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注入光伏资产后营收突破200亿 正泰电器半价股权激励方案引争议

发表于:2017-04-27    

成功注入光伏资产后,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泰电器)2016年的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

该公司近日公布的2016年财务数据显示,正泰电器去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02亿元,与2015年调整后的数据相比增长16%。与此同时,正泰电器去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2亿元,同比上一年度增长22%。

作为中国最大的低压电器公司,正泰电器近些年来却因经营进入瓶颈期,深陷业绩增长乏力的窘境。该公司2015年的财务数据显示,尽管当期正泰电器依旧保持了120亿元的营业规模和17亿元的净利润,但这一年度,该公司还是遭遇上市以来的首个营收和净利润的双负增长。

2016年,通过注入光伏资产,正泰电器从国内“低压电器第一股”摇身转变成为智能制造和新能源的双龙头企业。也因此,该公司重组后公布的第一份年报引人关注。

值得肯定的是,正泰电器去年的低压电器业务有所好转。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该公司低压电器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3亿元,同比增长7%。在不考虑并入光伏资产的情况下,正泰电器更是在2016年第三季度实现单季度营业收入约35亿元,环比增长约9%,创下公司上市以来单季度营收的最高记录。这背后,正泰电器在去年推出的昆仑系列新品居功至伟。2016年,该公司全新系列产品“正泰昆仑”问世,涵盖万能式断路器、塑壳断路器、终端配电及电动机控制与保护等四大类。

不过,即便是在新品放量投产、低价促销之下,该公司去年低压电器业务收入得以实现增长,但由于2016年上游原材料之一的白银价格居高难下,致使正泰电器该业务毛利率同比下滑。于是,毛利率提升的光伏业务成为正泰电器实现整体业绩保增长的重要推力。财务数据显示,正泰电器光伏业务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约74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超过36%。

细分到具体产品,正泰电器的光伏业务范围包括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电站运营以及光伏电站工程承包。2016年,上述三类产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47亿元、11亿元以及16亿元。截至去年底,正泰电器太阳能电池组件产量超过2.5吉瓦,期末持有电站总装机量超过1.5吉瓦,两项数据均稳居在行业前列。财务数据显示,正泰电器去年光伏业务实现净利润约7.3亿元,超额完成重组时给予的承诺业绩。

但仿佛为了向股东们表明管理层在行动,正泰电器在发布业绩捷报的同时,还推出了一份《2017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下称激励计划)。根据该激励计划,正泰电器准备向该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在内的259人,以10.59元/股的价格卖出约1727万股股票。正是这份接近半价的股票激励计划在投资者中引发巨大争议。有投资者在股票交流平台认质疑这份激励计划“置于股东的权益何在?”“为了小集团利益无视广大的投资者”等。

根据这份激励计划,以该激励计划公布的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格20.86元/股为参考,10.59元的授予价格,相比市价低了10.27元,约51%。测算结果显示,约1727万股的股权激励所产生的总价差超过1.7亿元。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正泰电器的限制性股票激励方案所产生的费用采用三年摊销的方式处理,总金额合计1.83亿元。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