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储能补贴有望出台?钱从哪来还是个问题

发表于:2017-05-17 08:59:00    

“你们现在最关心什么?”

“补贴什么时候能下来。”

一家储能企业的负责人这样回答。

他所热心的补贴,政府文件仅有表态。

2017年3月,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函,就《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首次提出建立补偿机制,将先进储能纳入可再生能源发展、配电网建设、智能电网等专项基金支持范围,根据不同应用场景研究出台针对性补偿政策,同时要结合电力体制改革研究推动储能价格政策。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储能装机总规模约24.2GW,占电力总装机的1.5%,其中化学储能189.4MW。尽管在电力系统中的占比还很小,但承载着消纳可再生能源和提升电网灵活性美名的储能产业仍然备受关注。

实际上在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前的2月,国家发改委主管的中国价格协会已经联合相关产业联盟共同召集储能企业,召开了一次储能电价补贴征询座谈会,至少有十家企业参与了这次座谈。

而在第七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上,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透露,协会正在与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起草关于支持储能产业发展价格政策建议,暂定5月底和发改委价格司召开这一政策的闭门会议。

关于补贴政策的消息激发了储能行业的期待,尤其是电池企业的热情。在过去,电池企业为电动汽车生产动力电池,经历过国家财政的慷慨补贴。现在,进军储能的企业也期盼着政策能再送一程。

补不补?怎么补?

在2月份的储能电价补贴征询座谈会上,参与企业提出了多种补贴方式。其中,北京爱索能源建议,储能应像分布式发电一样,享受每度电0.42元的补贴标准。理由是储能具有市场价格无法完全反映的正外部性,应通过补贴政策扩大市场使企业实现规模经济,最终能够面对市场竞争。

为什么是每度电0.42元呢?另一家储能企业的负责人告诉eo,其实并没有特别强的理由,主要是储能方面的政策缺乏参照,因此拿已有的补贴政策作参考。还有其他的企业根据不同的成本测算方法,建议每度电补贴0.6元,0.8元或是1元。

初装费补贴也是多家企业提到的建议。如杉杉股份旗下的北京杉杉凯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议,按照建设规模,三元锂电池补贴800元/kwh,铅炭电池补贴200元/kwh。此外还有企业提出容量费补贴,过网费补贴等不同的方式。

不过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张华民看来,这些企业无疑过于乐观。张表示,关于储能的政策支持问题企业也研究了好几年了,期间也有很多政府官员参观调研储能电站,但关于政策支持一直没有下文。他觉得,即使现在开始谈补贴政策,也不代表会很快有结果。

目前,储能技术领域所获取的财政支持主要集中在研发和技术示范环节。此外,中央财政对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安排专项投资预算,在利用微电网解决无电地区供电时,储能作为微电网的组成部分也可直接受益。

2017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批复了28个新能源微网示范项目。通知明确微电网内部的新能源发电项目建成后按程序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补贴范围,执行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政策。但这一文件并没有给予额外的中央财政补贴,而是鼓励地方政府给予投资补贴或贴息支持等。

此外,结合能源局发布的《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经理吴辉分析,征求意见稿里提到将储能纳入可再生能源发展等专项基金的支持范围,但并没有提会对储能给出专项预算,只是从其他盘子里挪一点过来。因此,他认为短期内看不到像针对电动汽车这样的补贴。

“不用花多少钱”的价格政策

除了补贴,企业还建议制定相关的价格政策。在很多人眼里,价格政策是一个“不用政府花多少钱”的方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