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白城市推进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建设

发表于:2017-05-28 00:00:00     作者:戈驰川 来源:吉林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白城市洮北区三合乡方家村旁的一片空地上,工人们正在进行着光伏发电板的安装。村民刘光友在自家院子里就能看到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快了,这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就要建完了。以后这电站上边能发电,下面能搞养殖了。”刘光友微笑着说。

“方家村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建设规模为2兆瓦,采取光伏发电与农业开发相结合的方式建设,是我们洮北区集中选点建设的12个光伏扶贫村级电站之一,它承载着4个贫困村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任务,占地约4公顷,年发电量在300万千瓦时,年收益在120万左右。”洮北区能源办的赵鹏介绍。

和方家村一样,白城市各地的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建设也在积极推进。按照建设规划,白城市光伏扶贫村级电站总建设规模为192兆瓦,总投资14.4亿元,现已开工建设68个,装机规模119.5兆瓦,占总装机规模62.2%,全部并网发点后预计每年都会有1100多万元的发电收入装进贫困村的“钱袋子”。

光伏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扶贫模式,也是白城市四项重点扶贫工程之一。白城市共有384个国家级建档立卡贫困村,村级电站全部建成后,全市十万多贫困群众将长期受益,为无劳动能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贫困户送来稳定的经济收入。

据了解,按照光伏扶贫村级电站的设计规划,每个光伏扶贫村级电站装机500千瓦,占用土地面积约1公顷,按照年1500小时有效光照时间,年发电量75万千瓦时,按国家2016年光伏电价每千瓦时0.88元计算,年收益为66万元左右。扣除还本付息、运营维护、保险、税金等费用,每个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年收益为30万元左右,可连续运营25年。

为方便管理,降低运行成本,有效利用土地资源,白城市在光伏扶贫村级电站的建设上采取了集中选址建设的模式,将规划中的384个扶贫村级电站,按照2到12个不等规模合并为装机量1至6兆瓦的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进行建设,并配套了养殖项目。

“6月30日前,全市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将全部实现并网发电。”白城市能源办的聂魁巍说。6月30日是国家光伏扶贫电价调整的窗口期,窗口期一过上网电价将由目前的0.88元每千瓦时调整为0.75元每千瓦时,能否在窗口期完成电网建设,实现并网发电对于光伏扶贫全覆盖的白城市来说极为重要。目前,白城市已经加大了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建设的推进力度,以确保实现按时并网发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