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三晶电气产品经理方明:光伏扶贫项目逆变器技术思考

发表于:2017-05-18 16:50:05     作者:方明 来源:光伏头条

光伏扶贫项目中逆变器成本可能已经不到10%,但对光伏发电收益的起到90%的影响,因为整个系统的运行状态都会反映在逆变器上,那么逆变器作为光伏扶贫项目的发电收益的保障,在技术上应该有哪些思考呢?
     
 光伏扶贫项目的系统特点

光伏扶贫项目具有系统可复制性强、分散性、环境复杂等特点。

第一,从的标准化的项目容量来说,以村级电站3kW、5kW或者是有能力建设更大项目的8kW、10kW或者到村级电站100kW、300kW以及到的地面建站,甚至上MW级的,它的项目容量是比较标准化的,便于复制和推广。

同时,村级电站是比较集中的安装方式,运维管理稍微容易一点。但是这又出现一个问题——村庄是比较分散的。特别在西北地区,村庄非常分散,对管理运维而言则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

第二,如果采用户用扶贫项目,那么它的分散性就更大,就会加大光伏扶贫的环境复杂性和监控运维的难度。

户用扶贫项目解决方案

针对上述几方面的特点,对逆变器应该做出一个什么样的思考以及的技术应该做怎么样的创新呢?

首先,从产品多元化的角度去解决这个问题。用产品多元化来满足系统的多元化的需求,从的单相机(单相单路和单相双路),最小的1kW到最大的6kW,来满足系统不同的配额的需求,同时参数配置非常灵活。比如长时间1.1倍额定的输出在光照资源较好地区的可以实现增大发电收益。同时,配置组串电流检测,来实现电站的高效信息化的运维。

其次,针对家用小三相机。从4kW到10kW的机型,根据不同使用环境,配制两路MPPT,分别进行追踪,满足不同户用屋顶朝向的需求。

第三,针对户用型扶贫电站项目,逆变器必须是小而精致,装在家庭中可以很美观,同时可以减少在施工中的连接、通讯方面的人工投入,做到简单和高效、快捷。

第四,从发电收益来看,必须把逆变器参数设置范围扩宽,扩宽就保证逆变器在早上尽可能早的发电,在晚上尽可能晚的停机,这样保证的逆变器长时间稳定运行,从而增大贫困户的收益。

逆变器的稳定运行关键在于元器件选型,所以在元器件选型保证85%以上元器件来自全球一线品牌的供应商,保证逆变器在常规运行下保证逆变器25年的寿命,同时保证在60°环境温度运行下仍然可以运行10年。

在单相接入户用扶贫方案中,针对的单相3kW/5KW系统,推荐在13块到20块265Wp的电池板的配置就是满足系统的接入需求。

在三相接入户用扶贫方案中,针对的三相接入系统,推荐的8kW系统配置32块电池板,到了10kW配置40块电池板,这是三相系统的推荐配置。在户用扶贫项目上监控是非常重要的,必须每个电站都做到实时监控,因为对贫困户来讲,他们根本不具有运维和监控的能力,必须要做集中监控运维。贫困家庭往往也是没有网络接入的,出于这个考虑,采用GPRS,就是基于联通、移动通信的网络去实现远程监控,可谓最佳选择。

村级扶贫项目解决方案

对的村级扶贫电站来说,它要做多样化产品来满足不同需求。从12kW到50kW,全部采用低压并网,几十千瓦到几百千瓦的系统,采用380V的并网模式,可以直接并入到村级电网中,同时持续1.1倍额定功率输出功能,满足系统在超额配置的需求。

在监控方面,配置工业级RS485的通讯接口,以及专用的eSolar logger数据采集器。为了实现快速的安装及运维检修,配置独立的安装区域。

在村级扶贫的项目上,针对单台机器做成的系统,配置一个GPRS模块,就可以实时采集逆变器数据。

在的大容量村级电站,采用RS485的通讯模式,用数据采集器采集整个电站的数据,实现监控。

扶贫项目监控平台方案

在项目监控上,三晶电气开发了自己监控运维平台——晶太阳监控运维平台,目前拥有两个监控界面,第一种是网页平台,可以实现扶贫项目的分级管理以及项目的综合管理,通过的网页监控平台,可以把各个区域的项目分类进行管理。

同时还针对移动终端开发了安卓、IOS的监控APP,来实现逆变器实施远程的移动的监控。

晶太阳APP具有以下特点,首先,在电站注册方面,实现了定位,为后续的运维做保障;其次,在注册时,还可以通过快速扫描的方式,录入逆变器的信息,避免在注册过程中浪费时间,或者因为录入错误而无法注册电站。

不仅如此,三晶电气还针对逆变器增加了组串电流检测功能,可以将的电站状态定位到组上的级别,实现高效的状态判断。同时支持电站对比,通过看历史发电数据分析,就可以从的历年电站发电状况,去评估这个电站在的衰减状况。

同时,还具有导航功能。在注册中添加了地址,通过手机地图导航到电站所在位置,这样就可以让运维人员快速到达现场来解决电站存在的问题,从而实现高效的运维。

在项目实施上,三晶电气在宁夏固原、山西晋城以及江西赣州等十八个省广泛参与。

作为逆变器厂家,面对扶贫项目,我们是从电站的设计、建设、运行维护全生命过程去思考怎么保证电站的发电量,守护贫困户的收益。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