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润光伏隐瞒多笔关联交易 律师: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发表于:2017-05-07 16:27:58     来源:大众证券报

 海润光伏近期补充披露了2016年度与多家关联方的交易情况,这些交易情况公司此前并未披露关联关系,而是在2016年年报审计时,会计师事务所认为实质上构成关联方,部分还存在违反信息披露规范规定的情形。根据公司补充披露的信息,证券维权律师认为,符合索赔条件的投资者可以起诉公司要求赔偿。

隐瞒多笔关联交易

海润光伏在补充认定关联方的公告中表示,公司在2016年年报审计过程中,经会计师沟通,公司从审慎角度作出判断和认定,认定部分公司本期与本公司虽然法律上不存在关联关系但实质上构成关联方。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认为,“海润光伏因内控存在多项重大缺陷,因内控失效而可能存在的错报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重大且具有广泛性”,因此对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报告。

根据海润光伏补充披露的内容来看,关联交易包括:从关联方处购买或销售商品、接受或提供劳务;在关联方营口沿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户存放的银行存款,并取得借款;向关联方拆入、拆出资金等。

经大众证券报“大众维权易”栏目统计,在2016年,公司与包括常州市金坛瑞欣光电有限公司等在内的7家关联企业产生交易,发生金额为10.2亿元。与此同时,海润光伏还向包括常州市金坛瑞欣光电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采购商品、接受劳务,发生金额约为8.6亿元。

多次违反信披规范

大华会计事务所在报告中认为,海润光伏存在多次违反信息披露规范的行为:

第一,与海润光伏董事长有关联的多家公司,在2016年度与海润光伏之间有大额的股权转让交易、购销业务和资金往来,海润光伏未将这些公司识别为关联方,交易也未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批。截至期末,海润光伏预付给关联方供应商的预付款余额合计3.85亿元。

第二,2016年12月,子公司海润光伏(上海)有限公司未经海润光伏董事会审批即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并随即支付全部转让款1.53亿元。此项重大交易未经董事会审批,未能及时公告。

第三,2016年12月,子公司在出售海润日本能源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股权转让交易在2016年已全部完成,但海润光伏董事会于2017年3月3日才审议通过该交易事项并对外公告。

投资者可追偿损失

年报披露后,海润光伏名称已变成*ST海润。披星戴帽后已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股价跌至1元股行列。值得一提的是,董事长孟广宝及其配偶鲍乐4日晚间公布,计划在6个月内出资不低于1亿元增持公司股票,市场对此增持计划并不买账。

大众维权易栏目提醒投资者,若海润光伏存在信披违规的行为,投资者可通过诉讼要求其赔偿投资损失。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说:“从公开的信息来看,主要涉及两方面问题。一是关联交易未经海润光伏内部合法审议程序批准,在该问题上,根据《公司法》第149条第(四)项,海润光伏董事长从该等交易中所得收入应当归入海润光伏,海润光伏应当立即启动追偿机制。第二个问题是关联交易未依法披露的问题,信息披露违规的第一责任人是上市公司,海润光伏应当向受损投资者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然后就民事赔偿部分依法向董事长追偿。”

我们认为,在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4月28日期间买入海润光伏股票,且2017年4月28日仍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具备初步的索赔资格。大众维权易栏目将正式启动这一批次投资者索赔活动,您可以在工作日拨打13770705084、025-84686862报名。

如果海润光伏不能依法要求董事长将其关联交易的收入归入公司,或者在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后未依法追偿,连续180日合计持股超过1%以上的股东,可以提起股东代表诉讼。王智斌说:“我们愿意征集广大散户,争取合计达到1%,之后我们将代表投资者依法督促公司,如果公司管理层不作为,提起股东代表诉讼也是选项之一。”

海润光伏已不是第一次被投资者起诉要求赔偿,该公司因信披违规在2015年10月被证监会处罚后,截至4月13日,公司已收到799起证券虚假陈述股民索赔案件,诉讼金额共计1.64亿元,大部分投资者已拿到赔款或者胜诉判决。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