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徐成增:持续创新是杜邦屹立百年的不竭动力

发表于:2017-05-17 00:00:00     作者:孙凌伟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 生产火药,它成为美国最大的火药商;做汽车装饰,它让玻璃纸从简单的装饰性包装材料成为大受欢迎的有效食品包装材料;做化学纤维,它发明了尼龙,让长筒袜风靡全世界,让凯芙拉防弹衣保护了全球警察50年,为25层宇航服中的23层提供了原材料;做医药,它首次推出了每天只需服用一次的治疗艾滋病的新药;做光伏,它让Solamet®导电银浆和特能® PVF薄膜背板成为材料领域技术标杆——只要它涉猎的行业,它就能做到行业领先——它就是杜邦。

“作为有着215年悠久历史的跨国品牌,杜邦为何能够始终长盛不衰、屹立不倒?”杜邦光伏与先进材料事业群全球总裁徐成增博士认为,核心价值观和持续创新是杜邦屹立百年的不竭动力。

微信图片_20170516144044

4.5亿片组件都选用了杜邦,凭什么?

徐成增博士于2002年7月加入杜邦,担任杜邦光电子有限公司市场营销与业务发展副总裁,之后历任杜邦显示事业部业务发展总监、杜邦液晶显示解决方案总经理、杜邦防伪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杜邦太阳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等职务,2016年1月,调任成为新成立的杜邦光伏与先进材料事业群总裁,为全球提供应用于太阳能, 飞机, 汽车, 通讯, 建筑及电子行业的先进材料。

2017年上海SNEC展,杜邦携全新升级Solamet® PV20A和Tedlar®PVF薄膜产品再次亮相,记者也有幸见到了平日里并不经常露面的徐成增博士,有幸和徐博士一起了解杜邦,了解杜邦在光伏领域的产品、规划和布局。

杜邦成立215年,对光伏行业的投入46年,拥有深厚的材料科学基础、对制造光伏电池、组件所需要的材料、技术有深入的研究。自1975年以来,全球9亿个已安装的光伏组件中,超过一半都使用了杜邦材料。

尽管在光伏材料供应领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但杜邦在产品研发上丝毫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仍然保持着每六到九个月就有一个新产品推向市场的习惯。

百年品牌亮相SNEC  杜邦导电银浆新品受客户认可

今年SNEC展会期间,杜邦带来的Solamet® PV20A新品,不出意外的又一次赢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据技术人员介绍,杜邦™ Solamet® PV20A正银导电浆料是杜邦公司专为P型太阳能电池设计的最新浆料,特别针对轻掺杂发射极(Lightly Doped Emitters, LDE)和背钝化(Passive Emitter Rear Cell, PERC)太阳能电池结构而设计。Solamet® PV20A进一步改善了细栅线高宽比,接触性能极佳,与业内其它导电浆料相比,其效率提升超过了0.1%。在烧结温度较低的情况下,它仍表现出卓越的超细线印刷和接触性能,已被数家光伏组件制造商采用。

台湾元晶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SEC)是一家专业生产高性能和高质量的单、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公司。元晶太阳能采用Solamet® PV20A,其V-系列单晶PERC组件已实现21.15%电池效率和高达305瓦(60片)的组件输出功率。

REC是另一家采用Solamet® PV20x的成功案例。REC是一家领先的垂直一体化太阳能公司,其最新的双峰2系列(TwinPeak 2)60片多晶硅PERC组件峰值功率可达295瓦,相对于标准60片多晶硅组件,每片组件至少可多产出20瓦。

经受住MAST测试考验   特能®PVF薄膜成唯一使用30年背板材料

在SNEC展会期间,除了Solamet® PV20A新品,杜邦还一直呼吁光伏行业使用组件加速序列老化测试(Module Accelerated Sequential Test, MAST)。

