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结合“一带一路” 推动全球100G光伏扶贫电站建设

发表于:2017-05-18 09:39:11     作者:华电集团阴存琦 来源:索比光伏网

国际贫困状况与中国

当今世界仍有8亿多人生活在极端贫困线以下。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阐述我国在全面推进扶贫攻坚的成绩和举措,并呼吁“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同时讲话中谈到:我们既为过去30年11亿人脱贫而深受鼓舞,也为8亿多人仍然在挨饿而深为担忧。实现全球减贫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习近平指出,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交流合作关系,是消除贫困的重要保障。


中国的光伏扶贫与世界

中国的扶贫也是世界减贫事业的一部分。习 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精准扶贫的理论和实践,对中国打赢这场攻坚战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是中国特色、中国创造。从2015年开始的中国光伏扶贫,经过实践证明,是目前中国最有效、可持续的主要资产收益扶贫方式,又对节能减排,构建低碳社会起到重要作用。光伏扶贫是对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精准扶贫的理论的重要创造性实践成果。

目前,各地方政府认识到,光伏扶贫将成为扶贫攻坚倒计时最后冲刺的有效利器。根据国家政策导向与各地方政府的光伏扶贫开发计划,从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看,2017年中国约开发10G光伏扶贫电站,2018到2019年扶贫倒计时之年,每年平均20G左右规模。到2020年,中国的光伏扶贫电站合计开发将达到60G左右,直接受益贫困户1000万人。光伏扶贫为2020年中国全面脱贫,实现全面小康,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国的光伏扶贫电站开发也不是一帆风顺,过程中、包括现在也还存在诸多问题。扬长避短,及时科学系统总结中国光伏扶贫的经验得失,提出中国方案;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分享消除贫困办法;实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理应因成为中国光伏界与光伏扶贫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记者解析:“中国光伏扶贫是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一个非常独特的现象,其利用太阳能低碳产生清洁可再生能源满足人类对能源的基本需求;由于其具经济性,在贫困地区能源缺乏及生活贫困双重因素的叠加下,开发建设光伏扶贫电站,满足低碳与脱贫两大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课题;其方式在中国首创,对人类的社会历史发展进程贡献不低于中国历史的“四大发明”;在世界发展中国家推广光伏扶贫,有其强大的内生动力,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诉求,也是太阳能产业发展在此阶段对社会贡献的一个跃变,俗语“破茧成蝶”;对中国光伏扶贫科学系统性总结,提取其内在机理,有非常重大的社会意义;就中国光伏扶贫的在实践进程中,矛盾的不断破解,共赢性方案不断完善,在现阶段,简单表现可供各国复制性的核心经验主要在三个方面”。

1 、政府(代表贫困户)与有光伏开发经验的企业合资,设定合理的股权比例,及企业基本投资回报(含PPP),政府投资部分收入全部用于贫困户。

2 、财政补助资金(政府股份部分资本金出资)与政策性银行低息贷款相结合解决项目建设资金,少部分社会与企业赞助,项目并设企业股权回购机制(ppp).

3 、运用光伏+农业+畜牧业+渔业+林业+移民搬迁(光伏小镇)+环境治理(土地整理)+屋顶等贴近各地实际的方式展开,并逐步规模化开发,将传统商业电站新能源补贴转移到支持扶贫电站(包括领跑者)。


 

三点中国的光伏扶贫的核心经验,是在中国贫困不发达地区摸索出来的,这些地方社会经济特点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很相似的共同点、具有很强的借鉴性与可复制性。记者的看法:“进一步系统整理中国光伏扶贫经验,与各国具体情况相结合,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中国光伏扶贫经验在推动国际减贫事业中,一定大有可为”。对于国际光伏扶贫怎么推动?定什么目标?行动方案?参与组织 ?资金解决?光伏扶贫国际化与中国企业机会等主要问题,记者提出了初步解决方案。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