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制造”设备占比九成的光伏电站项目在日竣工

发表于:2017-04-25 16:17:52     来源:浙江在线
 4月25日,日本岛根县滨田市第二期12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在当地举行竣工典礼。引人瞩目的是,该大型太阳能电站的九成设备来自“中国制造”。

滨田MS太阳能发电站。

4月25日,由在日中资太阳能企业PowerMax开发、承建、运维的日本岛根县滨田市第二期12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滨田MS太阳能发电站)在当地举行竣工典礼。

引人瞩目的是,该大型太阳能电站的九成设备来自“中国制造”,成为已在日本并网发电的特高压太阳能电站中,中国国产设备占比最高的项目。

中国光伏产品得到日本市场认可

浜田MS太阳能发电站占地18.5万平方米,竣工后的预测总发电量,可为当地3300个普通家庭供电。

据介绍,这个由多国合资合作建成的日本光伏电站,其组件、支架、电缆、逆变器及变压器均为中国产品,其中组件部分采用正信光电集团的多晶硅组件,逆变器则采用拥有90多项专利的华为组串式逆变器。

此外,配电用升压变压器来自海鸿电气有限公司,逆变器来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支架铝材来自华建铝业,监控设备来自长虹,也皆为中国品牌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此一项目,可以窥见中国太阳能产业在日本市场正逐步实现质的进展。而发电量高、施工周期短、智能运维、安全可靠、质优耐用以及高性价比,成为中国光伏产品从容步入日本太阳能发电领域的要因所在。

中国驻日使馆参赞景春海在当天的仪式上表示,希望这样的大型合作项目更多出现,为中日两国经济领域的合作增添能量。

项目总开发商PowerMax公司社长苏庆认为,中国民营企业在光伏电站的设备生产领域,已逐渐取得国际领先地位。而此次项目的成功,也意味着中国光伏产品在日本市场得到其官民两方面的认可。

110.jpg

浙江省宁海县越溪乡光伏发电场的太阳能电池板。

外媒惊叹中国光伏产业创新能力

今年3月,斯坦福大学斯泰尔·泰勒能源政策和金融中心研究人员丹·赖歇尔和杰弗里·鲍尔等人发布了题为《新太阳能系统》的报告,其主要内容是讨论中国、美国以及全球太阳能产业的未来。

报告认为,西方的一个认识误区是中国太阳能产业没有自主创新,而是依靠欧美国家尤其是德国的技术来降低其生产成本。但事实上,中国在这方面“创新显著”,这“不仅反映在中国的传统强项——生产工艺方面,也日益体现在太阳能基础研发领域”。

报告说,创新已经让中国在特定关键的太阳能技术上领先美国。一个例子是,经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认证,最近有中国公司的一种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实验室效率刷新了世界纪录,而多晶硅电池在全球太阳能电池市场占支配地位。

赖歇尔与鲍尔等人的新研究还发现,中国太阳能企业正在改革其资本结构,使其更具经济效益;从地理分布上看,由中国企业主导的全球太阳能产业已显示出“分散化的初步迹象”;中国政府与企业希望获得西方投资,以进一步发展太阳能产业,从而帮助实现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目标。

据介绍,中国现在拥有全球2/3的太阳能电池板产能。其产品将阳光转化为电力的效率越来越接近于美国、德国和韩国公司生产的电池板。由于中国也购买了全球一半的新太阳能电池板,所以现在有效控制了市场。

FR:浙江在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