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太阳能发电玩出新花样 降低装置造价成为重中之重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发布时间:2017-04-10 10:23:29
 随着低碳绿色的理念逐步深入人们的生活,太阳能发电技术也日趋成熟。新奇的太阳能发电装置不断问世,不仅节能环保,而且科技感十足。让人不由地惊叹,原来看似普通的太阳能发电也能玩出新花样!

如何提高太阳能利用率一直是摆在科研人员面前的一大难题。近日,迪拜市政府就公布了一款名为“智能花”的太阳能电池板,大大提高了太阳能的利用率。与传统的太阳能电池板不同,“智能花”内部配置有太阳跟踪系统,可以根据太阳的位置变化自动调节朝向,最大程度吸收太阳能,提高发电效率。每天太阳升起时,“智能花”会自动打开花瓣,而到了晚上花瓣则会自动闭合。遇到强风和下雨天,它还能通过风速感应器智能闭合花瓣,从而保护电池板。

对于太阳能发电装置来说,清洁度也十分重要。“智能花”的自洁功能则大大延长了电池板的使用寿命。每个花瓣背后都装有一排小毛刷,当花瓣打开时,毛刷会自动清洁叶片,确保电池板在没有灰尘的状态下接受阳光,提高发电效率。

你也许对太阳能汽车有所耳闻,可是否听说过太阳能公路呢?去年12月,世界上第一条太阳能电池板公路瓦特路在法国诺曼底地区图鲁夫尔建成并开始试通行。瓦特路全长1公里,路面由2880块太阳能电池板铺设而成,日产电能约767千瓦时,足以点亮图鲁夫尔镇的所有路灯。目前每天约有2000名驾驶者经过,该路段满足通行需要的同时制造清洁的能源,一举两得。

安装有太阳能瓦片的屋顶则可以让家庭能源更加清洁。美国一家能源公司于去年10月发布了一款安装便利的太阳能瓦片。新型太阳能瓦片突破了以往太阳能屋顶朝向单一的局限,能接收来自任意角度的阳光,可以供给一个两居室公寓全天的用电。除此之外,太阳能瓦片从外观上看与传统的屋顶瓦片无异,四种不同的纹理样式的太阳能瓦片给使用者提供了不同的选择,不必再担心安装有太阳能瓦片的屋顶会显得笨重与丑陋。该瓦片的售价为5500美元,预计于本月正式发售。

尽管太阳能发电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是昂贵的价格却令普通消费者对太阳能发电装置望而却步。因此,如何降低装置的造价,是未来普及太阳能发电技术的重中之重。

FR:人民日报海外版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2月26日,隆基与DAT Group及 SPower 在胡志明市签署了 45 MW Hi-MO 7供货订单,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加速越南能源结构向绿色和可持续方向转变,有力支持越南 2050 年前实现净零碳目标。

隆基绿能绿色能源太阳能发电
2024-03-07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2024年1月15日,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常态化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4〕6号),根据文件,将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常态化规范管理!

可再生能源电价太阳能发电
2024-02-27
人民日报:2023年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人民日报:2023年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记者近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2023年,我国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据监测,全国在建和年内拟开工能源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约2.8万亿元。分类别看,常规项目和新业态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6%和152.8%。分地区看,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28.5%、13.6%、22.5%。

太阳能发电源网荷储一体化
2024-02-23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由沙特国王大学领导的研究人员评估了在沙特利雅得和塔布克两座城市建设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厂的几种方案。他们发现,将集中式太阳能设施与光伏项目相结合,可以实现最具成本竞争力的配置。

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光伏项目
2024-02-05
光伏发电已成浙江电网的第二大电源

光伏发电已成浙江电网的第二大电源

9月11日,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发策部了解到,截至2018年8月底,全省全社会口径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366.59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1064.3万千瓦,同比增长55.44%,为全国第一浙江海宁中国皮革城楼顶上,3.6兆瓦光

浙江省装机容量光伏发电装置
2018-09-27
光伏电站安全论: 抑制+诊测+关断!为你消除漏电流风险!

光伏电站安全论: 抑制+诊测+关断!为你消除漏电流风险!

近年来,随着光伏发电的发展,特别是随着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崛起,各种屋顶上安装光伏发电装置也越来越普遍。既然与电有关,老百姓就有疑惑了,这些发电装置是不是和电器一样也会漏电?如何才能避免呢?漏电流形成的原因

光伏电站光伏发电装置逆变器
2018-07-18
中国所有央企都是它的股东 能源大商机隐现 涉及电力行业!

中国所有央企都是它的股东 能源大商机隐现 涉及电力行业!

3月29日,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央企扶贫基金的设立可以追溯到2016年10月17日的国家扶贫日,51家央企出资122.03亿元参与基金的首期募资,其中29家中央企业

光伏扶贫光伏发电装置光伏发电
2018-04-02
听说,你家屋顶安装了光伏电站 相当于“印钞机”?能哗哗印钱?!

听说,你家屋顶安装了光伏电站 相当于“印钞机”?能哗哗印钱?!

小编听说邻居家屋顶安装了一台印钞机,能哗哗印钱,小编赶紧跑过去看,原来是这样的,如下图:小编就不明白了,这是怎么哗哗印钱?邻居说,安了这光伏电站,每月都能领钱,他打开手机说,这就是每个月领到的钱。 有这

光伏电站家庭光伏电站光伏发电装置
2017-06-20
光伏度电成本测算与分析

光伏度电成本测算与分析

近几年光伏发电技术的成本快速下降,我国很多地区的光伏发电(大型光伏电站)的度电成本已经接近或低于当地燃煤标杆电价。本文梳理了光伏电站的成本构成,以2019年的数据为基础,测算了2019年我国光伏电站的度电成本。

光伏度电成本光伏发电成本光伏发电
2021-02-19
光伏发电成本,因税费增加约6分/度!

光伏发电成本,因税费增加约6分/度!

本文通过分析发现,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税费、资金成本对项目发电成本影响非常大!其中:1)现有税费会增加光伏项目的发电成本5.8~7.7分/度!资源越差的地方,受影响越大!这是影响我国光伏电力竞争力重要原因,且

王淑娟光伏发电成本
2020-12-19
新建太阳能发电站比运营旧有燃煤发电厂更便宜

新建太阳能发电站比运营旧有燃煤发电厂更便宜

根据Lazard发布的最新平准化能源成本比较报告,太阳能和风能是最经济的电力来源。这份报告内容为对各种发电技术的平准化能源成本(LCOE)的对比分析,以美元/兆瓦时为单位,比较项目包括对美国联邦税收补贴的敏感性、

太阳能发电光伏发电成本光伏
2020-10-27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全球光伏发电成本10年降八成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全球光伏发电成本10年降八成

日前,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发布《2019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过去10年间,在各类可再生能源中,光伏发电平均成本降幅最大,超过80%。随着技术不断进步、新增装机规模持续增加、行业竞

光伏发电成本光伏发电国际光伏市场
2020-06-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太阳能发电玩出新花样 降低装置造价成为重中之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