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印度的能源困境与太阳能产业崛起

发表于:2017-05-11 13:50:58     来源:中外对话

 ▲2012年7月30日,印度北部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的9个邦电网崩溃,造成交通瘫痪、供水危机,约有3.7亿人口受到影响。在恢复电力供应后的第二天下午,电力瘫痪不但又在北部发生,同时蔓延至东部地区,停电范围波及全印度19个邦(印度共27个邦),全印度一半以上人口受到影响。

印度的能源困境与太阳能产业崛起

2016年1月,来自包括印度在内的57个国家的代表在北京出席了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称之为“历史性”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启动会议。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的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主要着眼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成为与世界银行比肩的多边金融机构。

其中,成员国印度是亚投行的第二大股东。印度初期投资额是80亿美元,仅少于中国投入的297亿美元。亚投行开张一年后,印度作为亚投行的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有望从亚投行获批5亿美元贷款用于发展太阳能项目。

印度的能源困境与太阳能产业崛起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期待与现有国际多边开发机构更多合作,共同推动环境友好的“绿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现亚洲乃至更广泛区域经济和环境发展的双赢。

加入亚投行这一举措,将为印度的太阳能产业带来巨大的推动力。

当下,亚洲经济体普遍存在基础设施差、区域连通性不足、城市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亚投行被认为是能够打通这些阻碍的一剂“良方”。电力在印度的许多地区仍是一种奢侈品,成千上万的印度村庄仍然生活在黑暗之中,因此发展太阳能产业迫在眉睫。

能源困境

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的多个印度城市,都时常发生停电事件。2012年,印度五大电网中的三个曾同一时间出现故障,导致印度20个邦和新德里遭遇大停电。即使电网覆盖的城市和村庄,也面临着频繁的断电。印度人均用电量仅为全球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

在2012年的大面积停电事件中,印度北部电网首先出现故障,导致约6亿印度人在两天内无法使用电力设施。在此期间,当地交通指示灯停止运作,造成交通堵塞,医院停止运营,多个大城市中火车停止运行。随后,包括加尔各答地区在内的印度东部电网、东北电网也相继出现故障。

尽管这类大停电并不常见,但印度长期以来一直饱受电力短缺问题的困扰,全国各地都频繁采取限电措施。

在这种情况下, 亚投行的作用将显而易见。亚投行将投资重点放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项目上,打消了人们此前对其宽松的贷款标准可能会导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煤炭等化石能源项目增多的担忧。如今许多国家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急于提高能源产量,对环境破坏的担忧仍长期萦绕在人们心头。

印度的能源困境与太阳能产业崛起

▲当地时间2012年8月2日,印度新德里,印度民众依靠发电机维持正常的工作生活。

通过投资,亚投行将通过发展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性行业,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印度中央邦等地已就大型农村水利工程项目向亚投行申请资金支持,预计亚投行未来还将持续加大投资力度。

印度在太阳能发电领域也雄心勃勃。印度在可再生能源融资领域面临着众多挑战,如贷款利率高、风险评估标准保守以及缺乏长期债务融资工具。此外,印度的商业银行对太阳能产业贷款支持不多。因此,亚投行成为印度启动太阳能产业至关重要的资金来源。

同时, 印度也在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由金砖五国新兴经济体共同成立的贷款机构)进行商洽,以求在4月1日开始的新的财政年度中募集超过30亿美元的资金。频繁的断电正影响着印度的经济活动。印度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正与中国等其他强大经济体展开竞争,因此解决电力问题是燃眉之急。

印度政府也意识到了解决用电问题的紧迫性,因此迅速采取行动以提高发电能力。2015年,印度是全球第三大电力生产国(排在中国和美国之后)和世界第四大电力消费国。截至2016年9月,印度电力装机容量已达到306.36 吉瓦,排名世界第五。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