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马光伏马超:让产品质量成为事业的放大器

发表于:2017-05-03 09:56:22     作者:王一平 来源:欧乐光伏网

 炮火连天的光伏市场,如今大企业攻城略地,瓜分份额,小厂只能缝隙中求生,低价策略大行其道。在产业的利润空间收窄、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低价意味着做功不实是不言而喻的。而天马光伏公司反其道而行之,依靠“品质”两个字,不降价格,市场反而越做越好,企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在分布式光伏领域,“天马品质”、“天马速度”的称赞声是该企业的当家人对市场强而有力的证明。纵观天马的快速发展,不难发现产品质量建设是其崛起的关键要素。尽管未来市场依然错综复杂,天马光伏仍然马首向前。

在济南展会,记者几次打电话约访马超,他总是不能赴约,因为他马不停蹄奔走在展会现场,与客户洽谈沟通。欧乐举办的第二届光热光伏论坛上,马超一手水杯一手麦克风踱步上台,几句山东腔的开场白,把听众都逗乐了!率真的性格一览无余……


天马光伏董事长马超

跌宕起伏艰辛创业路

“不要最大而要做最好的”

终于在展会的第三天,马超在酒店与我见面了。他古铜色的皮肤,直直的身板,燕赵气质,举手投足透露出曾经当兵的痕迹。

我们的采访很快进入正题。马超说:“没上过大学,当兵回来,开始做生意,赶着鸭子上架。2005年的时候,当地政府发工资都困难,我自己也有做点小生意的想法,当时在镇政府做公务员,当时政府鼓励经商,自谋生路,我选择收废旧金属,偶然的机会碰见了单晶硅,慢慢做起来了。当时不知道单晶硅用于光伏,只知道是一种挺贵的金属,像以前的半导体。当时家庭条件不太好,做点小生意,买到了假的东西,被骗了5000多元,后来母亲也骂我,说我不好好上班,做什么生意啊。吃一堑,长一智。那个时候开始研究,对单晶硅了解以后就做起来了。研究什么?就是真假货,几个月就懂了。五千元就等于是学费,但是当时不知道这是干光伏的,只知道是干单晶硅的。”

那时,“拥硅为王” 谁有原料谁是老大。起初,马超得益于流通,赚的第一桶金。


2005年到2007年,国内光伏行业迎来第一波爆炸式增长,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曾有过低潮,但在2009年第二季度后回暖。新兴战略产业的光环、高回报率以及地方政府的支持,让投资光伏在2010年迎来第二波高潮。

“我做企业在2012年,以前是小打小闹。”马超说。当时去南方常州马超发现了单晶硅的用途,见到了成品,知道能发电,而且无污染,认为是有前途,造福下一代。

光伏市场毕竟是一个大舞台,既然有企业高歌猛进,当然也会有企业深陷低谷。当时马超去江西新余做公司,可以说“上无一片瓦,下无插针之地”。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