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智能光伏在大同领跑者项目创新实践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5-03 09:11:54

据了解,大同作为以煤炭为主的重要能源基地,部分地区由于煤炭开采导致水土保持条件丧失,耕种条件破坏,土地废弃,造成了生态资源的浪费。然而,大同太阳能资源却十分丰富,年均太阳能辐射总量5432.8百万焦耳/平方米,仅次于青藏高原,非常适宜建设光伏电站。

2015年4月,山西省正式向国家能源局上报建设大同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基地方案,2015年6月25日,国家能源局批复下达,我国首个光伏“领跑者基地”正式落户大同。时隔一年,伴随着光伏行业上网电价逾期下调的“630”大限红色警报拉响,“领跑者”基地电站业主纷纷抢工期、赶进度,想要赶上限时调价的末班车。终于在6月29日,大同“领跑者”基地一期1GW项目全部顺利并网发电,再次用超高的效率证明了领跑地位。

对于进入大同“领跑者”一期项目的中标投资商企业来说,能否在并网发电的王者之战中打出“智能化”、“降本能效”的好牌至关重要,这关乎业主们的投资回报。在这场行业内顶尖技术和产品的实力较量中,更注重原创性技术、具有高能效技术和更有品牌号召力的企业无疑是最大的赢家。

在大同“领跑者”项目中,华电、中广核、联合光伏、三峡新能源等7家企业各摘得100兆瓦项目开发权,晶科电力等5家企业各中标50兆瓦项目开发权。凭借智能光伏在采煤沉陷区创新应用,10家主流开发商选择与华为进行技术合作,选用智能组串式逆变器和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均实现了“零故障”一次并网成功。据统计,华为共为大同“领跑者”基地供货500MW。占50%以上。

智能组串式逆变器

大同“领跑者”基地要求入围的组件和产品效率达到行业标杆水平,其中逆变器要求转化效率超过99%,中国效率不低于98%,具备零电压穿越能力。入围的光伏企业产品大多满足这一效率要求,但沉陷区山地光伏复杂倾角和后期难以运维特点让电站投资商更青睐组串式逆变器与智能营维系统。

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高级工程师王艳国实地勘测采煤沉陷区地质环境之后得出,大同采煤沉陷区地形复杂,沟壑纵横,导致光伏组件朝向不一致,影响系统发电量,而且持续不均匀下降、煤灰较多等因素也导致光伏组件失配比例逐年增加。“在灰尘遮挡、组件朝向不一致、组件衰减的同等条件下,组串式逆变器可以规避山地起伏导致光伏组件互相遮挡而产生的电量损失,充分保证电站PR超越81%,发电量提升4.62%。“在多次与华为合作之后,三峡新能源华北区总经理范秀山表示。

三峡新能源大同市左云县水窑乡100MW山地光伏电站

基于山西光伏的复杂特性和华为智能组串式逆变器的独特优势,大同领跑者项目12家中标开发商企业中有10家决定选择智能组串式逆变器,其中中广核、联合光伏等中标开发商企业100% 使用的华为智能组串式逆变器,三峡新能源使用了95%,晶科电力使用了80%。

招商新能源山西大同100MW光伏电站项目

在招商新能源内蒙区域副总经理孟亚奇看来,组串式解决方案子阵布局设计灵活,可以根据地块的情况机型合理布局。并且逆变器IP65防护和自然散热设计可直接户外应用,完全隔离煤灰,不需要进行清理灰尘等其他维护工作,省时省力。

华电大同左云秦家山100MW光伏电站

无独有偶,华电科工在逆变器解决方案的选择上一度犹豫,但在地势陡峭、方向各异的场景,华电科工同样也选择了组串式逆变器,通过更精准的MPPT提高效率,同时采用跟踪系统提高发电量。“灰尘遮挡对发电量影响很大,电站位于煤矿区,因此对电站清洗要比常规清洗高一倍,同华为搭建智能光伏运维平台实现少人维护、无人值守,运维成本减少而效率却提升不少。更低的投入、更高的回报,项目的经济账很划算。”华电科工设计总工程师李艳红表示。

智能营维

几乎所有的领跑者项目业主和EPC单位都是在这么难的地形、这么苛刻的要求下,动用了能够动用的一切力量,不遗余力下决心要脱颖而出。因此在设备选型上,尤其是组件、逆变器、包括汇流箱,还有箱变,都是选最好的。

除了对逆变器的选择,让人吃惊的是,许多业主对智能营维的需求甚至超过多路MPPT带来发电量的提升。在复杂地形下,无论是常规养护还是故障排查,便捷高效的营维系统成为光伏电站的“大脑”,许多业主正在与华为构建覆盖区域、全国甚至全球的智能营维网络。

晶科电力是大同“领跑者”一期项目开发商之一,承建左云县店湾镇东条涧村50MW领跑者项目。晶科电力设计院院长弓传河认为,中等规模(50MW)光伏电站管理单元远比小规模电站复杂,需要高效可靠的智能运维系统,实现系统化、集约化管理,业主在选择智能运维系统时需要从系统设备、智能巡检、发电效率等多方面权衡利弊。

