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坚持创新整合资源 太阳能迎快速发展

发表于:2017-04-13 16:00:53     作者:王鹤 来源:证券日报

       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000591)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于4月13日隆重召开。

太阳能公司作为全国最大的专注于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投资运营商之一和中国节能太阳能业务的唯一平台,在2016年取得了优良成绩,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33亿元,同比增长19.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3亿元,同比增长38.18%,截止2016年年底,公司总资产为297.68亿元。

行业吹政策暖风业务迎快速发展

2016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从供应能力、电源结构、电网发展、综合调节能力、节能减排、民生用电保障、科技装备发展、电力体制改革等八个方面,确定了电力发展五年目标;规划指出,到2020年全国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亿千瓦以上。

公司一直大力发展光伏电站的建设,电站公司收入占公司总收入比重持续上升。公司在光资源较好、上网条件好、收益率好的地区已累计锁定了超过21GW的优质太阳能光伏发电的项目规模,占领了光伏资源的制高点,为后续发展提供了保证。公司未来将致力于成为以国内外太阳能电站收购、投资、建设及运营为主业,国内外两个市场互补与平衡的投资运营商。

光伏发电市场的预期规模为我国光伏制造业务提供了广阔的下游市场,进一步促进我国光伏制造企业的回暖。公司的一体化经营模式,也增加了公司抵御光伏组件及硅片价格变动的风险的能力。未来公司将适度投资组件产品的生产,逐步进入光热发电、动力电池、储能、充电站、微网和高端产品/材料等业务领域,整合产业链资源成为“一体化”集成商。

持续坚持创新提升竞争力

太阳能公司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截至到2016年12月31号,公司及子公司申请专利260余项,并获得授权专利217项,2016年全年公司共开展科技创新项目42项,企业核心竞争力及影响力得到了持续提升。

2016年公司开展了多项降本增效技术研究,显著提升了行业内技术及成本竞争力。其中已结题的2项课题《电池产能瓶颈关键技术研究与突破》和《离网型智能光伏电站除尘装置开发及产业化》,创造效益2000多万元;智能化清洗设备完成三代机开发,其清洗效果、爬坡能力显著提高,制作成本仅为原有成本的50%,并在西部电站上顺利推行;多晶电池平均效率由年初的18.4%提升到18.6%,组件功率达到平均270W;电池组件产能平均提升10%以上。同时,公司结合光伏行业技术趋势和公司未来业务开展需要,持续开发新技术,丰富产品线。光伏农业新型业务模式研究课题已经完成了大部分内容的研究,预计2017年项目验收,此课题对于指导公司未来光伏农业发展以及作物种植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中节能光伏农业科技(招远)有限公司发明的《一种太阳能电池板安装施工用均压踏板鞋》获得第二届中国循环经济专利奖三等奖。在分布式光伏方面,公司基于传统的屋顶光伏及地面电站,创新出了光伏农业科技大棚、滩涂光伏电站“风光渔互补”等差异化应用模式。

整合产业链资源提供新能源综合利用解决方案服务

2016年,公司与上能电力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新能源储能和能源互联网,在售电、新能源消纳、金融以及综合电力服务、配电网投资运营等领域展开战略合作。此次的合作不仅有利于解决限电地区的“弃光”问题、电力消纳问题,提高公司在限电地区的盈利能力,更有利于公司以“中国电力交易网”为平台,通过战略合作获得储能资源,布局能源互联网发展,为未来电力交易积累客户资源,创新盈利模式。

除此之外,公司投资成立中节能先锋能源互联网(江西)技术有限公司,公司全资子公司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1200万元占股60%。中节能先锋能源互联网(江西)技术有限公司将成为公司涉足能源互联网领域的专业平台公司。在此基础上,公司将进一步提高电站的管理水平,提升运营效率,并通过能源互联网拓展购售电领域内的相关业务。

未来,公司将加大储能、充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微电网和能源互联网等综合利用技术的研究,提供新能源综合利用解决方案服务。

FR:证券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