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中国光伏为什么能这么牛?四家“全球领跑”企业及其创始人写着答案

来源:华夏能源网发布时间:2017-04-12 09:07:52
       “光伏”是什么?什么是“光伏”?

当这个词对很多人都还很生僻,在普通老百姓心目中依然被等同于太阳能热水器时,中国光伏产业已越过山重重、水重重,成就之大全球侧目!

截至2016年底,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34.54吉瓦,累计装机77.42吉瓦,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列全球第一。

但如果将时光向后倒推20年,当时又有谁能够预想到中国光伏今日之成就?

1997年,全球太阳能电池产量125.8兆瓦,中国太阳能电池产量小到可以忽略不计,以至于都查不到有官方统计数据。

但就是在这个神奇的1997年,几个时年30岁左右的年轻人,却风云际会般同时走向了光伏产业:

这一年12月,人类社会第一次在应对全球变暖危机上达成一致,签订了《京都议定书》。这让江苏常州一位硕士高材生坚定了自己看到的商业机会,他创立了全国、乃至全球最早一家光伏企业——天合光能,他叫高纪凡。

在1200公里之外的西安,也有一位“不安分”的年轻人——李振国。他丢掉了国企的铁饭碗,在这一年冒险承包了一家校办厂做单晶,并立下志愿要一辈子就做这件事。当时,全国单晶企业仅有四家,0.5兆瓦产量。

跟李振国同岁,正在合肥工业大学电气学院当老师的曹仁贤,也在这一年不顾家人、朋友反对辞职下海了。他觉得做新能源是充满机会的阳光事业,所以,他把自己的公司取名叫阳光电源。

与他们三位还在创业初期不同,比他们大十岁左右的朱共山此时已小有成就。这一年,他引进外资在江苏太仓建的热电厂已经上马,这个生意在当时,可比太阳能容易赚钱多了。不过在几年后,朱共山也义无反顾携巨资杀入了光伏产业。

20年过去了,这四个人和他们的公司,都毫无争议的成为了行业翘楚,在大浪淘沙般的残酷竞争中走到了全球引领者位置。天合光能的组件,阳光电源的逆变器,隆基乐叶的单晶,协鑫集团的全产业链帝国,是中国光伏产业曲折向前过程中,开出的四支颜色各异的花朵。

中国光伏产业到底有多牛?中国光伏产业为什么能够这么牛?这四家公司的过去和现在就是最好的答案。

天合光能:组件累计出货量全球第一

高纪凡的出身,其实是光伏行外人。他本科就读于南京大学化学系高分子专业,硕士就读于吉林大学量子化学专业,师从著名量子化学家唐敖庆教授。但他对光伏产业的眼光,却是异常精准和独到的。


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

天合成立之初,是计划建立一家光伏系统安装公司,专门为中国各地提供太阳能电站建设。在当时,光伏在德国、美国已经快速兴起,在中国却还只是在实验室和工程示范阶段。为了推广光伏,天合光能接连举办了好几届“国际太阳能发电技术暨推广论坛”,这在当时是写入公司发展里程碑上的大事。

2000年,德国颁发《可再生能源法》,德国光伏实现迅猛发展。2004年秋,高纪凡意识到要抓住海外光伏发电的机遇,必须向制造端延伸。2005年初,天合筹建了第一家光伏组件生产厂;2006年2月开始制造硅片,年末硅片产量达到28MW。这一年天合也成功叩开了美国资本市场的大门,在纽交所上市,抓住了资本市场热捧太阳能概念股的机会。

在当时,最紧俏的其实是多晶硅,最贵时炒到近500美元/千克,“拥硅为王”的企业都赚了大钱。天合也曾动心要建上万吨产能的多晶硅厂,奠基仪式举行、投资协议都签了,但行业里一窝蜂似的疯狂反而让高纪凡冷静下来,他最终放弃了这个项目,转而专注于天合更有优势的组件生产。

