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电网舒印彪:标准是中国企业迈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发表于:2017-05-09 10:11:32     来源:中国网

 5月8日上午,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和中国石油总裁汪东进、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中国中车董事长刘化龙、中国交建董事长刘起涛介绍了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

会上,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就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所提出的“央企在标准“走出去”方面已经取得了哪些进展?”以及“其他国家对于中国技术标准的设立有哪些看法?”两个问题,做出解答。他认为,标准在国际投资贸易当中起到基础性的作用,也是中国企业迈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以下为中国网对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的发言实录:

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

我首先谈谈您刚才提的问题。您把标准当作国际经贸合作投资的通用语言,我觉得是再恰当不过了。标准确实在国际投资贸易当中起到基础性的作用,也是中国企业迈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有关国际组织进行了大量研究表明,标准和产品的合格评定直接影响着全球80%的投资和贸易,投资贸易壁垒往往也体现在技术标准上。国家电网公司是以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的特大型国有企业,总资产3.4万亿,营业收入2万亿,在世界五百强排名第2位,在国内服务人口11亿以上,是最大的全球公用事业企业。

国家电网公司还是个技术创新型企业,它的标志,第一,国家电网公司保持了特大型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记录,三十年以来,没有出现大面积的停电事故,是世界上最安全的电网之一。第二,国家电网是接纳和消纳新能源最多的电网,现在接入的风电、太阳能装机已经超过2亿千瓦。第三,国家电网公司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户户通电,不管在多么遥远的山区海岛,都能享受到电力服务。

我们深深地感到,国家电网公司是“一带一路”的实施主体,也是行业的领先者,必须要在标准上高度重视,这样才能够实现“一带一路”“走出去”的目标。国家电网公司主要在两个方面发力,一是把技术、产品及时地转化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二是推动把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转化为国际标准。

我们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在国际标准上重点抓了三件事:一是使中国的标准与有关国家实现互认。二是力争把我们基于先进技术制定的标准,与国际标准对接,提升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现在我国在电工领域,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水平达到了80%左右。三是国家电网公司在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推动中国标准更多地向国际标准转化。近年来,公司在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发起成立了5个技术标准委员会,这数目是不少的,而且都负责秘书处工作。同时,我们参与IEC工作的专家超过300人次,推动我国成为IEC常任理事国。

国际电工委员会成立110周年了,自有电以来,就有了标准化工作,因为电网是技术密集型、高度标准化的行业。我从2013年起参加IEC的工作,担任IEC的副主席。

标准“走出去”工作,在国家电网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了明显推动作用。一是提升了海外电网投资和运营水平。我们投资了6个国家和地区的电网等骨干能源网,总投资超过150亿美元,管理海外资产超过560亿美元。在海外项目投资运营中,我们发挥标准优势,提升了运维管理水平,所有项目都实现了盈利,提升了当地的供电保障水平,实现了政府满意、员工满意,特别是服务的客户满意。比如说在菲律宾,帮助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建立了一整套标准体系。菲律宾是受台风影响比较多的国家,过去一场台风过后,需要一到两个月时间才能恢复供电,现在只要一、两周就能恢复。再比如我们用国家电网公司的标准,提高巴西电网控制保护技术水平,把我们管理的巴西电网的继电保护正确动作率从75%提升到90%以上,国网巴西电力公司两次被评为“巴西电力行业最佳公司”。

第二,促进了电网互联互通和中国装备“走出去”。一是目前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已经累计建成10条与周边国家联网的输电线路,现在正在推进一些新的工程建设。二是我们在海外采用EPC总承包等方式,先后建设一批国家级重点输电工程,境外工程合同额累计已经达到388亿美元,2016年新签合同额达33亿美元。我们总承包的电网工程,很多都采用中国标准和国际标准,带动我国电工装备出口到83个国家和地区。

比如说我们建设的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水电站500千伏工程,被称为非洲最先进的输变电工程,这个工程由国家电网公司牵头,统一建设、统一标准,改变了过去几百公里的线路由不同施工方分段建设的做法。工程建成之后,质量、环保等都得到世界银行的高度评价。埃塞俄比亚政府把这个工程确定为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再比如,我们在巴西建设了两条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输送距离达到2000公里以上。特高压输电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的特点,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也是目前唯一实现特高压商业化运营的国家。巴西的两个项目把巴西北部的巨型水电站发出的电力,用特高压输送到两千公里以外的负荷中心,大量借鉴和采用了中国的标准。特高压在中国已得到广泛应用,我们已经建成了1.7万公里、1.83亿千伏安的输电线路,把我国西部、北部的大型水电基地、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的清洁电力,安全高效地输送到我们国家的东部来,这样就减少了对煤炭的消耗,改变了过去向东部输煤的格局,减轻了环境污染。

第三,加快了中国标准的国际化进程。我们都知道,标准是属于一流企业的,或者说一流企业做标准,做标准得先有先进技术。这几年,国家电网公司在国际上做的标准已经达到了39项,其中IEC标准30项,IEEE标准9项,这些标准都与新兴产业有关,比如说现代输电、智能电网、大电网运行、电动汽车充电、新能源、分布式电源等领域,这些标准对于全世界共享中国技术发展的成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比如电动汽车充换电标准,我们现在的标准已经成为与美国、德国、日本并列的四大标准体系之一。我们建成了智慧车联网,联接起来的充电桩达到15.1万个,电动汽车车主想充电,用一个手机APP就可以找到充电桩。欧洲现在建设的充电桩有10.6万个,美国4万个,日本2.2万个。我们的智慧车联网能够为全国109万辆新能源汽车,包括73万辆纯电动车,提供很好的充电服务。

应该说,我们的标准国际化工作还刚刚开始,在国际组织当中还需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过程中,有时候也会存在标准之争,但是技术是第一位的。有些标准会打破一些格局,制定起来可能旷日持久。“一带一路”建设中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国际标准当中也是体现这个原则。国家电网公司将继续大力推进中国标准国际化,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最终使全世界共享技术创新带来的好处。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