采访期间,聊到这个新的老化测试方法,徐成增打开了话匣子,“背板是光伏组件中的一个关键组件,许多未经实绩验证的材料尽管通过了目前光伏行业惯于使用的IEC测试以及光伏组件制造商的要求,但早期失效与大规模质量问题仍层出不穷,关键在于测试方法不能反映户外环境的应力条件。举例来说,市面上常见的PVDF薄膜,采用了吹膜法或流延法成膜,横向机械强度不佳,暴露在紫外线、湿热以及冷热循环应力下,PVDF薄膜容易开裂。这在目前的测试方法中并没有办法辨别,因为现在的IEC测试都是单项老化应力测试,而户外多种老化应力是同时作用在材料上的。而采用MAST可以更准确地预测背板材料在户外的情况,经过MAST测试方案验证的材料,就可避免在早期出现背板失效,增加光伏组件的寿命周期性能,提升整个行业光伏组件的安全性和耐久性等性能。”

微信图片_20170516144049

行业内为什么不愿意做这种序列实验呢?徐成增直言不讳,“花时间长、费用高。平行实验,同时做,两三个月做完了,序列老化实验可能需要六七个月才能做完。但是你为了25年的可靠性,这是值得的。 而且多出来的投资成本,只需要组件多发一周到两周的电就可以收回。目前行业不是没有这个技术或了解,关键在于有没有这个愿望。”

“这种新的技术不仅有,而且经过实绩验证是非常有效的。”徐成增表示,杜邦针对全球71个装置(912,000片总计203MW的组件)实地测试所推出的特能® PVF薄膜背板一直是行业标准(缺陷率低至0.1%),虽然新材料层出不穷,但没有一种能与其在30多年户外使用所展示出的耐久性与寿命相提并论。杜邦™ Tedlar® PVF薄膜是唯一经过30多年实绩验证的背板材料,即使在极端条件下也能有效保护光伏组件。

全球领先动力何在?  持续创新百年不衰

“作为行业‘独角兽’,杜邦如何保持持续创新的动力?”“我们不是‘独角兽’,这个市场的竞争激烈度还是蛮高的,光银浆生产商就有三十几家,我们必须得卯足劲,不断地往前进。”问起杜邦持续创新的动力,徐成增表示,光伏材料供应市场的竞争是动态的,不是静态的,动态市场的竞争不进则退。”

“在杜邦,年均研发投入约19亿美元,占销售额的8%,其中杜邦光伏研发团队就有150多名研究人员,每年在产品研发的投入不计其数。”徐成增介绍,“杜邦一直非常重视产品的持续创新,就拿杜邦™ Solamet® 导电浆料的研发来说,过去9年间就推出了130多种新产品,实现各种先进高效能电池,包括轻掺杂发射极(LDE)、背钝化(PERC)、N型(N-type)、背接触 (IBC)、异质结(HJT)电池,以及先进印刷技术等,帮助光伏电池转换效率提升了30%,大幅降低光伏系统安装成本。”

微信图片_20170516144054

无论是导电浆料还是背板材料,杜邦都已经是行业领先,领跑者容易迷失方向。问起杜邦的未来,徐成增信心十足,“光伏市场有两大社会动力、两大技术动力。两大社会动力:一是人口的增长以及人口的中产阶级化,全世界范围,人口现在70亿,到2050年涨到90亿,人口增加,人均能源消耗量逐年增加。第二大动力就是环保;两大技术动力:第一个是交通电动化、汽车电动化,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第二个就是储能。在四大动力的推动下,未来的太阳能将会迎来爆发式的发展。”

215年屹立不倒,问起杜邦的“长寿秘诀”,徐成增认为两个方面非常重要:第一个是企业的核心价值,企业有了核心价值,就会有长远的目标、长远的计划,就不会为了暂时的利益而去做出一些错误的选择。一个企业要有灵魂,灵魂在了,不管外面怎么变,企业都不变。中国有一句古话叫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第二个是创新,杜邦这种创新不是简单的技术创新,也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像杜邦最早一百年做火药,后来做化工产品,再后来做材料,也做过能源,现在杜邦1/3的业务是农业、食品与营养,还有清洁能源。这就是杜邦215年的法宝。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