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开发应用等,能源供给的数量、品种和渠道都得到了极大提升。在消费端,则努力朝绿色低碳方向持续调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达到15.6%,光伏发电、风电及生物质发电应用均实现了零的突破。同时,我市还强力推进节能减排,集聚发展能源技术装备产业,不断创新能源领域改革,全力打造各类先行示范。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也是“十三五”时期我市秉承的发展理念之一,《规划》提出了能源总量、能源结构和节能减排三大目标。

从目标来看,一场能源革命蓄势待发。记者注意到,《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8.5%,这一目标相比2015年提升2.9个百分点;而在供给端,提出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60.6%,清洁能源将成为能源供应增量的主体。

大力开发利用清洁能源

为实现一系列能源发展目标,《规划》部署了六大重点任务。其中,在“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8.5%”这一能源消费结构目标以及“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60.6%”这一能源生产结构目标指引下,《规划》将大力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列为六大重点任务之首。

清洁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天然气等。“十二五”时期,我市光伏应用走在全省前列,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占全省光伏总装机量的近30%,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占省内分布式光伏的一半。“十三五”期间我市将继续深化太阳能发电的规模化应用及布局,大力推进在城乡建筑、工业、农业、交通、公共设施等领域发展分布式太阳能光伏。

《规划》提出,鼓励按照“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方式建设屋顶光伏发电系统,优先在工业厂房、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大型会展场馆、体育场馆、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建筑屋顶布局规模化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场所。

光伏发电应用也将走进更多百姓家。“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全力推进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建设,到2020年,完成11万户家庭屋顶光伏。推进家庭屋顶光伏可采用业主自投、合同能源管理和投资商整体开发等多种模式,优先选择新建的新农村集中连片住房、别墅排楼等同步设计分布式光伏系统。“将十万家庭屋顶光伏建设成为市场化程度高、普及面广、美观优质的民生工程。”市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说。

“十三五”期间,嘉兴还将稳妥推进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开发。利用沿海风能资源丰富、距离电力负荷近、电网接入条件好等优势,嘉兴将积极稳妥推动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通过加强电网建设、提高调峰能力和优化调度运行等措施,有效推进海上风电消纳和输送。

此外,我市还将统筹秸秆资源化利用、养殖场沼气利用,有序推进城镇垃圾能源化利用,稳步综合治理和能源化利用各种有机废弃物,加大生物质能开发利用;不断扩大天然气覆盖范围;通过开展工业、交通、商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等领域的专项实施工作,有序推进电能替代。

《规划》还部署了“加快推进煤炭消费控制和清洁化利用、全力推进‘电气油热管网’多片覆盖、多方入手提升能源效率、继续推进先行示范和模式推广、探索能源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重点任务。到“十三五”末,全市清洁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不断提高,能源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入,形成竞争开放的多元能源供应体系和智慧能源消费体系,着力构建以清洁能源为重要驱动力的经济增长体系,实现城市能源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