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不可思议的寂寥:我国储能行业尚缺风投“临门一脚”

发表于:2017-04-10 08:56: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储能行业日渐清晰的巨大市场需求和技术不断突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风投的寂寥。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已经成为掣肘储能行业发展的最坚固的堡垒,我国储能行业亟待风投“临门一脚”。

储能市场商业模式逐渐成形

随着分布式光伏微电网政策、电力需求侧管理补偿电价政策、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政策、调峰电价及补偿政策的落地,我国储能市场商业模式逐渐成形。

首先是用户侧储能应用持续走热,试水多种盈利模式。目前,用户侧不仅是我国储能应用的最大市场,也是持续保持高增长的一个领域。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的统计,2000年至2016年,我国应用于用户侧的投运储能系统累计装机107.9兆瓦(不包含抽水蓄能和储热项目),在全部装机中占57%;2015年7月至2016年12月,储能装机新增规划量约740兆瓦,其中安装在用户侧的占54%。

安装于工商业用户端或园区的储能系统是我国用户侧储能的主要应用形式,主要服务于电费管理,帮助用户降低需量电费和电量电费。在这些领域,储能既可以与光伏系统联合使用,也可以独立存在;通过峰谷电价差套利是最主要的盈利手段,需量电费管理和需求侧管理是辅助盈利点。由于储能系统成本有差异,各地区的峰谷电价差不同,项目盈利空间也有差别。以峰谷电价差在0.75元至0.80元之间的地区为例,假定利用峰谷电价套利是唯一的盈利点,安装铅炭电池系统,每天两次充放,储能电站项目静态投资回收期在7年至9年。

随着储能成本进一步下降,峰谷电价制度完善、尖峰电价制定、需求侧管理等补偿机制建立、电力市场用户侧多种增值服务开展等电改政策红利的显现,以及储能细分市场不断开发和应用深化,用户侧的储能市场将成为储能在我国实现商业化应用的先行军。

此外,规模储能市场已经开启,并在探索市场和价格机制。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主的可再生能源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点。据《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光伏发电达到1.05亿千瓦,光热发电达到500万千瓦,风电达到2.1亿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6.8亿千瓦,发电量1.9万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27%。作为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光伏发电和风电在经历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因并网消纳困难导致的弃风、弃光等问题。而经过十多年的研发和示范应用,大规模储能建设已成为解决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难题的重要手段。

在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储能已被验证的应用主要包括解决弃风、弃光,跟踪计划出力、平滑输出和参与调峰调频辅助服务。

“十二五”期间,我国储能在发电侧的示范场景集中在单个风电场配备10%左右的储能系统。进入“十三五”以来,储能厂商开始在辅助服务领域寻找大规模储能应用的市场机遇。2016年6月,国家能源局出台的《关于促进电储能参与“三北”地区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加速了这一市场的形成。从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的数据看,2000年至2016年,应用于可再生能源发电侧和辅助服务的储能系统累计装机74.1兆瓦,占全部装机的39%(不包含抽水蓄能和储热项目);在2015年7月至2016年12月规划的约740兆瓦储能装机中,这两个领域的应用比例为46%。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