中广核太阳能山西大同兴旺庄100MW光伏电站项目

中广核太阳能旗下山西大同兴旺庄100MW光伏项目也选择了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中广核太阳能技术人员分析道:““项目建成之后,占地比普通光伏电站大了一倍,全靠人力攀爬巡检完全不现实,就巡检方面而言,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可以精确监测到每个组串的运行状态,一旦发现故障,可以精准定位,大大减少了运维人员排查时间因此公司决定与华为合作建立远程集控平台,将在各省级建立监控系统,实现分级控制,逐步走向智能化,尽量减少现场运维人员。”

招商新能源同样非常看好智能光伏战略发展前景。招商新能源领跑者项目负责人对此表示:“在电站‘智能运维’设计理念中,电站的高可靠性、高智能化、高自动化、高效率、系统简单化、易于维护、互联网化等设计至关重要,而华为智能光伏整体解决方案满足了我们的所有需求。招商新能源已经携手华为共同建设全球光伏电站智能营维中心,管理旗下拥有和已签协议46个光伏电站,并在全国首批大同光伏领跑者基地项目引入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华为智能营维云中心使集团电站管理真正实现了‘集中资源,少人值守‘“。

无线通讯技术

光伏电站的智能化要求信息通信技术的与时俱进。对于光伏项目来说,大同采煤沉陷区每20年的沉降速度约为3-5CM,地面下陷可能导致通讯线缆断裂风险,传统的RS485通信线缆遭遇断线后,需要挖沟更换,可维护性差。同时山地布线非常困难。

“山地光伏项目中,线缆实际铺设情况会跟预想的设计有点出入。华为采用的工业级电力载波传输和4G-LTE 无线传输方案,可以替代RS485 和光纤,省去相应的通信线缆及相应的架设,减少由于RS485 不稳定带来的信息丢失的问题;无线传输可以避免地块沉陷可能导致的通讯线缆断裂的风险,提高了通信可靠性。”山西电力设计院工程师王艳国表示。

与王艳国的观点不谋而合的还有华电科工、中广核太阳能、晶科电力、招商新能源等主流开发商企业,正如某企业项目施工方所言:“PLC技术和无线技术的应用,既节省通讯线缆和施工费用,降低了施工难度,也缩短了工期,可谓一举三得。”

高效可靠的服务团队

华为充分以客户为中心,为保障领跑者项目6.30项目并网进度,华为投入充足的人力履行贴身服务,派精英服务团队到现场保障。从项目启动至今,华为累计投入解决方案及交付人员近30余人,全力保障领跑者项目。

交付过程中,华为克服现场恶劣环境,主动帮助业主处理现场问题,有效保障了领跑者项目提前一周顺利完成并网任务。

项目中多数为山地项目,为支持客户快速找到现场问题点,并网后,华为服务管理团队依旧没有懈怠,而是积极与业主运维人员保持沟通,加快监控系统调试速度,为业主运维及工程人员进行相关培训,系统在消缺过程中能够快速发现相关设备/组件问题,高度获得客户认可。为将设备运行风险降到最低,华为在大同为领跑者项目单独设立备件及技术支持中心,确保客户无忧运营。

华为高效可靠的服务团队得到了领跑者业主及EPC的普遍认可与一致好评。在客户满意度回访中,“技能好、服务专业、及时快速解决问题”,中广核、三峡,招商新能源等客户对华为的服务给予了高度肯定。

智能光伏产业链

在光伏领跑者项目中,华为FusionSolar 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凭借高效发电 、智能营维、安全可靠的核心价值,在技术先进性、技术方案合理性、申报电价合理性等方面赢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同。

未来,华为将不断与众多EPC、设备厂商、设计院,以及广大业主强强联合,共同营造开放、合作、共赢的智能光伏产业链平台,共同促进光伏领跑者项目的真正“领跑”,推进产业链的成熟发展。

FR:索比光伏网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科华数能入选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

科华数能入选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

1月29日,工信部网站公示了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名单,科华数能榜上有名。这是科华数能再次获得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的认可,彰显了科华数能在智能光伏领域的示范领跑地位。

科华数能智能光伏光伏产品
2024-02-05
工信部:45企业入围第四批智能光伏示范企业名单

工信部:45企业入围第四批智能光伏示范企业名单

1月29日,工信部公示了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和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共45家企业入围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名单,有79个项目入选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智能光伏光伏试点
2024-01-29
持续创新,质胜未来,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 | 华为发布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

持续创新,质胜未来,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 | 华为发布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

华为以“持续创新,质胜未来,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为主题,举办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发布会。会上,华为数字能源智能光伏业务副总裁、CMO郝应涛全面解读智能光伏十大趋势,为光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前瞻性支持,并发布重磅白皮书。

华为光伏产业智能光伏
2024-01-25
浙江嘉兴:鼓励智能光伏等新兴行业实施数字化改造升级行动

浙江嘉兴:鼓励智能光伏等新兴行业实施数字化改造升级行动

1月22日,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嘉兴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提质提效实施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通知指出,对新能源替代利用和节能改造项目年替代利用量(节能量)达到200吨(含,下同)标准煤(等价值)以上或二氧化碳年减排量达到400吨以上、节水改造项目年节水量达到10万吨以上,经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认定且设备投资额不低于200万元的企业,给予设备投资额8%的补助;年替代利用量(节能量)每增加400吨标准煤(等价值)或二氧化碳年减排量每增加800吨、年节水量每增加20万吨,补助比例增加1个

智能光伏新能源
2024-01-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智能光伏在大同领跑者项目创新实践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