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海盐县稳步推进光伏应用 加快绿色发展进程

发表于:2017-04-10 16:40:20     来源:中国嘉兴

 2016年,海盐县企业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增并网项目114个,新增装机容量94.16MW,比去年同期增长120.6%,当年度完成投资7.06亿元。2016年投资建设的吉安集团13.89兆瓦、新东方汽车4.8兆瓦等20个兆瓦以上级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实现并网发电。全县已并网发电项目2016年累计发电量8612.8万千瓦时,节约标煤2.48万吨。至2016年12月底,并网项目个数已达153个,装机容量136.84兆瓦,年发电量可达1.42亿千瓦时,折合标煤4.08万吨。主要做法如下:

一、以行动为依托,夯实应用基础

1.出台“屋顶换能”行动方案。为加快我县太阳能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理清工作路径,促进节能降耗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先后制定了《海盐县推进“屋顶换能”工作实施方案》、《2016年海盐县推进光伏发电应用实施方案》,对我县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全面规划,明确建设目标、建设范围和建设措施,细化相关部门职责。

2.研究发布项目扶持政策。一是建立了“屋顶换能”激励和扶持机制,出台鼓励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补助政策,对“屋顶换能”项目进行电价补助和屋顶资源提供奖励,补助力度位于嘉兴市五县两区前列。二是在能耗置换、有序用电负荷指标分配、企业新上项目用能指标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纳入镇(街道)节能目标考核体系。三是积极向上争取试点推动资金,获得省级拨付的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1198万元,用于2015-2016年光伏项目建设。止2016年12月,用于企业“屋顶换能”的财政补助已达到4254万元。

3.加强保障夯实应用基础。一是实时关注光伏行业动态,做好行业调研工作,我县光伏生产行业、光伏项目建设行业引导。二是认真落实光伏行业数据整理汇总,定时为光伏行业企业提供本地光伏发展第一手资料。三是认真分析光伏行业发展前景和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确保行业健康稳步发展。

二、以市场为核心,提升应用能效

1.开展光伏屋顶可用资源调查。为挖掘和开发可利用的光伏屋顶资源,对全县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乡镇工业功能区连片厂房屋顶,年综合能耗超过3000吨标煤且具备建设屋顶光伏发电条件的重点用能单位建筑屋顶,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科研单位、大型商场(市场)等大型建筑屋顶等情况进行排摸,建立屋顶资源数据库,为开展“屋顶换能”提供市场依据。全县初步排摸出可利用的光伏发电大型屋顶资源170多万平方米。

2.注重项目谋划与招商引资。县级部门以市场应用需求为核心,积极做好光伏发电项目的谋划工作。以镇(街道)为主体,高度重视光伏发电项目的招商引资,引进多家大型能源企业签约了一批光伏发电产业项目。如县经济开发区与正泰光伏集团签订了120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光伏发电已成为吸引社会投资的重要产业,海盐市场对外开放,得到充分竞争,不仅提升我县光伏应用管理与技术。截至目前,已有鸿禧能源,京运通等6家县外内资企业投资海盐市场。

3.加强指导协调督促推进。首先,县发改、经信部门做好督促指导和协调推进工作,组织调研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并网等工作,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相关问题,督促项目加快实施。其次,以工业企业厂房屋顶资源为主,以能耗大户为重点,鼓励现有年综合能耗超过5000吨标准煤且具备建设屋顶换能的企业以“屋顶换能”进行能耗减量置换,新建的年综合能耗超过3000吨标准煤或屋顶面积达5000 m2以上的企业(项目)。

三、以服务为基础,加强应用推广

1.全面铺开建立组织网络。首先,依托镇(街道)经济建设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点,建立纵向组织网络,落实具有项目经验的工作人员,负责辖区内有光伏应用需求的企业与光伏项目投资(建设)企业对接。其次,对已备案的项目实行点对点服务,关注项目进度,保持与相关部门互通。县发改局、经信局、供电公司等部门形成协调机制,建立横向组织网络,实现信息共享。

2.完善光伏项目工作机制。一是建立项目管理机制,各镇(街道)分别建立光伏应用“账本”,按照项目投建流程,分设在谈、备案、在建、并网发电和验收通过等6类项目,实行项目精细管理,以便做好各个时期光伏项目跟踪与分类管理。二是建立了光伏应用工作季报制度,为系统性、长期性地掌握全县“屋顶换能”光伏应用的现状与企业的需求。三是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掌握全县光伏应用工作进展情况,为企业提供信息和帮助,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难题。

3.做好光伏应用宣传解读。一是组织企业举行“屋顶换能”推介会,对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补助政策作宣传解读,为建设单位和业主企业牵线搭桥,双方就项目建设方式、合作模式等作深入交流。二是进行多角度宣传报导,引领舆论氛围,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宣传媒体,结合培训会、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多方位深层次地宣传我县“屋顶换能”项目建设实施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建设经验,积极营造发展氛围。

FR:中国嘉兴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