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云南怒江州兰坪村民靠光伏发电获取“阳光收入”

发表于:2017-05-31     来源:昆明日报

 编者按:“通过光伏扶贫,村民把电销售给南方电网每年收入可达3000元以上,并且可以连续收益20年。”这是记者从2017“七彩云南·全国媒体走进怒江”活动现场了解到的信息。

2017“七彩云南·全国媒体走进怒江”活动由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怒江州委宣传部、中新社云南分社承办。

来到怒江州兰坪县金顶镇福坪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规模庞大的光伏太阳能发电系统。福坪村地处高寒山区,土地贫瘠、壮劳动力外出打工,贫困面广,同时当地每年光照时长达1800小时—2000小时以上。作为全省光伏扶贫项目试点县之一,兰坪县于2016年2月引入两家光伏企业在福坪村发展光伏农业项目,并于2016年6月30日完成一期工程并网发电。

“光伏农业项目不仅把闲置的荒地利用起来,同时还为农户带来土地流转资金、务工工资两份收入,实现贫困群众增收的目的。”据了解,福坪村两家落地企业共流转土地2700余亩建设光伏地面电站,以500元(荒地)、800元(常耕地)/亩/年的价格向当地农户租用土地20年以上,土地流转租金以五年为区间进行8%递增。除集中建设扶贫光伏地面电站外,兰坪县还在金顶镇大龙、福坪、金龙三个行政村实施了300户分布式入户扶贫光伏系统项目,总投资900万元。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补助19500元,农户无息贷款1万元,农户自筹500元在庭院中安装价值3万元的光伏发电装置。安装完成后,每天可发电10度-20度,并入南方电网后每户每年可增加3000-4000元电费收入,预计3年即可还清银行贷款,此后每年的发电收入归农民所有。

从技术上讲,福坪村光伏农业发电已投产项目,年均发电量达3822万千瓦时,按照常规每度电节约标准煤0.34千克计算,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3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3000吨,年均发电收入预计3567万元。

除光伏扶贫外,兰坪县还积极推进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加快云药、核桃、漆树、青刺果、中药材、高山杂粮等特色产业发展,种植核桃68万亩,高山杂粮2.14万亩,中药材4.5万亩。此外,兰坪县还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建立“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初步形成青刺果油、核桃油、良旺茶、白酒、五味子饮品等特色生物资源加工业,培育了一批冷山、三江印象、兰之肴、石登香等“兰系”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州级重点龙头企业9家,产业化组织从业人数343人。培育发展专业合作社443个、农业种植庄园1个、家庭农场4个。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