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特变电工阮少华:创新化、智能化、体系化助力光伏领跑者

发表于:2017-05-10 18:33:11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2017年5月10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索比太阳能光伏网承办、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隆基乐叶光伏、杜邦、中天科技、萨纳斯光电能源科技、协鑫、国高技术、睿基股份、上航电力、深圳安安泰科联合赞助的2017首届创新领跑解决方案研讨会在古城西安如期开幕。陕西省能源局、陕西省发改委以及来自来自各地发改局、能源局、光伏企业、媒体多位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10日上午“趋势与论坛”环节中,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有限公司战略市场技术部总经理阮少华就“高效能源解决方案助力领跑者再升级”的主题为与会嘉宾展示了特变电工在光伏领跑者解决方案方面的一些成果。

 
 
追求最佳度电成本:机遇与挑战并存
 
光伏行业目前面临着诸多机遇和挑战,直至今年,全球光伏装机一直在持续增长,到2020年有望突破100GW。在国家“十三五”的指导方针和发展目标下,装机量目标要达到110GW,在这个过程中,成本是非常核心的因素。“这个目标要求我们2020年达到4毛钱的价格,预测2015年下降50%以上,同时在技术上,电站PR要求达到23%以上。”阮少华就如何追求最佳度电成本向与会嘉宾分享了自己的理解:“首先是推进分布式光伏的应用;其次需要优化光伏电站布局;第三是开展多种方式扶贫;第四是推进太阳能热产业发展;最后是新能源微电网应用示范。”
 
机遇总是伴随着挑战,目前中国光伏项目建设正在从西部向东部转变,催生了不同地域的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复杂的山地、水面带来了电站设计及建设的诸多挑战;同时“十三五”期间以领跑者项目为代表的光伏竞价模式已经成为主流,这是一个全球化的现象。“中国的电价在国际上还是比较高的,其中涉及到许多因素,税收等非光伏电站的直接成本在电价成本中有很大的占比。中国光伏在制造能力及集成技术能力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成本下降空间非常可观。”

最低度电成本解决方案:创新性、精细化、模块化
 
会上,阮少华提出了光伏投资的核心理念;“提供最低度电成本解决方案”。在实施进程中,首要的就是技术创新驱动,通过系统设计、设备、运维等环节的创新与能力的整合,为客户提供最低度电成本解决方案。阮少华这么阐述特变电工的精细化设计:“我们提出了设计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主要依靠大数据分析实现对电站全生命周期的评估和分析;也提出了模块化的整体设计方案,在不同的电站采用标准模块化去组合,提高设计的响应速度。这是我们基于客户需求降低工程投资成本,最优化的设计思路。”设备方面,特变电工推出了1500V高压直流输入机型,在北美市场份额占比快速提升;逆变器实现120%过载,推进电站建设成本下降10%。从解决光伏电站到提升弱电网,特变都提供标准化的解决方案。“我们也提供预装式变电站,模块化设计,大大缩减安装周期。精准化的生产、数字化的管控,使得我们现在产能规模达到15GW,SVG产能突破3GW。”
 
智慧光伏数据化管理 建设环节体系化追踪
 
本次会议,特变电工推出了智慧光伏ECLOUD的管理理念,一是集团化运维,二是全生态链管理,三是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性地实现从规划、建设到运营的全方位管理。
“特变电工还有一个优势,电站拥有大量的数据支撑,可以多角度分析各个区域的发电相关情况,依托特变电工在EPC领域多年的经验提高自动化水平,加入人工智能的算法,对各种情况做出预警和判断。”阮少华提出,该管理体系的核心目的是为电站做好供应链的保障。另外,阮少华指出,特变电工在施工环节的标准管理体系是非常严格的,以巴基斯坦的项目为例,建立的管控体系非常严谨,从设计到最终的交付全程跟踪,体系化、标准化。“这是我们的融资保障。”阮少华如是说,“特变电工在国内银行的授信,很好的解决客户在建设期资金短缺的问题。”

最后,阮少华以巴基斯坦百兆瓦级电站和青海储能电站的案例分享向与会嘉宾展示了特变电工在光伏电站建设方面的丰富经验及突出成就。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