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西屋顶光伏电站着火了 怎样预防你要知道

发表于:2017-05-05     来源:能源圈

山西屋顶光伏电站也着火了 怎样预防你要知道

图为山西光伏火灾发生现场照片
据了解,步入5月以来,气温一天天升高,夏天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众所周知,光伏组件非常怕热!一般,光伏组件的峰值功率温度系数在-0.38~-0.44%/℃之间。温度每升高1℃,光伏组件的输出功率会降低0.38~0.44%,不仅影响了发电量,还极易诱发火灾。

对于逆变器以及汇流箱的安全问题,欧美国家和日本都有严格的规定,中国是世界光伏逆变器组装大国,并非没有能力完成高质量产品的生产。事实上,低质量的内销产品与高品质外销产品可能并存在同一工厂中。

下游客户即电站业主贪图便宜,对逆变器单瓦压价压的太厉害,企业也是迫不得已,在模块上没有更多的成本操作空间,只能在器件上算些成本账,这种偷梁换柱的做法似乎已经成了逆变器行业的潜规则。

这种成本上的差距自然就导致了质量上的差距。电感器性能下降、电容器不稳定、塑料器件变脆劣化、寿命缩短、器件绝缘性能下降、散热性能下降、半导体器件失效,则是劣质逆变器种下的恶果。
列举一些案例
2010年,德国Schwerinsdorf地区一居民房屋发生火灾,因屋顶安装了光伏系统,出于安全考虑,消防员直到所有光伏组件烧毁后,才进行施救工作。

德国Hohenaspe地区,一家仓库发生起火,屋顶上的光伏系统使施救工作受阻,消防员在组件全部烧毁之前只能先控制火势蔓延。

美国加利福尼亚地区一380kW的商用系统,因系统中的连接器出现故障引发了直流电弧,导致线缆起火。消防员不得不先手工打开系统中的56个断路器之后再进行施救,最终烧毁了9块组件。

在国外,当装有光伏系统的房屋起火时,施救工作必须在保证消防员安全的基础上进行。一般来说,在靠近起火房屋之前,消防员会先切断所有电源。但如果屋顶装有光伏系统,那么只要光伏板暴露在阳光中,那么在一个阵列中
600V~1000V的高电压就会存在,施救工作将会非常危险。
近年来,消防员对于装有光伏系统的房屋施救中有了一个新的准则“let it burn”。国外有正式“国家消防法规”出台,命令规定消防队员在对装有光伏系统的火灾进行施救时,需保持一个最小的安全距离。消防队员不得在小于安全距离的范围内进行施救工作。

出于对安全的考虑,全世界范围内的政府防火安全机构、保险公司、电网公司对于光伏系统中的防火安全都在考虑出台相应的政策规定:
各国规定

美国,防火协会修改国家电气规范:“住宅用光伏发电系统中,在紧急情况发生时,光伏系统交流并网端断开后,直流端电压最大不能超过80伏。
意大利,消防员在建筑物带电压的情况下,是不可以进行灭火工作的。

 德国,率先执行VDE防火安全标准,明确规定在光伏系统中逆变器与组件之间需要增加一个直流电切断装置。

澳大利亚,根据OVE R11-1: 2013规范,在组件附近必须有断路装置。

怎样有效预防光伏电站起火:

光伏系统中的高压直流电的存在是阻碍施救工作的最大因素,消灭高压直流是解决屋顶光伏电站施救问题的重要途径。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越来越多的屋顶光伏系统都采用微型逆变器取代传统的组串型逆变器。微型逆变器为全并联电路设计,组件之间不再有电压叠加,直流电压小于40伏,彻底解决了由于高压直流拉弧引起火灾的风险,同时也解决了当房屋起火时,因光伏电站而阻碍了施救的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