这让天合在转眼就来的光伏大调整中躲过一劫,很多鼎盛一时的企业如无锡尚德、江西赛维都破产了,天合光能却在组件生产这条路上越走越远。2014年,公司光伏组件出货量达3.66吉瓦,实现销售收入22.9亿美元,天合光能有史以来第一次成为全球出货量最大的光伏组件供应商。

2015年,天合组件总发货量5.74GW,再一次领跑全球。2016年,天合光能出货量略低于晶科能源的6.7GW,让出头把交椅位置。但公司累计出货量已突破22吉瓦,全球排名第一,占据超过10%的全球市场份额,产品遍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提到天合,就不得不提光伏行业内的转化效率之王IBC电池。2012年,天合光能承担了国家863计划“效率20%以上低成本晶体硅电池产业化成套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生产线”,展开了对IBC电池技术的系统研发。

经过不懈努力,天合在全球的电池技术竞争中占据了领先位置。天合光能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还独立研发的6英寸大面积IBC电池,效率达到22.9%,成为6英寸IBC电池的最高转换效率。之后,天合光能依托国家863项目建成中试生产线,采用最新开发的工艺,15次打破IBC电池的世界纪录。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资源,探索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促进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更绿色、更融合、更智能、更高端的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

光伏发电绿色能源
2024-02-18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重点项目建设喜迎开门红。截至目前,敦煌光热+120MW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全部调试及并网工作。

天合跟踪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近日,晶澳科技被全球权威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授予2024年度在中东北非、非洲、南非和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 “顶级光伏品牌”荣誉。这是继在全球光伏市场多次获奖之后,晶澳科技再一次获得的殊荣,彰显了公司在品牌知名度和用户满意度等方面的硬实力。

晶澳科技光伏行业光伏发电
2024-02-07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SEG Solar ALPINE N系列组件发布,引领700W+光伏新时代

SEG Solar ALPINE N系列组件发布,引领700W+光伏新时代

2月7日,西班牙马德里国际能源展GENERA隆重召开之际,SEG Solar (简称“SEG”)新品发布会在展会现场成功举办。来自能源及光伏行业的专家、客户、合作伙伴共同见证了SEG ALPINE N系列组件的震撼揭幕。

SEG光伏产业光伏行业
2024-02-08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这块“蛋糕”,在2023年愈发诱人。InfoLink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达到208GW,相较于2022年同比增长34.37%,2021-2023年复合增速高达53.05%。另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高达216.88GW,较2022年同比增长148.12%,2021-2023年复合增速更是高达102.29%。根据InfoLink的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组件需求规模约为460-519GW,增速有望达 12%。

TCL中环光伏装机光伏产业
2024-02-06
许昆林:天合光能宿迁基地产线技术水平高、环境和体验感好,构建新生态为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许昆林:天合光能宿迁基地产线技术水平高、环境和体验感好,构建新生态为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2月1日,江苏省省长许昆林到宿迁市开展“四下基层”,并来到天合光能宿迁基地考察调研。天合光能副总裁兼首席品牌官杨晓忠、天合光能全球产品制造副总裁仝斌、天合光能宿迁基地总经理苗成祥等介绍天合光能全球最新发展情况和宿迁基地建设情况。

天合光能晶硅光伏光伏产业链
2024-02-06
BC电池每GWh节约3500万元!盛雄激光200W绿光皮秒让量产成本大幅下降

BC电池每GWh节约3500万元!盛雄激光200W绿光皮秒让量产成本大幅下降

在光伏产业陷入寒冬之际,BC电池技术如同熊熊烈火点燃了晶硅电池技术纷争的热潮。日前,行业龙头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背接触晶硅异质结太阳电池,利用全激光图形化可量产制程工艺,成功获得27.09%的电池转换效率,刷新了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效率的世界纪录,进一步证明了BC电池技术的巨大潜力。

BC电池技术光伏产业太阳能电池
2024-02-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国光伏为什么能这么牛?四家“全球领跑”企业及其创始人写着答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